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yyj_1976
781 4

[休闲其它] 饭桌见人品,这样吃法的人,不值得深交 [推广有奖]

版主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1
论坛币
3003343 个
通用积分
33236.7726
学术水平
2956 点
热心指数
4075 点
信用等级
3637 点
经验
655596 点
帖子
34301
精华
3
在线时间
446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12-14
最后登录
2024-1-27

初级学术勋章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yyj_1976 在职认证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19-1-23 19:37:4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来源 | 极物(ID:ijiwulife)

作者 | 秦桑


吃的是饭,品的是人。

真正的衰老不是外表和年龄,心态老,萎靡不振、缺乏激情、不求上进,才是最可怕的症状。


前几天看到前同事发了条朋友圈,抱怨自己在饭局中丢了工作。
新入职一周,部门主管请新人吃饭,觥筹交错间,他不经意和同事聊起了公司八卦,话语虽细,还是被主管听到了。

大致内容是:“新门店据说市领导来的那天,特意买了花篮布置,平时要是也这么用心,销售额肯定不会这么差”。


隔天,他就领到了“失业通知书”。


一个人有怎样的性格,往往在饭桌上显而易见。


李嘉诚曾喜欢从选座位识人。


公司聚餐时,喜欢坐在领导身边的人,过于积极,多半喜欢阿谀奉承。


而选择离领导位置最远的人,通常胆小怯懦,他也不看好。


人际的往来,关系的亲疏,性格的好坏,往往透露于饭桌上的小小举动。


你在饭桌上看别人,别人在饭桌上看你。


中式饭局的关系迷离,几顿饭的功夫,便能看出一个人是否值得重用和深交。


01

饭桌见人品,远离利益式的饭局


前一年因为工作的关系认识了老刘,三十而立,老刘已经是旅行社的头牌导游。


几次交往下来,觉得老刘甚是不错,我们开始走得较近,每逢周末,老刘都会客气的约我吃饭。


我们常去的是一家刚开业不久的椰子鸡火锅店,味道一般,但老刘偏爱,原以为是老刘口味清淡,便没多想,每当我提议换一家的时候,最后都能被老刘说服,一个多月下来,这家椰子鸡我们每周都来捧场。


一次偶然巧合,有位共同朋友打趣的和我说到:“和老刘吃饭很爽吧,和他吃椰子鸡可以免费哦”,我这纳闷时,他告诉我原来椰子鸡店和老刘是合作关系,他吃饭不花钱还拿回扣,平日也常带游客过来,几次饭局的结尾,我掏钱买单的次数反而占多……


饭钱虽不多,但当我得知每一次真诚的饭局背后,其实只是利用,心头泛起心酸,我开始回想起一些和老刘在饭桌上的一些细节:


1.    约我吃饭时,他不止一次叮嘱我带上家里的好酒,自己却两手空空


2.    吃饭席间,他很喜欢探听我的家境,和我身边的朋友


3.    除了椰子鸡火锅店,偶尔去过几家酒吧,总是我买单,因为老刘几杯就倒



当吃饭这件疗愈的事变成利益式的社交,我与老刘的关系如同一叶扁舟撞上山崖,骤然崩裂。


朋友对你真诚与否,通常在饭局上就能表露,你以为吃饭会让你们的感情一次次递进,结果,你是简单的吃饭,别人却另有目的。


吃饭很重要,但和谁吃更重要。


只有双方坦诚,“饭”才能越吃越贴心。而把吃饭当成是利益式社交的人,往往不值得深交。



02

懂你的喜好忌口,这样的人往往值得深交


关系好的人,不是在饭局中“获得”什么,而是双方都在饭桌上吃好喝好。


陈晓卿说:“最好吃的是人”,让一顿饭升温的永远是一起吃饭的人。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口味,能吃到一块儿的人不一定是口味相同,但至少,你喜欢水煮牛肉,也能纵容我点番茄鱼柳,相互尊重才能吃得欢喜。


前两天读者小晨和我分享了她和大学同学刘娜的故事。


小晨和刘娜熟络起来是在王菲的演唱会,她俩从见面勉强笑笑到同进同出的好友,只花了三个月。


“和她吃了几次饭,我就把她列上了我的好友清单”小晨和我说到。


刘娜是武汉人,小晨是广州人,本来口味不对的两个人,竟然神乎其神的成为了好友,学校后门是她俩的吃饭根据地。


那时,小晨时常去吃的是一家阿婆炖汤,味道家常,刘娜是嗜重口的武汉人,自然吃不惯,但好在,阿婆家有几道辣菜做得不错。


小晨想喝汤时就会试着和刘娜“谈条件”,:“我喝汤,到时你可以点泡椒鸡杂哈”。


小晨性格稀里马虎,吃饭时,刘娜会实现备好纸巾。


刘娜经济拮据时,小晨会事先买好单,为了不让刘娜难堪,她会拜托刘娜下次回家时给她带特产。


人之间有一种莫名的默契,始于饭间,却穿透于生活中。


后来刘娜结婚,小晨赴约去了武汉,婚礼隔天晚上,刘娜才闲下来约了小晨到了万松园的一家大排档。


点菜时刘娜特别嘱咐:“老板,蟹脚面微辣,不加葱和香菜哈”。


一顿饭让两人又回到了当初,那一句不加葱和香菜让小晨瞬间涌泪,真正的好关系,是即使不在身边,也记得你的喜好。


两个人一起吃饭,即使口味一样,喜欢的做法也会不一样,能吃到交心的人,不是爱着同一份沸腾鱼的两人,是彼此之间,都有取舍,是你的喜好和忌口,我都放在心上。


03

真正舒服的关系,是喝想喝的酒


朋友聚会,生意往来,饭桌上没有酒,总觉得少了点气氛。


喝酒的方式有很多种:和领导应酬时喝得酒是皮笑肉不笑,即使身体已经撑不住,依旧强忍着灌醉自己;曹操刘备青梅煮酒,看似浪漫的小酌,却喝得是心惊胆战;吃饭再喝点小酒,原本是一件惬意的事,渐渐被扭曲成成年人眼里“甜蜜”的负担。


曾在知乎上看到一个故事:


毕业后小七考上了某国企单位,朝九晚五的工作看似轻松,但有一点小七很是头疼。


局里的师傅隔三差五就会拉着小七一起应酬,小七深知,想要晋升就不能得罪局里的长辈。


于是在很多个月下花好的夜晚,原本躺在卧室床头的小七,出现在了酒店的包间里。


有人敬酒不能挡,师傅喝不下的他也要帮着喝,一场饭局下来,菜没吃上几口,整个人弥漫着酒腥味。


小七酒量够好,饭局过后,他通常先把师傅送回家,再一个人骑着单车到发小的家楼下。夜里的风把他吹得清醒,一个电话,发小穿着人字拖就下了楼。


烧烤的烟熏得他睁不开眼睛,几碟卤味,一些小串,简短的饭局吃得舒心自在,没人再强迫他喝酒,此时的小酌话心事,酒是助兴,不是催吐剂。


而能让你在饭桌上卸下包袱,做自己的人,往往值得深交。


要说一场饭局最美好的状态,大概就是太守欧阳修在《醉翁亭记》所描写的画面:


“山肴野蔌,杂然而前陈者,太守宴也。宴酣之乐,非丝非竹,射者中,弈者胜,觥筹交错,起坐而喧哗者,众宾欢也。

苍颜白发,颓然乎其间者,太守醉也。”


他在山间摆宴席,而喝酒的乐趣,早就不在于音乐;投射的中了,下棋的赢了,宾客之间酒杯和酒筹交互错杂;时起时坐大声喧闹,各自之间,笑声一片。


凡世间的我们,没有如电影般的恩怨曲折,经历最多的不过是寻常生活里一顿顿饭,能一起吃饭的人很多,但能吃到一起的人却最难得。


梁实秋在《今生只活得深情二字》中,描述了自己和妻子程季淑近五十年相守的点滴,关于夫妻二人的一日三餐,老先生是这样描述的:

“十二时午饭,六时晚饭,准时用餐,往往是分秒不爽,多少年来总是如此。”


对彼此的祝愿是“我不要你风生虎啸,我愿你老来无事饱加餐”。


无论是山珍海味还是粗茶淡饭,过程虽简单,但一定要和喜欢的人享用。


都说饭局里最容易看人,举手投足间都暴露了你的优劣之处,秦桑觉得,正是如此,真正好的饭局关系,更是不需要掩藏的,你不需要小心翼翼,如履薄冰。


彼此之间坦诚相待,能吃到一块儿的朋友,自然是认可你的。饭局既可以看透一个人,也可以收获一个真心挚友。


*作者:秦桑,爱折腾的萌妹子,趁早把生活折腾成你想要的样子;来源:极物(ID:ijiwulife)。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论坛商贸交流Q群 522186532 (工商、外贸相关知识实务交流及分享),欢迎大家加入~
zhengcz 发表于 2019-8-26 08:30:1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点赞!谢谢楼主分享。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yyj_1976 + 45 沙发

总评分: 经验 + 4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encn 发表于 2019-8-26 11:03:4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了解,谢谢提供分享!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yyj_1976 + 30 不客气

总评分: 经验 + 3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cttn 发表于 2019-8-26 11:08:5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是的,谢谢发表分享!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yyj_1976 + 30 不客气

总评分: 经验 + 3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yyj_1976 在职认证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19-8-26 19:04:0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2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