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燕中伟
3152 5

[创新发展] 资本主义经济模式与集体主义经济模式的区别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0粉丝

学科带头人

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260 个
通用积分
32.8445
学术水平
280 点
热心指数
280 点
信用等级
168 点
经验
40405 点
帖子
1787
精华
1
在线时间
10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12-17
最后登录
2020-12-1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摘自《一般管理学原理》第四章,第(六)节第1小节片段。

-

-



以上五点,即,人力资源的浪费、资本的浪费、土地资源的浪费、剩余价值的存在和高消费,使后资本主义经济越发达,广大民众的存款越及近零的原因。也就是说,在后资本主义的经济模式中,浪费反而是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动力。当然,这一切看起来是那样的理所当然。这些所有的理所当然叠加起来,也就构成后资本主义时期的经济运作模式。就是以广大民众的积蓄为代价,实现剩余价值不断积累的经济运作过程。

下面,我们来看看集体主义时期,是怎样把上述这些问题一一解决的。如下:

-

基本集体。即,以镇级为单位的基本集体的落成,作为集体的管理者就要全全负责集体中人们生活、生产、就业、住房、出行、医疗、教肓、养老等等问题。当然,集体建立初期集体是不具有这个经济能力的,但是基本集体的一经落成后,就是要集体的领导带领集体人们创造这样经济能力。那时的镇长再没有县长对你日常的工作指手划脚,现在镇长有着决对的对所辖集体的管理权,在中央总的方针政策的前提带领这个集体实现全方面的发展。在实再贫困的地方,国家可以给集体一定的政策和资金的扶持。

-

这是一个全新的集体领导的思维纪元。集体的领导将扛起这个集体人们生活生产发展的重担。到了那时,要想确保集体中每一个人就业、住房、出行、医疗、教肓、养老等等问题,就必须要实现集体经济的大踏步发展。要想实现集体经济的大踏步发展,仅仅是凭税收是不可能实现的,唯一的就只能撸起袖子自己干。创建和发展集体企业。并在发展的进程中,慢慢把集体中所有的个体企业整合到集体企业中来。

-

至此,集体企业的发展,实现规模化的发展后。这就杜绝重复劳动,重复投资,和杜绝剩余价值。因为集体的利润正是集体扩大再生产的资本,同时更是集体中医疗、教育、养老等等集体人们公共福利的资金。

-

由上述我们可以发现一个问题——在一个集体内部,将不存在有市场经济。因为集体的高度统一后,那种浪费物力人力和财力的竞争模式,在集体内部已经不再适应,转而以计划经济所取代——说到这里我们先来谈一个问题,如下:

-

基本集体的一经建立,这个国家的农村将会发生一次天翻地覆的变化,就是农村的大建设时代将来临——为了便于人们日常的生活与休闲和节约土地,农村单家独户的居住形式将会被改变。那时的人们将会以村和镇的方式聚居起来,在每一个聚居区,公共的休闲娱乐场所一应俱全——这是集体主义时代的农村。

-

至此,到了那时的小卖部是没有了,但是在每一个聚居区都有相应的超市和食堂,但都属于集体所有。

当然,在集体内部是计划经济,但是在集体与集体之间,就是集体的社会关系,是竞争的关系与合作的关系。也就是说:集体主义时期的经济模式,是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的相结合。

-

-

有想深入了解以镇级为基本单位的这个集体是怎样建立起来的,因此才具有如此高的管理效率的朋友,可以去读我前面的贴子,即“原始共产制”是怎样形成的。虽然管理模式不同,但是原理是相通的。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资本主义经济模式 资本主义经济 经济模式 集体主义 资本主义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bjy1285582 + 10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龚民 发表于 2019-2-7 16:45:1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基本集体的一经建立,这个国家的农村将会发生一次天翻地覆的变化,就是农村的大建设时代将来临——为了便于人们日常的生活与休闲和节约土地,农村单家独户的居住形式将会被改变。那时的人们将会以村和镇的方式聚居起来,在每一个聚居区,公共的休闲娱乐场所一应俱全——这是集体主义时代的农村。 -
       哈哈,现在农村不是将会以村和镇的方式聚居起来,而是巳经以村和镇的方式聚居起来。

使用道具

藤椅
燕中伟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9-2-7 16:46:1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一直坚信一句话:只有未被认识的事物还在以他的方式发展着,一但被认识而不能对其进行改造的事物是不存在的。

使用道具

板凳
燕中伟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9-2-7 16:58: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注释一下:集体主义,其就是社会主义中级阶段。中级阶段建成之后,再经一百年左右的发展,进入社会主义高级阶段。社会主义高级阶段,就是共产主义的初级阶段(这如同后资本主义时期,就是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一样)。就是集体共产主义的形成。之后再经过一百年左右的发展,集体共产主义向社会共产主义的发展和转变。从而实现人类意义上进入共产主义社会。
-
-
当然,在我们今天对学术的认识,集体和社会是一个混用的概念,也就是分不清什么是集体,什么是社会。这是人类自有学术以来发展到今天的一个尴尬,但是在《一般管理学原理》中,这些基础性的问题,被完全理清楚了。

使用道具

报纸
继承与创新 发表于 2023-3-13 08:34:3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文章中说:集体的领导将扛起这个集体人们生活生产发展的重担。
实际上是:当官的只想着捞油水,捞好处,无恶不作,用各种下三滥手段对待群众。

使用道具

地板
继承与创新 发表于 2023-3-13 08:35:0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说的比唱的都好听。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