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石开石
3685 52

[创新发展] 剩余价值论是价值观范畴非真理范畴 [推广有奖]

11
qi509 发表于 2019-2-11 22:32:3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 发表于 2019-2-11 21:14
我为什么不要自己的头脑,信别人的说法呢?
你有自己的 头脑吗?

你要有自己的头脑就不会不会把剩余价值混同利润!

使用道具

12
石开石 发表于 2019-2-11 22:36:1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qi509 发表于 2019-2-11 22:32
你有自己的 头脑吗?

你要有自己的头脑就不会不会把剩余价值混同利润!
有了自己的头脑,才知道所谓的剩余价值(被改了意义的)就是利润。

使用道具

13
sdhb 发表于 2019-2-12 06:19: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剩余价值是企业这个有机体创造的。这个有机体包括资本家(他起初也是企业家)、企业雇佣的全部人员(不仅仅是工人)、土地、厂房、设备、工具等等。
------------------------------------------------------------------
首先,利润是谁创造的? 这是一个真理范畴的问题,不是价值观。利润客观上是企业的所有者创造的,这是事实。

1. 马克思讲的剩余价值是工人创造的,却被资本家占有,是剥削。 你不认为企业利润是剥削,所以,没有必要再用“剩余价值”这个词。 因为,这个词已经含有剥削所得的意思。
2. 利润是扣除所有成本后的剩余,它只能是企业的所有者创造的,因为,所有企业的工作人员的劳动都通过工资(成本的一部分)付过报酬了。 只要员工的工资等于或高于市场价, 利润只可能是对股东的企业家活动的报酬。

3. 当员工的工资等于市场价时,员工得到了公正的劳动报酬。
    当员工的工资高于市场价时,员工多占了,员工剥削公司。
    当员工的工资低于市场价时,公司剥削员工。
4. 你好像认为企业家活动是企业的日常常规管理。企业家活动entrepreneurship不是企业的日常常规管理。
下面这些是我网上抄来的,(暂时用一下,等我有时间,写一个详细的)
企业家“entrepreneur”一词是从法语借来的,其原意是指“冒险事业的经营者或组织者”。

  法国早期经济学家萨伊认为,企业家是冒险家,是把土地、劳动、资本这三个生产要素结合在一起进行活动的第四个生产要素,他承担着可能破产的风险。

  英国经济学家马歇尔认为,企业家是以自己的创新力、洞察力和统帅力,发现和消除市场的不平衡性,创造交易机会和效用,给生产过程提出方向,使生产要素组织化的人。

  美国经济学家熊彼特认为,企业家是不断在经济结构内部进行“革命突变”,对旧的生产方式进行“创造性破坏”,实现生产要素重新组合的人。

  美国经济学家德鲁克也认为,企业家是革新者,是勇于承担风险、有目的地寻找革新源泉、善于捕捉变化、并把变化作为可供开发利用机会的人。

  由上表述也可看出企业家的一些本质特征:冒险家,创新者。因此,我们不妨将企业家定义为:企业家是担负着对土地、资本、劳动等生产要素进行一定程度上不同以往的组织、富有冒险和创新精神的创业者。企业家与一般厂长、经理等经营者之不同,主要表现就在于企业家敢于冒险,善于创新。
企业家精神,简而言之,就是:勇敢的做前人没有做过的事。 是企业家活动创造了新事物。进步就是新事物取代了旧事物。
企业家活动创造了新事物,最重要的一步是组建公司(这包括配置资源和承担相应的风险),所以,资本家就是企业家。


使用道具

14
石开石 发表于 2019-2-12 06:55:50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sdhb 发表于 2019-2-12 06:19
剩余价值是企业这个有机体创造的。这个有机体包括资本家(他起初也是企业家)、企业雇佣的全部人员(不仅仅 ...
利润是由企业家经营管理的企业创造的。企业家起决定作用。这是事实。

使用道具

15
石开石 发表于 2019-2-12 07:03:49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sdhb 发表于 2019-2-12 06:19
剩余价值是企业这个有机体创造的。这个有机体包括资本家(他起初也是企业家)、企业雇佣的全部人员(不仅仅 ...
在初始阶段,资本家与企业家是很难分清的。资本家既投资企业,又经营管理企业。后来出现了职业经理人,投资者与企业家就很容易区分了。对于阿里巴巴而言,马云既是投资者又是企业家。孙正义仅仅是投资者,他一般不参与经营管理。

使用道具

16
石开石 发表于 2019-2-12 07:06:07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sdhb 发表于 2019-2-12 06:19
剩余价值是企业这个有机体创造的。这个有机体包括资本家(他起初也是企业家)、企业雇佣的全部人员(不仅仅 ...
剩余价值这个名词,被错误解释,应该还其本来面目利润。

使用道具

17
石开石 发表于 2019-2-12 07:14:02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sdhb 发表于 2019-2-12 06:19
剩余价值是企业这个有机体创造的。这个有机体包括资本家(他起初也是企业家)、企业雇佣的全部人员(不仅仅 ...
如果认为工资是劳动者报酬,地租是土地使用报酬,那么利润只能是投资者报酬。其实利润是所有者权益。企业家不直接获得利润,但可以获得股权。

使用道具

18
sdhb 发表于 2019-2-12 08:05:4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 发表于 2019-2-12 07:03
在初始阶段,资本家与企业家是很难分清的。资本家既投资企业,又经营管理企业。后来出现了职业经理人,投 ...
你老是讲经营,企业家活动不是经营。职业经理人不是企业家。所谓企业家活动主要是指创造性的组合生产要素。企业家是担负着对土地、资本、劳动等生产要素进行一定程度上不同以往的组织、富有冒险和创新精神的创业者。企业家与一般厂长、经理等经营者之不同,主要表现就在于企业家敢于冒险,善于创新。
阿里巴巴,阿里巴巴创造性的部分,网上交易平台,做这个网上交易平台,一个是主意,另一个是一定的资源,不然做不出来。马云想出来这个主意,新生事物刚开始时一般是没几个人相信的。当初,外面讲马云是骗子就是证明。以马云自己的力量,阿里巴巴是做不出来的,马云需要资源。于是马云就找人投资。大多数人都不理解,都不肯投。后来,讲给孙正义听,孙正义自己做调查研究后,决定和马云一起做。注意这一起做,孙正义入股,资源是孙正义调过来的,孙正义承担了风险,参与了创造阿里巴巴。 孙正义首先要认可马云的主意(当时是很不清楚的,孙正义是有洞察力,敢于承担风险)。对照企业家的标准,孙正义有洞察力,敢冒风险,有创造性,条条具备,所以,孙正义是企业家。 创业阶段是最重要的阶段,这个阶段企业家=资本家。马云和孙正义都是股东。都是企业家(同时也是资本家)。区分资本家和企业家是没有必要的。 私营企业的原始股东个个都是资本家,同时这些人都参与了创建公司,所以个个都是企业家。

使用道具

19
sdhb 发表于 2019-2-12 08:10: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 发表于 2019-2-12 07:14
如果认为工资是劳动者报酬,地租是土地使用报酬,那么利润只能是投资者报酬。其实利润是所有者权益。企业 ...
企业家创建了公司,本来就是有股权的,股权的收益就是对企业家的企业家活动的报酬。有些股东还在公司担任职业经理人的工作拿工资,这个工资是他做职业经理人(这个不是企业家活动)的报酬。不要混淆。所有的原始股东都参与了创建公司,这是所有股东的共同点,(参与了创建公司就是企业家)只是有人在非金融的部分做得多一点,有人在金融的部分做得多一点。
创建公司这个行为,用经济学的语言来说,叫做“组合生产要素”,这是典型的企业家活动。所有原始股东都参与了组建公司,所以都是企业家。

使用道具

20
sdhb 发表于 2019-2-12 08:13:1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 发表于 2019-2-12 07:06
剩余价值这个名词,被错误解释,应该还其本来面目利润。
剩余价值这个名词,被错误解释,应该还其本来面目利润。
------------------------------------------
剩余价值 是马克思发明和定义的,这是它的本来面目。 是你在试图重新定义这个词。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