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gxg
5667 67

剩余价值正当不正当,看什么?怎么看? [推广有奖]

  • 8关注
  • 19粉丝

大师

35%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劳动自身生产增殖价值学说

威望
1
论坛币
12518 个
通用积分
110.2179
学术水平
1083 点
热心指数
1019 点
信用等级
884 点
经验
320592 点
帖子
10881
精华
0
在线时间
917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7-9
最后登录
2024-3-3

gxg 发表于 2019-2-11 08:17:21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剩余价值是否正当?就看”两场两章”。
两场是:会场、战场。
两章是:国富论第八章,资本论第八章。两个第八章。

https://bbs.pinggu.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4699657&extra=&mobile=yes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剩余价值 资本论 国富论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qi509 发表于 2019-2-11 09:34:5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斯密的剩余与马克思的剩余价值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回事。

剩余价值根本就不存在。所以,没有什么正当不正当之说。

使用道具

gxg 发表于 2019-2-11 13:14:28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qi509 发表于 2019-2-11 09:34
斯密的剩余与马克思的剩余价值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回事。

剩余价值根本就不存在。所以,没有什么正当不正 ...
斯密在《国富论》第一篇第六章中说:
“一旦资本在个别人手中积累起来,其中某些人自然就利用它使勤劳者去劳动,向他们提供原料和生活资料,以便从他们的劳动产品的出售中,或者说,从这些工人的劳动加到那些原料价值上的东西中,取得利润……工人
加到原料上的价值,在这里分成两部分,
一部分支付工人的工资,另一部分支付企业主的利润,作为他预付在原料和工资上的全部资本的报酬。”

稍后,他又说:“一旦一个国家的土地全部变成了私有财产,土地所有者也象所有其他人一样,喜欢在他们未曾播种的地方得到收获,甚至对土地的自然成果也索取地租……工人……必须把用自己的劳动收集或生产的东西让给土地所有者一部分,这一部分,或者说,这一部分的价格,就构成地租。“

对于这段话,马克思在上述《批判》手稿第253页中作了如下评注:“可见,亚·斯密把剩余价值,即剩余劳动——已经完成并物
化在商品中的劳动超过有酬劳动即超过以工资形式取得自己等价物的劳动的余额——理解为一般范畴,而本来意义上的利润和地
租只是这一般范畴的分枝。”

其次,斯密在第一篇第八章中说:
“一旦土地成为私有财产,对工人在这块土地上所能生产和收集的几乎一切产品,土地所有者都要求得到一份。他的地租是对耕种土地的劳动所生产的产品的第一个扣除。但是,
种地人在收获以前很少有维持自己生活的资
金。他的生活费通常是从他的雇主即租地农场主的资本中预付的。如果租地农场主不能从工人劳动的产品中得到一份,或者说,如果他的资本不能得到补偿并带来利润,他就没有兴趣雇人了。这种利润是对耕种土地的劳动所生产的产品的第二个扣除。几乎所有其他劳动的产品都要作这样的扣除,来支付利润。在所有产业部门,大多数工人都需要雇主预付给他们原料以及工资和生活费,直到劳动完成的时候为止。这个雇主从他们劳动的产品中得到一份,或者说,从他们的劳动加到加工原料上的价值中得到一份,这一份也就是雇主的利润。”
对于这段话,马克思的评注是(手稿第256页):“总之,亚·斯密在这里直截了当地把地租和资本的利润称为纯粹是工人产品中的扣除部分,或者说,是与工人加到原料上的劳动量相等的产品价值中的扣除部分。但是,正如亚·斯密自己在前面证明过的,这个扣除部分只能由工人加到原料上的、超过只支付他的工资或只提供他的工资等价物的劳动量的那部分劳动构成;因而这个扣除部
分是由剩余劳动,即工人劳动的无酬部分构成。”
可见,亚·斯密已经知道“资本家的剩余价值是从哪里产生的”,以及土地所有者的剩余价值是从哪里产生的;马克思在1861年已经坦率地承认了这一点。

以上见资本论第二卷恩格斯序言

使用道具

qi509 发表于 2019-2-11 16:57:1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gxg 发表于 2019-2-11 13:14
斯密在《国富论》第一篇第六章中说:
“一旦资本在个别人手中积累起来,其中某些人自然就利用它使勤劳者 ...
“对于这段话,马克思在上述《批判》手稿第253页中作了如下评注:“可见,亚·斯密把剩余价值,即剩余劳动——已经完成并物
化在商品中的劳动超过有酬劳动即超过以工资形式取得自己等价物的劳动的余额——理解为一般范畴,而本来意义上的利润和地
租只是这一般范畴的分枝。”——————

这段属于拉大旗作虎皮。

这是你引用的斯密的原句:”以便从他们的劳动产品的出售中,或者说,从这些工人的劳动加到那些原料价值上的东西中,取得利润……“。

而马克思的剩余价值却是:工人在剩余的劳动时间生产的。而不是加到那些原料价值上的东西。



使用道具

张建平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9-2-11 17:43:1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没有剩余呀!
员工得到了他想要的工资,
设备商得到了他的设备款,
原料供应商得到了供货款,
大大小小股东得到了分红,
银行得到了贷款本金利息,
自己得了应得的经营利润,
哪有剩余呀?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1993110 + 1 概念不同,定义不同,关公战秦琼

总评分: 论坛币 + 1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gxg 发表于 2019-2-11 18:24:43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张建平 发表于 2019-2-11 17:43
没有剩余呀!
员工得到了他想要的工资,
设备商得到了他的设备款,
有没有剩余,只看一条,是不是不劳而获?只要是不劳而获就是无偿占有了劳动者的剩余劳动。

使用道具

1993110 发表于 2019-2-11 19:56:0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gxg 发表于 2019-2-11 18:24
有没有剩余,只看一条,是不是不劳而获?只要是不劳而获就是无偿占有了劳动者的剩余劳动。
有没有剩余,只看一条,是不是不劳而获?只要是不劳而获就是无偿占有了劳动者的剩余劳动。

使用道具

1993110 发表于 2019-2-11 19:58:0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gxg 发表于 2019-2-11 18:24
有没有剩余,只看一条,是不是不劳而获?只要是不劳而获就是无偿占有了劳动者的剩余劳动。
工资也是劳动者挣出来的,相当于自己给自己发了工资。

劳动者以预期收入、预期利润,获得了打工机会、打工岗位,并且相当于自带工资,自发工资。
资本家以预期收入、预期利润,垫付了资本,表现为生产资料、预发工资等等成本。

资本家的个体是有风险的,表现为亏本等等,风险是这个资本家和其他资本家追逐利润带来的。
资本家的资本是无风险的,即便全面危机大萧条,总资本的地位比重,两极分化趋势仍旧保持。

使用道具

小明报道 发表于 2019-2-12 01:34:17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gxg 发表于 2019-2-11 08:17
剩余价值是否正当?就看”两场两章”。
两场是:会场、战场。
两章是:国富论第八章,资本论第八章。两个 ...
惊喜。一扎进来就是一堆分析师,同道中人。

使用道具

gxg 发表于 2019-2-12 07:43:06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clm0600 发表于 2019-2-11 21:14
既然只看一条,为什么你还扯什么三场两章啊?
一条,是关于剩余价值有无问题。两场两章是关于剩余价值正当性问题。

有没有剩余价值只看一条,这一条就是:是否不劳而获?不劳而获就是无偿占有他人剩余劳动,剩余劳动量就是剩余价值。


剩余价值正当不正当则要看工人和雇主之间的博弈结果,博弈的场所或是会场,或是战场。会场能达成正当认识由会场解决。会场达不成正当认识战场解决。
博弈的结果形成法律法规,制度等等。例如工厂法,劳动法,公司法,8小时工作制,岗位津贴制等。符合规定的就是正当的,违反规定的就是不正当的。

关于雇主和工人之间的博弈论述可见国富论第八章的有关部分,关于资本家阶级与工人阶级之间的博弈论述可见资本论第八章的有关部分。

历史地看,工作制明确的经历了一个从10小时到8小时再到6小时的过程。这个过程反过来看,10小时工作制相对于8小时工作制存在2小时的剩余劳动,8小时工作制相对于6小时工作制存在2小时的剩余劳动。10小时工作制相对于6小时工作制存在4小时的剩余劳动。
8小时工作制相对于10小时工作制是正当的,否则不会被采用。8小时工作制相对于6小时工作制则是不正当的,否则不会被废除。
所以剩余价值既是正当的也是不正当的。
从10小时到8小时再到6小时,都是通过雇主和工人之间权力斗争妥协的结果。没有工人的斗争雇主不会主动把工作制从10小时降低到8小时,没有雇主的斗争,工人不会主动把工作制停止在8小时。

可以把剩余价值问题简单地归纳为:一条、两场、两章。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1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