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充实每一天
6230 102

20190217【充实计划】第984期   [推广有奖]

yunnandlg 在职认证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9-2-17 10:21:2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昨天阅读2小时,累计阅读319小时

《国家为什么会失败》译序
选自《国家为什么会失败》

为什么有的国家(或地区)富裕有的国家(或地区)贫困?为什么当前世界上最富国家的人均国民收入是最穷国家人均国民收入的几十倍?为什么世界上最富国家的人民能够获得良好的教育、医疗卫生保健及各种公共服务,而最穷国家的人民却几乎什么都没有?为什么有些国家的经济增长并且是高速增长保持了很多年而有些国家虽然实现了高速增长却持续时间很短?为什么有些国家的贫富差距较小而有些国家的贫富差距越拉越大?对这些国家,经济学家、政治学家、社会学家甚至文化人类学家等进行了长期广泛的探讨,得出了许多令人振奋的结论或观点。但是,这些研究并没有形成统一的结论,特别地,大多数解释能够回答其中的一部分问题甚至只是个别问题。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些问题的产生?是否存在一个共同的因素呢?

对这些问题,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德隆阿西莫格鲁(Daron Acemoglu)教授和哈佛大学的詹姆斯A. 罗宾逊(James A. Robinson)教授在2012年共同出版的《国家为什么会失败》(Why Nations Fail: Origins of Power, Poverty and Prosperity)一书中给出了肯定的回答。这个因素就是制度,是一个国家所采取的政治制度和经济制度决定了这个国家的经济绩效进而决定了与其他国家在经济绩效上的差异,他们将不同国家的政治制度和经济制度用包容性(inclusive)和攫取性(extractive)来刻画,认为包容性政治制度和包容性经济制度是实现长期经济增长的关键,攫取性政治制度和攫取性经济制度虽然能够在一定时期内实现经济增长,但是不能够持续。有的国家(或地区)建成了包容性政治制度和包容性经济制度,而有的国家(或地区)建成的是攫取性政治制度和攫取性经济制度,结果就造成了不同国家(或地区)之间经济增长和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异,造成了世界性的不平等。那么,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有些国家建立的是包容性制度有些国家建立的是攫取性制度呢?阿西莫格鲁和罗宾逊通过像微小差别、制度漂移、偶然事件、政治失势者、创造性毁灭、良性循环、恶性循环、寡头铁律等概念进行了分析。

本文以阿西莫格鲁和罗宾逊对制度所做的包容性制度和攫取性制度“二分法”为基础,阐释他们对国家兴衰根源的理论,并将他们的理论与已有的关于国家兴衰问题的讨论进行比较,最后提出他们的理论对中国未来长期经济增长的几点启示。

一、阿西莫格鲁和罗宾逊:其人、其文

阿西莫格鲁现为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伊丽莎白和詹姆士克利安经济学教授(Elizabeth and James Killian Professor of Economics)。他1967年出生于土耳其,现在拥有美国和土耳其两个国家的国籍。他于1989年在约克大学获得学士学位,于1990年和1992年分别在伦敦经济学院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他获得博士学位后,先是在伦敦经济学院做了1年的讲师,接着从1993年开始在麻省理工学院任职,然后担任助理教授(1993-1997)、副教授(1997-2000)、教授(2000-2004)、查尔斯金德尔伯格应用经济学教授(Charles P. Kindleberger Professor of Applied Economics,2004-2010),从2010年开始担任伊丽莎白和詹姆士克利安经济学教授。他的研究兴趣和研究领域颇为广泛,几乎涉及经济学的各个领域:政治经济学、经济发展、经济增长、经济理论、技术、收入和工资不平等、人类资本和训练、劳动经济学、网络经济学。阿西莫格鲁从1993年开始发表论文,截止到2012年,已经在《美国经济评论》、《政治经济学杂志》和《经济学季刊》等国际顶级期刊和论文集中发表论文100多篇,出版著作3部。其中,在《美国经济评论》(American Economic Review)发表论文13篇,《政治经济学杂志》(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发表论文10篇,《经济学季刊》(Quarterly Journal of Economics)发表论文12篇,《计量经济学杂志》(Economitrica)发表论文4篇。他于2005年获得了约翰贝茨克拉克奖(John Bates Clark Medal)。他在2006年出版的著作《独裁和民主的经济起源》(Economic Origins of Dictatorship and Democracy)先后获得了美国出版协会最佳专业著作奖(Association of American Publishers Award for Excellence in Professional Scholarly Publishing)、美国政治学会颁发的威廉赖克政治经济学最佳著作奖(William Riker Prize for Best Book Published in Political Economy)、美国政治学会颁发的伍德罗威尔逊政府、政治或国际事务最佳著作奖(Woodrow Wilson Foundation Award for Best Book Published on Government, Politics or International Affairs)。

罗宾逊现为哈佛大学政府系大卫弗洛伦斯政府学教授(David Florence Professor of Government)。他1982年在伦敦政治经济学院获得学士学位,1986年在英国华威大学获得硕士学位,1993年在耶鲁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他先后在墨尔本大学担任讲师(1992年9月1日至1995年8月30日),在南加州大学担任助理教授(1995年9月1日至1999年6月30日),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担任助理教授(1999年7月1日至2001年7月1日)和副教授(2001年7月1日至2004年6月30日),哈佛大学担任政府学教授(2004年7月1日至2009年6月30日),从2009年7月1日开始在哈佛大学担任大卫弗洛伦斯政府学教授至今。罗宾逊教授的研究领域主要是政治经济学和比较政治学、经济和政治发展。他先后在《美国经济评论》、《政治经济学杂志》等国际顶级期刊和重要论文集中发表论文60多篇,出版专著5部。其中,他在《美国经济评论》发表论文11篇,在《经济学季刊》发表论文3篇,在《政治经济学杂志》发表论文1篇,在《美国政治科学评论》发表论文2篇。罗宾逊与阿西莫格鲁以及另一个共同的合作者西蒙约翰逊(Simon Johnson)共同发表了近三十篇对经济学、政治经济学和制度经济学产生了重要影响的论文,罗宾逊和阿西莫格鲁共同出版了《独裁和民主的经济起源》、《国家为什么会失败》等重要著作。

二、包容性制度和攫取性制度:制度二分

为了回答国家兴衰、国富国穷、国家间不平等和经济发展差距等的根源,阿西莫格鲁和罗宾逊在对不同国家(或地区)进行比较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制度是根本原因的观点。这种观点与新制度经济学家诺思(Douglass North)等在《西方世界的兴起》、《经济史中的结构与变迁》等著作中提出的“制度是重要的”观点一致。但是,他们没有局限于“制度是重要的”这个一般性的说法,而是进一步分析制度为什么是重要的、制度影响经济发展和经济增长的机理是什么、不同国家(或地区)的制度差异是由什么原因造成的等基本问题,特别是他们结合大量的历史事实对这些问题的回答提供佐证和解释。

(一)包容性制度和攫取性制度

阿西莫格鲁和罗宾逊用包容性(inclusive)和攫取性(extractive)、政治和经济两个维度对制度进行刻画,从而提出了包容性政治制度、包容性经济制度、攫取性政治制度和攫取性经济制度等概念。他们没有对这些概念进行界定,而是借用历史上不同国家或地区的政治经济制度进行了描述性说明。

首先是攫取性政治制度和攫取性经济制度。历史上大部分国家在大部分时期内采取的是攫取性政治制度和攫取性经济制度。比如,光荣革命前的英国、大革命前的法国、殖民地时期的北美、南美及拉美、非洲以及亚洲。所谓攫取性,从政治上说,人民或者说广大公众没有决策权或表决权,既没有选择当权者或统治者的权利,也没有选择政治制度或经济制度的权利,当权者或者统治者要么是世袭的,要么是通过革命由军阀或军人担任的,精英人物或者既得利益者在制度的选择或政策制定中起着重要作用,结果所选择的制度或者制定出来的政策成为一部分人攫取另一部分人的工具;从经济上说,所有的经济制度或者经济政策都是由当权者、统治者或者精英人物制定出来的,他们通过各种垄断权、专卖权、市场控制等掠夺生产者,使得生产者只能够得到所生产产品的一少部分甚至得不到所生产的产品,结果就是生产性激励的不足。比如,历史上欧洲殖民者对南美洲秘鲁、巴西和北美洲墨西哥等的殖民,欧洲殖民者从非洲大量贩运奴隶到美洲、亚洲等国家或地区进行奴役等,殖民地的土著居民被剥夺了所有的政治权利和经济权利,被迫为殖民者工作,他们建立起来的是典型的攫取性政治制度和攫取性经济制度。攫取性政治制度和攫取性经济制度是对应的,如果一个国家或地区采取攫取性政治制度,那么其很有可能建立起来的是攫取性经济制度。

其次是包容性政治制度和包容性经济制度。历史上,许多国家通过革命建立起了包容性政治制度和包容性经济制度,现在大多数发达的民主国家采取的就是包容性政治制度和和包容性经济制度,如美国、英国、法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所谓包容性,从政治上讲,强调人民或者说广大群众具有政治权利,能够参与政治活动,选举领导人或当权者,选举政策制定者,领导人或当权者是人民或者选民的代理人而不是统治者,任何人都有成为领导人、当权者或政策制定者的机会或可能性;从经济上讲,强调自由进入和竞争,任何人都没有通过垄断、专卖或者市场控制获得超额利润的机会,人们都可以获得生产性收益的绝大部分或者全部,人们具有很高的生产性激励。比如,美国,任何人都可以参加竞选总统或者议员,人民具有投票的权利,众议院和参议院是重要的决策机构,任何人都有成为众议员或者参议员的机会;在经济上,不论是谁都没有垄断权,甚至像世界首富比尔盖茨(Bill Gates)也会受到联邦法院的反垄断调查;光荣革命之后的英国、明治维新之后的日本、大革命之后的法国等也都如此。

再次是攫取性政治制度和包容性经济制度。阿西莫格鲁和罗宾逊认为,采取攫取性政治制度和包容性经济制度的国家是存在的,比如只进行了经济改革而没有进行政治改革的国家,但是这种国家的包容性经济制度难以长期存在,很快就会由于攫取性政治制度而发展成为攫取性经济制度。这种国家往往是为了刺激人们的生产性激励而制定的包容性经济制度,但是不会从根本上触动既得利益者或者当权者的利益,而他们刺激生产的目的是为了能够有更多可以攫取的资源。

最后是包容性政治制度和攫取性经济制度。如果一个国家采取的是包容性的政治制度,那么它就不会采取攫取性经济制度了,所以这样的国家不可能存在。

(二)包容性制度是如何形成的?

为什么有些国家建立起了包容性制度有些国家建立起了攫取性制度呢?阿西莫格鲁和罗宾逊对建立包容性制度和攫取性制度的国家或地区进行历史分析给出了答案。他们认为,在现代有些国家建立包容性制度之前,几乎所有国家采用的都是攫取性制度,比如光荣革命之前的英国、大革命之前的法国、独立之前的美国以及明治维新之前的日本等。那么,这些国家为什么能够建立起包容性政治制度和包容性经济制度而其他国家没有呢?他们认为,这些国家建立起包容性制度并非必然,而是偶然的。阿西莫格鲁和罗宾逊强调偶然因素、偶然事件的作用。他们采用了“制度漂移(institutions drift)”这个术语。制度的发展变化就像浮在水面上冰块的漂移,两块本来在一起的冰块,可能会越漂越远,原因就在于它们在许多偶然因素的影响下渐行渐远。两个国家或地区的制度本来可能一样,但是它们的发展变化可能会在各种偶然因素的影响下渐行渐远,并最终导致了本质的差别。比如,北美洲和南美洲都同为欧洲人的殖民地,在欧洲殖民之前,这些地区并没有本质的差别。但是,西班牙人最先到达了南美洲,并且开始了掠夺性殖民地的建立过程,到处搜刮黄金、白银以及其他各种贵重物品,西班牙人迅速致富;当英国殖民者到达北美洲的时候,试图学习西班牙人在南美的殖民做法,但是由于资源分布和人口分布的差别,没能够学习西班牙人的殖民模式。结果,北美洲和南美洲走向了不同的发展道路。在当时的条件下,西班牙发现南美洲是偶然的,在南美洲的登陆地点是偶然的,在南美洲登陆后的所作所为也是偶然的。西班牙人能够从南美洲获得大量的黄金、白银等,英国人不能够,结果西班牙人在南美洲的殖民方式就是掠夺性的,而英国人却不得不在北美发展生产,通过生产获得可以攫取的资源。这导致了北美洲能够发展起生产活动、先进的技术等,而南美洲却在资源受到严重掠夺的情况下越变越穷。这还导致了欧洲不同地区之间制度的差异,光荣革命发生在英国而没有发生在西班牙,这是因为面对奢侈的王室生活和战争等威胁,英国王室相对于西班牙面临着更大的财政压力,而不得不跟议会妥协以获得更多的征税许可,但是西班牙王室不需要,因为它从美洲获得的大量金银使其国库充足。由于光荣革命首先发生在英国,使其最早建起了包容性政治制度,进而建立起了包容性经济制度,结果工业革命最早发生在了英国而不是欧洲其他国家。所以,按照阿西莫格鲁和罗宾逊的观点,包容性制度的建立具有偶然性。
已有 2 人评分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充实每一天 + 40 精彩帖子
宽客老丁 + 1 + 1 + 1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论坛币 + 40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wangyong8935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9-2-17 10:27:23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昨天阅读1小时,累计阅读205小时。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充实每一天 + 1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1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wangyong8935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9-2-17 10:27:23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昨天阅读1小时,累计阅读205小时。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充实每一天 + 1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1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追梦少年々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9-2-17 10:28:0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昨日阅读0.5小时,累积阅读263.5小时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充实每一天 + 1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1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luchange2000 发表于 2019-2-17 10:29:25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充实每一天 发表于 2019-2-17 06:20
【加入充实计划】【了解充实计划】
|新充实挑战|    |每日计划清单|
| 【充实积累】| |【充实挑战项目】| ...
昨天阅读1小时,累计阅读163小时。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充实每一天 + 1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1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Nowords2014 发表于 2019-2-17 10:29:39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充实每一天 发表于 2019-2-17 06:20
【加入充实计划】【了解充实计划】
|新充实挑战|    |每日计划清单|
| 【充实积累】| |【充实挑战项目】| ...
20190217昨天阅读1小时,累计阅读233小时。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充实每一天 + 1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1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cxyjkys168 发表于 2019-2-17 10:45:09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充实每一天 发表于 2019-2-17 06:20
【加入充实计划】【了解充实计划】
|新充实挑战|    |每日计划清单|
| 【充实积累】| |【充实挑战项目】| ...
昨日阅读1.5小时,累计阅读33小时。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充实每一天 + 1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1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obaby85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9-2-17 10:46:1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月第17天
昨日阅读5小时,累计阅读880小时

1.今天你阅读到的有价值的全文内容链接
推荐:《量价分析:量价分析创始人威科夫的盘口解读方法》
作者:安娜·库林   50B,略贵,但是值,您看呢?
https://bbs.pinggu.org/thread-6669494-1-1.html

2.今天你阅读到的有价值的内容段落摘录

今天继续读:《宽客人生:从物理学家到数量金融大师》
第14章  暗中笑者(中)
      不仅仅是三月期期权的隐含波动率发生了倾斜,在所有期限的期权上都出现了同样的效应。因此,隐含波动率不仅仅随执行价格变化,还会随到期期限变化。于是我们将这种双因素决定的隐含波动率按照时间和执行价格两个维度,描绘成一个两维度隐含波动率曲面。以标普500指数为标的的期权的曲面图如图14-2所示。与收益率曲线一样,这个曲面每一天、每一分钟都在持续变化。
      这种帐篷似的曲面对于各地的理论学家而言都是一项挑战。布莱克-斯科尔斯模型不能对此做出解释。对于一个指数或一只股票,在未来所有的时间里,布莱克-斯科尔斯模型都赋予其单一的波动率,因此它总是产生如图14-3a所示的那种没有起伏的、平坦的、也没有什么特点的曲面。如果你想对布莱克-斯科尔斯模型进行修正以考虑到未来指数波动率会不同于今天的波动率,你所能做的最多就是得到一种随时间而倾斜的曲面,如图14-3b所示。但波动率曲面在时间和执行价格两个方向上呈垂直变化,这一点令人困惑。经典的布莱克-斯科尔斯模型出了什么问题?怎样的新模型可能会解释这种波动率曲面呢?
      我们知道布莱克-斯科尔斯模型过于简化了股票价格的行为。它假设股票价格从当前价格以一种缓慢的、随机的、持续不断的方式向未来扩散出去,很像是从点着的香烟顶端冒出的烟雾在屋子里扩散的样子。离香烟顶端越近的地方烟雾密度越大,离香烟顶端越远的地方烟雾密度越小,某一点上烟雾的浓度就代表了烟雾颗粒扩散到这个点上的可能性。在布莱克-斯科尔斯模型中也有类似的“烟雾”,描述了股票价格在未来某个时点上达到某个特定价值的可能性。图14-4显示了布莱克-斯科尔斯模型中描述股票未来价格可能性的“烟雾”。烟雾浓度越低,未来股票价格的不确定性就越高。股票波动率习惯上用希腊字母西格玛(σ)来表示,这个字母就决定了烟雾的扩散率和宽度。股票波动率越大,烟雾范围就越宽。
      尽管简化是建模的核心,布莱克-斯科尔斯模型对“烟雾”扩散给出的描述,限定性还是太强了。第一,股票价格并不一定按照固定的波动率扩散,有时某些股票扩散的速度要大于其他股票的扩散速度。第二,也是更严重的问题是,有时股价根本就不会扩散。如图14-4所示,扩散是一个缓慢而连续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股票价格从100美元变化到99美元要经过这两个价位之间所有可能的价格。然而,在1987年股灾时,情况并不是这样的。那天,道琼斯指数就像是踩在弹簧上的一个兴奋的孩子,直线下跌了500点。
       从东京回到纽约,我开始与我们量化策略小组的同事伊拉杰·卡尼和埃里克斯·伯尔吉尔一道研究这个问题。我希望扩展布莱克-斯科尔斯模型,以使其能够刚好足够包含“微笑曲线”的情况。“刚好足够”永远就是目标。模型就是模型而已,你要抓住现象的本质,而非事情本身。实事求是地讲,在布莱克-斯科尔斯模型所假定的简化股票价格演化过程中加入复杂性是再简单不过的事情,但没有经过调试的复杂性是没有意义的。
       股票投资者最担心的事情就是类似1987年股灾式的下跌,因此,我们将这种可能性加入到布莱克-斯科尔斯模型中。这并不是什么新鲜东西,默顿已经于20世纪70年代中期在他的所谓“跳跃扩散模型”(jump-diffusion)中完成了这项工作。而作为我们工作的开始,我们比他所做的更加简单。对于按照固定速度扩散的股票价格,我们仅仅加入一个新特征,也就是一个很小的概率p,这个概率描述股价可能以J幅度大幅下降的可能性。用来描述这一过程中各种可能性的“烟雾”如图14-5所示。它显示了现在股票价格可能会变化的两种情形:一种是股价以J幅度大幅下降,然后以波动率σH扩散,由于股灾之后人们的愈后兴奋状态,这一波动率可能会很高;另外更可能的一种情况是,股价按照正常的、较低的波动率σL持续扩散。
       通常来说,我们假设概率p是以一个百分点为顺序排列的,暗含的意思是在期权存续期内,假定市场发生股灾的可能性约为1%。根据股灾后续效应的直觉和经验,我们选择σH比σL高约40%。现在,我们模型中只有两个未知的变量,股灾情形下的下跌幅度J和与股价正常行为情形下的波动率σL。新模型中变量数只比布莱克-斯科尔斯模型多出一个变量,布莱克-斯科尔斯模型中只假定单一的波动率。我们对这些变量取值进行调试,以使模型的期权价格与决定三月期波动率微笑的两个隐含波动率——实值期权隐含波动率与虚值程度为5%的看跌期权隐含波动率相匹配。在正常波动率σL接近10%,当前股价下跌幅度接近25%的情况下,我们发现我们可以得到如图14-1所示的那些波动率微笑曲线。
      我们的模型是按这样的思路来解释世界的:在期权存续期内,日经指数大概有1%的可能性会下跌25%。这就是你为什么要为虚值看跌期权支付更多期权费的原因。然后,我们利用这个模型来估计期权的delta值,也就是对冲指数风险所必需的套保比率。我们也利用它来对越来越流行的、价格对股价大幅下跌幅度与可能性更加敏感的(如障碍期权等)、更缺少流动性或更加奇异的期权进行定价。我们希望我们的交易员能在市场上寻找那些市场价格与我们模型计算出来的价格严重偏离的期权。这样,他们就可以通过买入那些价格明显被低估的期权而卖出那些价格被高估的期权,以期这些价格出现偏离的期权最终能够恢复到我们模型计算出的价格,从而获得利润。
      尽管这个跳跃模型抓住了波动率微笑的一个核心问题,但它毕竟过于粗糙了。它对未来的预测就是,日经指数每天一早开盘后,要么是出现瞬间兴奋的大幅下跌,要么是出现心平气和的扩散,这种预测过于简单了。回头看来,我们或许应该加入一个分布形式,描述可能的下跌幅度和下跌时间。但跳跃很少发生,且由于缺少这种分布的数据,我不得不做出一些未经验证的假定,这样就感觉不够严谨了。无论对错,我们最终是想得到一个约束性更强的模型,模型中的变量经过对所观察到的期权价格调试后最终确定下来。当然,10年后,关于波动率微笑的、更加细化的跳跃扩散模型又变得流行起来了。
……

3.今天你阅读到的有价值信息的自我思考点评感想
      首先需要明晰布莱克-斯科尔模型(以后简称B-S模型),找到度娘上的资料细读才发现,在RCFA的教材中是有的,当时为了考试只是强行记了几个例题,考过以后也就忘记了。现在看来,需要好好复习,将这个模型学会,并且能够达到熟练应用,直至可以象作者这样按照研究对象的特点进行修正的程度才算是学过这个工式了。
      当然B-S模型只是一个简化的模型,而作者将简化模型加上一点实际变化的因素之后就得到了更为接近真实市场的数学模型,这样就可以更有效地为交易标的定价了。投行使用这样的定价模型确定了交易产品之后,需要将产品卖给目标客户,目标客户又分为两类:风险对冲者VS投机客。这两种交易者都需要根据产品的情况作出是否购买的决策。这就是为什么科学家需要进入到金融行业中来的主要原因吗?!(计算出金融产品的定价,或者更直接地说是根据市场需求来创新金融产品。
       作者的确是专家,甚至是接近大师级的专家,至少是宽客中的顶尖人物!
       需要加油学习!明天开市了!A股会上涨吗?中美贸易谈判是利空还是多呢?
……
单词挑战第3月第5天
Recursive  adj.   回归的, 递归的 【计】 循环的; 递归的
This recursive property to hashing is what brings us to the concept of a Merkle tree, , named after the man who patented it.

1.背单词1个-O
2.飞鸟式36个-O
3.Code Practices 0.5 hr -X
4.论坛收集资料30分钟*4-O
5.Cloud Zhuang45minutes-O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充实每一天 + 9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9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bearli100 发表于 2019-2-17 10:52:0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昨日阅读1小时,累计阅读129小时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充实每一天 + 1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1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bztian 发表于 2019-2-17 10:53:1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昨天阅读2小时,总共阅读712小时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充实每一天 + 1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1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1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