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花落若相惜
849 1

[论文写作规范] 怎样准确确定学术论文的题 两分钟学会…… [推广有奖]

  • 1关注
  • 28粉丝

讲师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 个
通用积分
1038.3440
学术水平
102 点
热心指数
141 点
信用等级
122 点
经验
19504 点
帖子
212
精华
1
在线时间
12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2-16
最后登录
2020-4-7

花落若相惜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9-3-25 10:07:5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科技论文的题名又叫“题目”或“标题”。有的题名还包括副标题或引题。科技论文的题名一般要求以最明晰、最简练且便于检索的词组,简单、恰当、准确地概括论文的主要内容,同时又要引人注目。简单说,就是“以最少数量的词汇来充分表述论文的内容”。通常来说,科技论文对题名的要求如下:


(1) 简洁(brevity).中文题名最好不超过20个汉字,英文题名最好不超过10-12个单词。


(2) 准确(Accuracy).题名需要准确反映论文的内容,避免文题不符、以大代小、以小代大、以全代偏、以偏代全等。


(3) 清楚(clarity).题名需要清晰地反映文章的具体内容和特色,并力求简洁有效、重点突出。尽可能将表达核心内容的主题词放在题名开头;慎重使用缩略语和不常用的专业术语。


(4) 可检索(indexibility).最好不用副标题和引题形式的题名,并避免使用化学式、上下标、特殊符号(数字符号、希腊字母等)、公式、代号、专利商标名称等。


(5) 特效(specificity).题名相当于论文的“标签”,需要展现特殊的“魅力”来吸引读者。在撰写题名时,作者可以问一问自己:我怎样在索引中寻找这篇论文,看到论文的题名后是否会继续往下阅读?


在科技论文的写作中,往往先草拟一个题名,等论文完成后,再拟定题名。拟定题名过程中,可设想几个题名加以选择,也可查阅有关文献,避免与同类论文的题名相似或雷同。邹承鲁院士指出:如果研究结论或者主要发现能够用一句话表明,那么用它作为论文题名有时可达到醒目、生动的目的。


下面举例说明确定论文题名需要注意的事项:


(1) 避免采用“…的研究”、“…的分析研究”、“…的探讨”、“…调查”、“…观察”等套话空话,以及“…浅谈”、“试论…”、“…初探”、“… 漫谈”、“…之我见”、“…刍议”等自谦词。英文稿件中最好不用“Study on…”, “Evaluation of…”, “Observations on…”, “Exploration and discussion on…”等套话空话。例如:


修改前:Investigation on analysis methods for molecular structures of heavy oils


修改后:Analysis methods for molecular structures of heavy oils


(2) 空泛不具体、可检索性差,未能反映出“特定的内容”。例如:


修改前:Effect of reaction temperature、Effect of reaction temperature on product yields


修改后:Effect of reaction temperature on product yields for heavy oil catalytic cracking


(3) 文题不符,以大代小,以小代大,以全代偏,以偏代全。例如:


修改前:智慧交通系统在城市的应用研究


修改后:智慧交通系统在城市交通中的应用研究


(4) 概念模糊与逻辑错误。例如:


修改前:简便柴油质量测试仪的研制(质量有物质的质量(Mass)与产品品质(Quality)等不同含义,文章内容是指测量柴油的酸值,而不是柴油的多少。)


修改后:简便柴油酸值测试仪的研制


(5) 结构不对。习惯上,题名不用动宾结构,而用以名词或名词性词组为中心的偏正结构。例如:


修改前:提升ZF公共政策科学性


修改后:ZF公共政策科学性的提升


(6) 省略不当。例如:


修改后:用GEM模型分析城市会展产业的竞争力


修改后:用GEM模型分析城市会展产业的竞争力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科技论文 论文题名 研究结论 文献

教你如何在论坛赚取现金:https://bbs.pinggu.org/z_prj.php

经管之家-邀请您加入我们的项目服务电商https://bbs.pinggu.org/thread-6882733-1-1.html
chunxilu 发表于 2019-10-5 07:00:50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花落若相惜 发表于 2019-3-25 10:07
科技论文的题名又叫“题目”或“标题”。有的题名还包括副标题或引题。科技论文的题名一般要求以最明晰、最 ...
好文章值得细读。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1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