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huying2634
20954 21

谁来阻止“草根”的腐烂—从洪合羊毛衫看浙江产业集群衰败的危机 [推广有奖]

21
huying2634 发表于 2006-3-8 15:45: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呵呵!    索然兄弟!    上面的发言明显要实在多了!

从你的文字中可以深刻感受到你老兄是个真正自视甚高者,上面的谈论显然要平和多了.既然不打不相识,我也就多说几句,反正不要恶意攻击,多讨论几句还是可以的.

1、浙江的众多小企业、小老板从零起步,大多资金只有几万、几十万、几百万,在这个阶段价格竞争是最有力的武器,因为华为直到今天还是靠价格竞争取胜的。

2、第三意大利已经出现了众多问题,而服装、皮鞋之类的产品总有一天我们会与意大利直接竞争,达到同一水平线上的竞争。目前,中国出口的东西根本没有跟意大利的产业发生直接竞争,因为还不在一个档次上。

3、 Piore & Sabel的弹性专业化理论你说得很明白,谢谢你的提醒。同时,我必须说明的是,这个东西也已经是很多年前的事情了。跟浙江的情况差距太大。

4、本人就跑了不少的企业.看法也未必是落后的。这个我相信,但我觉得你跑的企业看的估计是表面,而且估计跑的企业多半是上规模的比较多,至少有工厂。   而浙江的很多个体户连工厂都没有,我说的是那些正在门市部挣扎,想着去办工厂的那个群体,资金又很少,买了地,可能就没钱盖房子的那些。

5、我提供了一个标本,希望能得到你的解剖,提出你自己的切合实际的看法。   希望能分析一二,我想你一分析,肯定会显露你自己的薄弱环节。   

6、你全部以别人的言论来谈说,最多是如钱钟书先生一样写个《管锥编》,大量的旁征博引,把自己的观点掩藏起来,让别人抓不好你的漏洞,大家就谈论谈论嘛,何必如此老道,以老江湖的面目对人呢?

7、可以肯定地说,你只要提出自己的观点,提出自己的分析,呵呵,肯定有很多不足之处!

随便说说!   请多多包涵!    如果说错了,千万别见怪!    

使用道具

22
索然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06-3-9 12:57: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第一,以持续创新为基础的竞争并没有否定价格竞争.而是一种建立在专业化基础的新竞争!

第二,第三意大利指的是意大利中部和东北部地区,有别于历史上经济发达但目前逐渐衰落的西北部(第一意大利)和经济落后的南方(第二意大利).具体包括翁布利亚、马尔凯、艾米尼亚-罗马涅、弗留利-威尼斯·朱利亚、威尼托、特兰提诺-阿尔托·阿迪杰和托斯卡纳等7个大区。二战后,该地区在共产党和社会党轮流执政。进入20世纪70年代,这些地区的区域经济发展与美国经济形成鲜明对比,引起美国学者很大兴趣,提出了弹性专业化等各种理论来解释。

第三,第三意大利地区的企业规模都很小,一般为15人以下,3人以上,但是小企业之间的相互动态合作却表现出强大的竞争力。这一地区是世界上最好的家具、服装、瓷器和精密机床等一系列产品的生产地。近年来的趋势是某些小企业规模转变为大企业,原来的合作关系转变为大企业控制小企业的分包关系。因此,弹性专业化理论本身面临挑战。而不是哪个地方企业出了什么问题。

第四,指出第三意大利,并不是说未来要和他竞争,而是学习别人成功的经验,当然这涉及一系列的制度安排,如政府与企业关系、企业之间关系、劳资之间关系、金融机构和工商企业之间关系。这些层面的东西,非常值得浙江学习,但不是照搬那些形式上的东西,关键是继承已有的条件来创新发展轨迹。

第五,恰恰相反,我跑的企业规模都不是很大,我还特别注重调查和了解企业内部实际的生产过程。就中国目前的小企业来说,大规模标准化市场已经饱和,如何创造、满足目标或细分市场是企业实际面临的主要问题。关键是以不确定性来应对不确定性。即以生产的弹性化来应对消费市场的不确定性。关于这一点不在多说,实际上,农业问题也是一样。

关键是生产出来的东西要卖的出去,而且要高于成本。实际上,你所列举的浙江例子恰恰证明了马克思的利润率下降规律,我们将用做教学案例。如果没有创新,没有多样化的产品创新,资本主义早就灭亡了,这也进一步创新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关键。产品创新开辟了新的部门、新的市场、新的就业岗位,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资本主义生产企业价值的实现问题。这是关键。

企业发展也应该如此。

本不想多说,但是你的回复有些问题,所有答复都在上面几条之中,可能你看过王辑慈的那本产业集聚,但是关于弹性专业化,是我们一个同事写的,她掌握的资料是有限的,你的判断很多是不符合实际的。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6-3-9 19:48:25编辑过]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