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学术评价
4556 2

[学术治理与讨论] 邓大才教授文章的“密码”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高中生

8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5 个
通用积分
7.3669
学术水平
5 点
热心指数
5 点
信用等级
5 点
经验
439 点
帖子
17
精华
0
在线时间
2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4-26
最后登录
2019-5-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邓大才教授文章的“密码”

唐世平教授号召,要与“标签式”文章决裂,举的是徐勇的《农民理性的扩张:“中国奇迹”的创造主体分析》的例子。读邓大才的文章,“标签式”文章,通病是,判断极宏大,而论证极粗糙,说白了,是功夫全用在造词上。

邓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的《通向权利的阶梯:产权过程与国家治理——中西方比较视角下的中国经验》,在贴标签方面,是有过之而无不及。细观如下:

一、滥造概念。邓教授炮制了“产权过程”这个闻所未闻的概念。“产权”应当是个名词吧,“名词+过程”,不知是否符合语法规范。“苹果过程”、“米饭过程”、“高铁过程”、“政治学系过程”……如果不是出现在学术论文中,这样的说法,让人觉得很是奇怪。



仅看文章的摘要,“国家治理产权”、“产权现代化”、“产权纵向、横向过程”、“民主限权型”(民主难道不就是限权?非要对仗出“强制专权型”、“温和集权型”?)、“横向产权体系”、“纵向产权体系”、“横向产权”、“纵向产权”、“纵—横分析框架”、“温和集权型治理”……这样新造概念似乎是多了点。

二、论证粗疏。邓教授提出的一个观点是,比较中国与英国和俄罗斯,说中国的“横向产权”清晰、“纵向产权”不清晰,英国是纵向与横向都清晰,俄罗斯是纵向与横向都不清晰,因此,三个国家就发展出完全不同的政治形态。将三个完全不同国家的数千年历史高度抽象,观点够大胆!问题是,论证观点时,邓教授运用的英国史与俄国史教材上的二手资料,加起来不过2.5页,大约3000字。材料十分薄弱。关于中国,则用了学生们收集的几个口述的案例材料,就得出关于中国“战国末期”以来的产权变化形态。这是严肃的论证?



三、论断大而无当。邓教授得到的最后结论是,中国与英国、俄罗斯存在差别,是因为“产权过程”不一样。其论证逻辑可分为三步:第一步是:中国与英国、俄罗斯的“产权过程”不一样;第二步:中国与英国、俄罗斯的政治形态不一样;第三步:英国是先进的、俄罗斯是落后的,中国是中间形态的,所以中国要学习英国,不要学习俄罗斯,一个是榜样,一个是反例。真可谓是永不会错的“真理”。问题是,所谓的“产权过程”与国家治理形态,到底是如果是体现为“两者互为条件、互为因果”(邓文摘要)?邓教授没有论述。在千年的数量级上,比较中国、英国、俄罗斯,像是站在月球看地球——作为社会科学研究,犯了“层次谬误”。

要想发现中国社会的“密码”,还是要多一些细致论证,少一些滥造概念和“标签式”的文章好。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邓大才 中国社会科学 社会科学研究 国家治理 社会科学

沙发
Ferrymantwo66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9-5-16 20:29:4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邓主要被举报一稿多发。不知道邓会不会被拿下。

使用道具

藤椅
Niklijah 发表于 2021-8-28 16:13:3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Ferrymantwo66 发表于 2019-5-16 20:29
邓主要被举报一稿多发。不知道邓会不会被拿下。
个人曾拜读邓教授的神作,往往都是建构了一个宏大而深奥的理论框架,特别喜欢结合理科的概念,比如向量,把论证的过程提高到极尽复杂的高度,把读者整的云里雾里。通俗地说就是“怎么让你不懂怎么来,这样才能显示我的水平。”通过这一系列的神操作之后,告诉读者一个常识性结论。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3 1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