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LHJRXZS
899 1

[讨论交流] 国内外量化投资金融产品发展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禁止发言

初中生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0 个
通用积分
1.0193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83 点
帖子
4
精华
0
在线时间
1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2-18
最后登录
2020-3-25

LHJRXZS 发表于 2019-5-14 13:41:4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量化投资在海外已有三十多年的历史,而国内量化基金的发展则明显滞后。在2010年之前,国内量化基金市场发展缓慢,公募基金产品以指数型基金为主,私募产品主要包括ETF套利和封转开套利等。量化基金真正为国内投资者所关注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由于美国次贷危机,加上国内期指推出预期,许多海外量化从业人员归国寻找发展机会,为市场提供了大量专业化人才。


到了2011年之后,量化基金开始快速发展,随着量化选股和多因子体系在国内落地以及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推出,公募基金中指数增强和主动量化型产品增多,量化对冲类产品如期现套利型产品得到快速发展。但2015年6月股指期货受限、保证金比例提升,使得量化对冲类策略受到了比较大的冲击,基金管理人开始向其他方向拓展,促进了如CTA、期权策略、FOF等量化产品的丰富。


此外,商品期权、原油期货等衍生品陆续上线,量化基金开始从原来的低风险量化对冲策略转向主动量化策略。 截止2018年9月,国内私募量化基金管理规模估算约2000亿元,公募量化基金(不含被动指数型基金)产品规模约1200亿元。



白皮书2-1.png

资料来源:券商研报


截止2018年三季度,国内量化私募产品主要集中在市场中性策略、CTA策略、指数增强策略。

白皮书2-2.png

资料来源:券商研报


在Institutional Investor’s Alpha发布的全球对冲基金百强名单中,管理规模前10名中有多家机构以量化交易而出名。海外对冲基金中,量化策略规模占比估算约20-30%,与国内目前量化基金占比只有6%而言,国内量化基金仍有非常巨大的发展空间。长期而言,如果衍生品工具出现进一步的丰富和放松,可能是国内量化策略发展的重要拐点。


白皮书2-3.png

资料来源:券商研报




AQF(Analyst of Quantitative Finance),量化金融分析师,是基于Python语言的专业量化投资证书,该证书由中国社科院下设的中国市场学会量化金融标准委员会建立的全国财经金融培养工程(简称PFT)主办并颁发,是代表量化金融行业的专业水平认证。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金融产品 金融科技 量化金融 量化投资 量化市场

love4j 发表于 2019-5-17 22:10:3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1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