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mocaly
13581 0

[学术治理与讨论] 敲黑板 | EMBA是啥意思?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硕士生

5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0 个
通用积分
3.3831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098 点
帖子
61
精华
0
在线时间
1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4-8
最后登录
2021-12-30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本文为马浩教授在北大国发院2017级EMBA开学典礼上的致辞。马浩教授用“10个E”把EMBA的面试笔试、高端人脉、老板高管、经验丰富、积极主动、专注认真、学以致用以及学费昂贵等属性解释得恰到好处。


41.jpg

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17年EMBA开学典礼中,做为BiMBA学术委员会主任,在下受命要掰饬几句。无外乎是鼓励大家,你们牛,你们棒,你们好,你们靓,赶上了,好岁月,来着了,你的决策是对的,世界是属于你们的,将来会更牛更棒更好更靓,云云。当然,在场以及不在场的大佬们说得可是比我侃得高大上多了。


今年是第一届通过所谓统考选拔入校的EMBA,尽管清华和北大是自主命题考试。在我恭喜这届“考进来”的新生之后,几位已然毕业的优秀校友代表在发言时不禁心生醋意,高傲地自谦曰早时年间他们都是“混”进来的。话说过来,不用考就能混进来,那也是极具技术含量和门槛儿的。一句话,考,还是不考,能进来的,都是人物。


说到人物,今天演讲嘉宾之一是张维迎教授。维迎教授从上个世纪80年代就是个人物。2001年,在美国管理学年会上,时任光华管理学院常务院长的维迎到会上招人的时候搞了个午餐会,动员到会的华裔学者回国效力、到光华任教。我清楚地记得维迎当时对大家说:在美国你是nobody,到光华我们将make you somebody!


当然,我没去光华。所以,至今我仍然是nobody。只能在朗润园一隅异域抑郁。不过,在光华晃悠了十几年后,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创立六君子之一的维迎教授又晃荡回了朗润园。因为他到哪儿都是somebody。正像XXX说的,出名要趁早。维迎24岁就是somebody了。还好,能跟somebody在同一个院子里晃悠的,也是some nobody或者not-so-somebody.


One Yard,One Body!


We are all buddies.


You get that, everybody n' buddy?!


因为开学典礼上要俺讲话,早上起来送儿子上学的路上临时抓了10个词解释EMBA的含义:

Examined

Elite

Employed/Employing

Experienced

Empowered

Engaged

Experimenting

Enhanced

Expensive

Endearvored


1. Examined: 咱是考进来的


这是所谓EMBA新政的第一年。所有的学生都要通过统考和面试才能入学。国家学位办给学位和学历双证。可以说,这届学生敢于自称学业根正苗红,事业早有所成。没点儿根底,谁会在40岁上下去参加统考。万一被晾了呢?!咋对自己解释?至少勇气还在。何况咱优秀呢!考进来的。欧耶!嗯哏!


2. Elite: 精英


所谓的高层EMBA,意味着面对精英群体的MBA学位。比一般的MBA起步高,地位高,境界高,道行深,成绩优。商界精英是也。当然,也有骗子。骗子哪儿都有。


3. Employed/Employing: 老板vs雇员


不同发展阶段的EMBA具有不同的学生群体。在美国,EMBA的主要群体是已经担任领导岗位职责的专业人士,医生,律师,工程师等。他们入道其职业的时候,走的是专业轨道而非管理轨道。进入管理岗位和阶层,需要学习EMBA。通常是雇佣机构要支付至少50%的学费并保证上课等学习时间。没有工作和不受重用的管理者是不可能读EMBA的。


到了中国,EMBA被称为老板班。早年一直创业或者做管理的人从来没有经过MBA教育的洗礼。MBA自1990年代席卷中国之后,老板们通过EMBA补课和交往。这是中国与美国管理学职业教育不同发展阶段之差异的体现。现在中国的职业人士(比如律师)也越来越多地出现在EMBA群体中,职业化的倾向日益明晰。


老板给别人发工资。经理人从别人那里领工资。一个是雇佣,一个是受雇。来读EMBA的这两类人都是业界各自圈子里的精英。


4. Experienced:经验丰富


所谓的高层和精英,意味着大家都是经验丰富,战功卓著。这是跟那些初入职场并小有成就的MBA的主要区别之一。大家都是一方神圣和英雄,在自己的小空间乃至公共大空间呼风唤雨、具有超强自我小宇宙的人士。进了EMBA,大家应该清位归零,互相尊重,互相欣赏,互相借力,互通有无,而不是自视甚高,孤芳自赏,以强凌弱,妄自逞强。经验是一往无前的敲门砖。经验也是固步自封的小包袱。


5. Empowered:自我赋能


来到EMBA,大家也应该像自己以往打拼奋斗一样,自动自发,自驱自强。主动去构建新的知识体系,能力结构,社会网络,提升自己的智力资本和社会资本。不能坐等。不能被动。要主动寻求自己需要的东西,去reach out,而不是求全责备,乖戾哀叹,轻易指摘,无谓抱怨。


6. Engaged:专注投入


读EMBA也是一种Committment和Devoution,要专注自律,献身投入,聚精会神,心无旁骛。不做则已,要做则勇猛前行、义无反顾。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终生受益。这只是两年的学习。过了两年,每周习惯了上课,没课可上,咋整?待在家里,家里人都纳闷儿:你咋没事干呢?在家这么碍事儿!兄弟姐妹们,后头还有DBA哟!


7. Experimenting:即兴尝试,学以致用


跟MBA不同,EMBA通常有很大的决策余度。尤其是老板,学了新东西,立马儿就能在自己的企业里尝试。失败了,我们也能让你明白儿地知道自己是如何失败的。万一成功了呢?!


我们这边半生不熟地讲,你们那边似是而非地听,回到企业稀里糊涂地用,最后结果是莫名其妙地管用,实际结果证明咱双方各自皆是能整。你的学费没白交哇,别忘了给BiMBA和国发院捐赠哟。


兄弟我现在的讲席教授只是个Chair(椅子),你们发达了别忘了给俺捐个讲席沙发哟(endowed couch!),以后再给学弟学妹们上整天课时,中午可以抽空躺一躺。


8. Enhanced: 高端加强版


所谓的高层EMBA,意思正是MBA的高端加强版。更加显著的高度、宽度、深度,以及更高的温度、优雅的姿势和妩媚的腔调。你们要不孚众望,学有所成。


9. Expensive:很贵呀!


没错,EMBA就是Expensive MBA!贵有贵的道理。一分价钱一分货,两分价钱三分货,千分价钱万分货。买得起,还是付千分价钱买万分货!太值了。直大法儿了!


即使你在北大EMBA课堂上睡觉,那也是一种浸淫,那气场,那性价比!可别打呼噜哟。


如果不睡觉,就支楞着耳朵听。除了有些硬课要应付考试,大部分时候就别再假模假式地做笔记了。你来上课都不一定能保证,以后哪有机会再看笔记呀?!


此时此地此身。随时接受,随时消化,随时修正,随时扬弃。吃进来的都长肉。排出去的都利于身轻。保持一种大开大合、张弛有度的节奏和状态。贵,算啥?!爽呀


10. Endeavored:认真努力,亲历亲为


你花了那么多银子,总得自己出点儿力吧!否则,对不起银子,更对不起自己呀。


就像你花大价钱买了减肥药,说明书说:此药在你少吃饭和每天大运动量运动时尤其有用!


这哪里是药哇?分明就是药引子呀!每天为了你的天价药钱,你也得管住嘴迈动腿呀。交了学费,你至少也得来假装上课呀!


来了就有收获。买就赚。多买多赚!你的地盘你做主!知识的荡涤。心灵的沟通。超值的享受。终生的友情。学了啥啥啥。碰见谁谁谁。于是美美美。哎呦。


每次开学典礼,身为学术主任,在下都不忘提醒学术规则和道德。不要抄袭。要亲自来学校睡觉。不能让秘书来打呼噜。你不能养个狗天天让别人遛。要自己学习,自己做作业,自己来睡觉。


重复一下我去年说的:


自己的狗自己遛,自己的人自己疼,自己的作业自己做,自己的事儿自己整。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提供院校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