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aoxian2011
4068 31

[创新发展] 传统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不足之处及其解决方向 [推广有奖]

  • 5关注
  • 28粉丝

院士

1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7993 个
通用积分
274.4380
学术水平
255 点
热心指数
226 点
信用等级
209 点
经验
86055 点
帖子
3063
精华
1
在线时间
216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3-1
最后登录
2024-4-5

初级学术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 传统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是以“资本主义的理想模型”为背景的政治经济学。在“资本主义的理想模型”背景下,其对政治经济学研究达到了极高的水准,如劳动价值论、价值规律说、剩余价值论、经济危机论等理论,都很好地回答了其所处的时代的政治经济学提出的课题,并为其所处的时代的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虽然后来经济社会的发展并未完全按照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家的预测进行,但其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指导作用和促进作用是不可忽视的。
  • 传统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也有其不足之处,现举出几点说明如下:
  • 1、商品价换的实质是劳动的交换,即等量劳动换取等量劳动(等价交换原则)。——这里的“等量劳动”实际上只是一种理论推定,而无法现实测定。
  • 在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理论中,“等量劳动”中的“劳动”是抽象劳动(也叫一般人类劳动)而非具体劳动,是“社会必要劳动”而非“个别劳动”,这让交换双方如何进行认定?
  • 也许有人会说,“等价交换”是在长期的、反复的、大量的商品交换过程中自发实现的;从每一个具体交换来看,虽然价格(交换价值)与价值不完全相符,但是一般不会背离价值太远。——这样的说法,对研究者是有意义的,但与进行具体交换的双方无关。
  • 在具体的商品交换过程中,商品价格(交换价值)由价值决定(以商品价值为基础、不会背离价值太远),并受供求双方(交换双方)的定价能力和定价权影响。
  • 交换双方的定价能力,受其对双方产品包含的劳动量(即价值)的认定能力影响,也受其对双方产品的市场价格(交换价值)的认定能力影响。交换双方的定价权,受商品市场上的供求状况影响,也受交换双方的地位以及收益精算能力的影响。——凭借某一方的强大定价能力和定价权而使价格(交换价值)与商品价值背离太远,轻则导致其信用(信誉)受损,进而导致其利益受损;重则导致市场混乱、社会动荡。因而在正常有序的市场中,定价能力和定价权一般不会被滥用,从而商品价格(交换价值)并不会背离价值太远。让没有定价能力的人掌握和运用定价权,市场价格就会因为随意变动而陷于混乱,严重的也会引发社会动荡。
  • 定价能力太受个体的主观因素影响而难以深入研究;定价权则涉及较多的客观因素,因而有较大的研究价值,是近现代经济学的一个重要“发展区”。
  • 2、“劳动价值论”偏重于价值创造而忽视价值实现,从而使其长于“社会性”分析而短于“个体性”分析,长于“一般性”分析而短于“个别性”分析,长于“理论性”分析而短于“现实性”分析。
  • 在现实的经济活动中,价值实现是以价值创造为基础的,并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在价值创造理论的基础上,具体地分析影响价值实现的因素,是近现代经济学的另一个重要“发展区”。
  • 3、“剩余价值理论”偏重于新创价值分配而忽视各种收益分配,从而使其长于“货币性”分配理论而短于“非货币性”分配理论,长于显性财富分配理论而短于隐性财富分配理论,长于各阶级的“结构性”分配理论而短于既定经济体内的“细分性”分配理论,长于指导“破旧”而短于指导“立新”。
  • 在现实的经济活动中,各种收益分配是以新创价值分配为基础的,也受很多因素的影响。在新创价值分配理论的基础上,具体地分析影响各种收益获取与分配的有关因素,是近现代经济学的又一个重要“发展区”。
  • 4、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以《资本论》为主要构成部分的政治经济学,是以资本主导下的资本和劳动的关系为核心内容的政治经济学,而非以经济社会发展为核心内容的社会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的一种),非以企业发展为核心内容的企业经济学(微观经济学的一种),非以市场交换为主要内容的流通经济学,非以金融活动等为内容的投资理财经济学,……而这些“后者”也都是近现代经济学的重要“发展区”。
  • 5、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非资本主导”的政治经济学,而是全社会的劳动者联合体(“社会”)主导的政治经济学;它脱胎于资本主义社会,因而在很多方面会“不可避免”地打上或深或浅的“资本主导”的烙印;它的使命是比资本主义更好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因而其内容更侧重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关方面的探究。——经济社会的其它方面,只有当其与经济社会发展有显著关系时,才会被纳入有关的研究中。
  • 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必须“跳”出《资本论》的框架,实现经济学分析中“社会性”与“个体性”的统一、“一般性”与“个别性”的统一、“理论性”与“现实性”的统一、“货币性”与“非货币性”的统一、“显性”与“隐性”的统一、“结构性”与“细分性”的统一、“批判继承”与“开拓创新”的统一。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马克思主义经济学 马克思主义 不足之处 经济学 马克思

我的座右铭是:只求成功因我,不管收获谁多。如果你觉得阅读内容有价值,请广为宣介,让更多人早日从中获益。
沙发
1993110 发表于 2019-6-19 15:03:2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商品价换的实质是劳动的交换,即等量劳动换取等量劳动(等价交换原则)。——这里的“等量劳动”实际上只是一种理论推定,而无法现实测定。
任意的交换,例如一匹布=2只羊,一匹布=30货币,其实都是:
一匹布=若干交换价值=2只羊,一匹布=若干若干交换价值=30货币,这里的交换价值,就是均质社会劳动。
也就是说,任意的交换,都是等交换价值、等均质劳动,亦即等价交换。

均质社会劳动,另外的称呼,就是抽象的人类劳动,一般的人类劳动,无差别的社会劳动,等等。
均质社会劳动,并不是社会必要劳动。
均质社会劳动,是所有货物的劳动之均匀混合物,亦即全社会总劳动的均匀混合物。

使用道具

藤椅
laoxian2011 发表于 2019-6-19 15:07:1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993110 发表于 2019-6-19 15:03
任意的交换,例如一匹布=2只羊,一匹布=30货币,其实都是:
一匹布=若干交换价值=2只羊,一匹布=若干若干 ...
就具体交换过程而言,等价交换实际上只是个别的、偶然的

使用道具

板凳
1993110 发表于 2019-6-19 15:12:4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在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理论中,“等量劳动”中的“劳动”是抽象劳动(也叫一般人类劳动)而非具体劳动,是“社会必要劳动”而非“个别劳动”,这让交换双方如何进行认定?
大哥你坐着,躺着,站着,走着,跳着,都同样承受地球引力。那么需要认定地球引力吗?去赶集先要测量地球引力?
大哥你吃米饭,吃大饼,喝水,走着,跳着,都有质量、能量,那么你去赶集,需要认定这些,测量这些吗?


一个东西,它在交换当中,有交换中的交换价值=均质社会劳动,任意交换都是等价交换,等量交换价值。

一个东西,它在生产当中,有发生中的自身价值=社会必要劳动。任意交换都是自身价值量=交换价值量。
------交换中价值量=交换价值量,但是前者是社会必要劳动量,后者是均质社会劳动量,这是不同质、不同量的相等。


使用道具

报纸
1993110 发表于 2019-6-19 15:13:5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laoxian2011 发表于 2019-6-19 15:07
就具体交换过程而言,等价交换实际上只是个别的、偶然的
大哥你说的等价交换,是什么意思?哪种意思?

使用道具

地板
1993110 发表于 2019-6-19 15:22:1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在具体的商品交换过程中,商品价格(交换价值)由价值决定(以商品价值为基础、不会背离价值太远),并受供求双方(交换双方)的定价能力和定价权影响。
任意的交换过程中,一切交换中,
交换价格的量=交换价钱的量=交换价值的量=均质社会劳动的量。在这里,都是等价交换,即等量的无差别劳动。
并且还有:价值的量=社会必要劳动的量=交换价值的量=均质社会劳动的量。在这里,不同质不同量的二劳动量相等。

价值(社会必要劳动),并不决定供求,并不决定价格。而仅仅是计量表达了商品的自身的量。
交换价值(均质社会劳动),也不是决定供求以及价格,而仅仅是计量表达了商品的价格的量。
但,任意的供求,任意的交换,任意的价格,总是被社会必要劳动、均质社会劳动来计量表达。
价格量=货物量=价钱量=价值量=交换价值量,
总价格量=总货物量=总价钱量=总价值量=总交换价值量=总劳动量。



使用道具

7
1993110 发表于 2019-6-19 15:28:2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2、“劳动价值论”偏重于价值创造而忽视价值实现,从而使其长于“社会性”分析而短于“个体性”分析,长于“一般性”分析而短于“个别性”分析,长于“理论性”分析而短于“现实性”分析。
在现实的经济活动中,价值实现是以价值创造为基础的,并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在价值创造理论的基础上,具体地分析影响价值实现的因素,是近现代经济学的另一个重要“发展区”。
大哥你说的上述这些,都语焉不详,莫名其妙,天外来风,没头没脑。
大哥应该捕捉住问题,把话说明白了。
我不是反对大哥你对马克思经济学的任何议论评论,我仅仅是说,大哥你语焉不详。



另外,

一定时期,一定社会,总货物量可以认为一定,总劳动量可以认为一定。

即便在随时随地的瞬息万变当中,总是能够处理成一定,
特别是,客观上那就是一定,不会无限多,不会无限少,总归有个数值,而这个数值,即便人类不知道,难以全面知晓,难以及时知晓,难以仔细知晓。

那么,总货物量=总价格量=总价钱量=总劳动量,
那么,交换前的那些总货物=交换中的那些总货物=交换后的那些总货物=总劳动量,

万变不离其宗。任意供求,任意交换,任意价钱,任意成交,一切变化下,总是如此。

使用道具

8
laoxian2011 发表于 2019-6-19 15:40: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993110 发表于 2019-6-19 15:28
大哥你说的上述这些,都语焉不详,莫名其妙,没头没脑,天外来风。大哥应该捕捉住问题,把话说明白了。我 ...
读读《资本论》你就能明白我在说什么了

使用道具

9
1993110 发表于 2019-6-19 15:45:5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laoxian2011 发表于 2019-6-19 15:40
读读《资本论》你就能明白我在说什么了
大哥你若读过了,明白了,你就说一说。

大哥你若没读过,不明白,你就别说了。

其实兄弟当然明白大哥你的明白,我就是不好意思说的过于难听了,过于严苛尖刻了。故而,才说,语焉不详。

使用道具

10
1993110 发表于 2019-6-19 15:54: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3、“剩余价值理论”偏重于新创价值分配而忽视各种收益分配,从而使其长于“货币性”分配理论而短于“非货币性”分配理论,长于显性财富分配理论而短于隐性财富分配理论,长于各阶级的“结构性”分配理论而短于既定经济体内的“细分性”分配理论,长于指导“破旧”而短于指导“立新”。
在现实的经济活动中,各种收益分配是以新创价值分配为基础的,也受很多因素的影响。在新创价值分配理论的基础上,具体地分析影响各种收益获取与分配的有关因素,是近现代经济学的又一个重要“发展区”。
大哥上述这些,兄弟就不推敲了。


那么,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当然有各种不足,主流经济学当然有各种优点。

所以,大家应该以人类社会为导师为楷模,以马克思主义为后台为老板,以各种学科专业为参谋为秘书,冲锋陷阵,运筹帷幄,研究各种问题,创新各种理论。

另外,其实全人类任何学科科学也都如此,各有不足。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