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uccbn
4772 4

生产三要素新论-----2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硕士生

7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237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3 点
热心指数
4 点
信用等级
3 点
经验
5776 点
帖子
167
精华
0
在线时间
13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3-7
最后登录
2023-6-2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首先感谢各位对我提出的这个观点的浏览,并特别感谢ccggqq万岁大中华提出的质疑。我也就你们的质疑进一步的考虑了,并进一步思考了这一话题。

(另将转贴一篇马振海先生“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质疑”的文章,本人感觉很有价值)

下面我谈谈自己观点的出发点吧:在现实社会中,你给别人打工,那你永远只是被剥削阶级,不同的就是你的所谓的剩余价值被剥削多少而已。在纯粹的市场经济中,你要摆脱直接的控制,只有自己做自己的老板。好了,那么这时候你需要的就是生产资料,即是获取第一桶金的原材料。这也正是生产资料首当其冲的重要性。

生产力就是指用于促进生产资料保值增值的力。

当然,主要是人的力。

如我们先前所定义的那样:生产资料是指包括自然资源、人造资源以及可用于交换这些资源的一切资料。

所以,人本身其实是生产资料的一种,因为人至少存在使用价值和交换价值,人的价值能用我们所定义的生产资料的最基本单位“钱”来衡量,正如会计中一直有一块成本叫人工成本,而现在上海也有了可以人工作为投资的法规。企业花钱购买的是人每天8小时的使用权;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人在这8小时内完全归企业所有。生产资料以人的能力(生产力)为媒介,按一定规则进行排序组合,形成了产品,产品通过最终的销售达到了生产资料保值增值的过程。

对于“万岁大中华”在“生产三要素新论”中所提到的人的主观能动性,我在这里的意见是:人的主观能动性的源泉,说白了,就是生产资料的增值。只有增值才能为主观能动的人带来更好的生活条件,才能满足人类无论是物资还是精神方面的需求。既然人融入了整个自然,或者说整个自然融入了人类社会,那么,人作为特殊的生产资料,即使直接参与者,也是最终的受益者,为了自我的发展,必然主观的能动的尽最大努力增值生产资料。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ccggqq 主观能动性 生产资料 保值增值 第一桶金 要素 生产 新论

沙发
jgongliang 发表于 2006-3-9 22:14: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从经济人假设上看,追求自我利益的最大化是无可厚非的。即人是一切有保值增值潜力的一切经济活动的最终受益者,是以人为本位的。
签名被屏蔽

使用道具

藤椅
cxf012 发表于 2006-3-9 23:57: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样说来,人就沦为一种工具,太悲哀了.人是目的!

使用道具

板凳
ccggqq 发表于 2006-3-10 23:06: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生产三要素新论

首先,让我们把生产资料重新定义一下。

生产资料是指包括自然资源、人造资源以及可用于交换这些资源的一切资料。

这样,我们就可以为生产资料定义一个基本单位:“钱”。我们按生产资料无差别化(就象劳动力一样),按其的多寡就可以描述一定量的生产资料是多少“钱”。

那么接下来就让我们具体阐述生产资料,生产力和生产关系这三要素。

一.生产资料是三要素的主导

人们作为一个个单个的个体,在经济生产生活都有且只有一个追求:让自己所能拥有的生产资料数量不断增长,即尽可能的拥有更多的“钱”。而只有利用生产资料才能获得更多的生产资料,不管这原始的生产资料是自己的还是去借去偷去抢的。所以生产资料就好比是化学反应中的化学元素,而生产力只是催化剂,虽然不可缺少,但永远不是第一位的。

生产资料本身也有自我增长的要求,这一点从进化论就能看出。物种总是想高级发展,是物竞天择的原理使然。

生产资料和生产力之间有一个引力,就好比万有引力一样,质量越大,距离越近相互间的吸引就越大。这也就是用生产资料换取生产力的原因。打个比方:拿着壹千块,举不起手;拿着壹万块,振臂一呼,人家当你是傻瓜;拿着拾万块,振臂一呼,人家会看你一眼;拿着壹佰万,振臂一呼,有人会与你交谈……

二.生产力在最大的范围内是无限量的

由于人类社会的特性,有这么一种情况存在:任何知识随着时间的推移(或多或寡)都会在整个人类社会中自由流动。所以,对最广大的弱小的人群(他们只拥有较少的生产资料)而言,如果他们想聚集生产资料增值,对他们而言并不缺乏生产力(因为对他们来说社会上有足够大的供给量),那他们为什么不能使用很多的生产力呢?因为他们缺乏生产资料,缺乏为使用哪些生产力而必须支付的代价——“钱”,这“钱”,按我们的定义,也是生产资料的一种。

只有一种人缺乏生产力,那就是处于金字塔顶端的人。他们所拥有的生产资料已经能使他们雇用社会上一切的劳动力,但是,这些劳动力并不能使他们的生产资料按他们所要求的速度增长。这样,所有者为了达到生产资料预期的增长速度,只有花费一定的生产资料来发展生产力,创造更高的生产力(即是百尺竿头更上一层的情况了)。

三.创造价值的不是生产力,而是生产资料

这点可能是大家最不认同的一点了,这是和以前的观点完全不同的。

正如我说的生产资料是化学元素,生产力是催化剂,所以生产力只是参与了反应,他并不会将其自身的价值转移到结果上,在反应前后基本上是一致的(或许还有所提高)。那是什么使得生产资料增值了呢?其实,直接增值的是用于交换自然资源、人造资源的那部分资料,增值多少呢?那是由市场定的,表现出来就是货币量(在我们的定义中,货币也列入了生产资料)。假如人们支付A“钱”,而生产成本是B“钱”,那么增值A-B“钱”。为什么有的人愿意用A“钱”来购买它呢?因为它对那些人的满足度大于等于A“钱”。现在一切都明显,价值的增值来源于人们的满足度,如果大家说这满足度是虚无的,那么我就可以说生产资料的增值就是凭空产生的。(那些没换取货币量的结果,就几乎没有价值,成了生产资料的浪费)。

四.生产关系的选择

生产关系,永远也只能由生产资料所有者来确定,生产力只能被动的接受它。生产资料的所有者会选择他认为对他最有力的生产关系,以期生产资料的增长速度能达到可能的最大。所谓的生产关系满足不了生产力发展,其实就是生产资料在现有的生产关系下的增长速度太慢了,虽然说可能达到了所有者的要求,但是,低于了社会的潜在能量。就好比资产阶级的兴起,当大量的少量生产资料所有者——小手工业者,他们的生产资料的增长速度大大大于生产资料集中者——地主阶级,生产资料的增长速度时,社会总体的生产资料增长速度就表现为大大低于社会潜在能量,生产资料自身的增长要求就使得小手工业者逐渐积累越来越多的生产资料,这是地主阶级所不愿看到的,所以才可能爆发武力革命。

———— 欢迎各位提出批评,我将在和各位的探讨中不断完善

谢谢

使用道具

报纸
ccggqq 发表于 2006-3-10 23:26: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如生产力就是指用于促进生产资料保值增值的力,则你文中讲的生产力、生产资料、生产关系三者之间的关系就不对了。你讲的没有与马克思讲的通套。既要沿马克思的思路去分析三者的关系,又要修改他的概念,就,(1)一定要批评马克思的不足;(2)这往往没有成功的可能性,因为马克思在那思路下也没走通。

这里我只说明一点,实际中没有“力”这个东西,“力”总是某种存在的性质。如定义生产力是一种力,一定要说明它的主题是什么,即是什么东西的生产力。

我定义生产力是人们获取生活资料的能力,这与马克思的定义一样,只是扔掉马克思的释义——生产力有两个要素,人和生产资料。这样一来,我就再定义各生产资料组成的生产单元为生产状况,于是有关系:生产力是生产状况与生产对象间的相互作用。

当你使用“力”这个概念时,一定要尽量保持其它科学对“力”的定义——相互作用,这是学术的基本原则。马克思就是违反了这个原则,所以其社会学一踏糊涂。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6-3-10 23:30:14编辑过]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