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uvwx
1382 7

诺贝尔经济学奖历史,今天,趋势,理论和发展简概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5粉丝

学术权威

3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25 个
通用积分
442.3309
学术水平
389 点
热心指数
543 点
信用等级
246 点
经验
176035 点
帖子
6425
精华
0
在线时间
576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2-25
最后登录
2024-4-19

楼主
uvwx 发表于 2019-10-13 15:44:2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经济学获奖者有哪些共性?

诺贝尔最开始设立的奖项共有五个:物理奖、化学奖、生理学或医学奖、文学奖、和平奖。诺贝尔奖普遍被认为是所颁奖领域内最重要的奖项。在诺贝尔的遗嘱中,原没有设立经济学奖。普遍的说法是,诺贝尔设立奖项是基于他个人感兴趣的学科,且这些学科以某种方式影响到了他的生活和科学发明。

1968年,瑞典中央银行Sveriges Riksbank向诺贝尔基金会进行捐款,提议设立诺贝尔经济学奖。1969年,颁发第一个诺奖经济学奖。此后,每年的诺奖经济学奖,都颁发给那些为人类做出了巨大贡献的经济学家。

截至2018年,诺奖经济学奖已经被授予81人、50次。其提名程序与其它奖项一样,在颁奖典礼前一年多就开始进行,经瑞典科学院一个由5到8名不同国籍的成员组成的委员会进行协调。通常会有大量的提名申请和许多候选人。

诺贝尔经济学家涉及面广泛,包括:经济心理学、计量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博弈论、微观经济学、国际及区域经济、经济治理、劳动经济学、计量经济学、金融经济学、产业组织、福利经济学、劳动经济学、均衡理论等。

总体上看,在诺奖经济学奖中,大约超过一半的奖项落入“经济”领域,如: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劳动经济学、一般均衡理论,以及探索国民账户核算和公共财政等相关的经济领域,共有42人获得这个“经济”奖项。

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与金融和行为范式的相关研究,似乎变得越来越重要。在“金融和管理”领域的研究和发现中,共有21人获得了诺奖经济学奖,占比约26%。

归属于计量经济学和数学研究以及博弈论的绝对“定量”领域,共有18人获奖。

诺奖经济学奖获得者,最年轻者为51岁,最年长的是90岁。

从近几年诺奖经济学奖获得者的情况分析:2015年的诺奖经济学奖颁发给了对于消费、贫困和福利方面分析的经济学家安格斯·迪顿。2016年的诺奖经济学奖颁给了对契约理论做出贡献的哈佛大学奥利弗·哈特、麻省理工学院本格特·霍斯特罗姆。2017年的诺奖经济学奖颁给了“在心理学和经济学的决策分析之间搭建了一个桥梁”的理查德·塞勒。2018年的诺奖经济学奖颁给了两个人:一个是保罗·M·罗默,他建立的“内生经济增长模型”成为经济学教科书里面非常重要的一个模型;一个是威廉·D·诺德豪斯,他和保罗·萨缪尔森合著的《经济学》,是很多高校本科经济学的教材。而他们两人的获奖理由是:“将气候变化和技术革新的因素融入了宏观经济学分析之中。”“这两人设计了一系列方法来解决我们时代最基本和最紧迫的问题——如何创造长期可持续的经济增长”。

不难看出,获奖者中的大多数都是新古典主义经济学派。

2019年诺奖经济学奖的公布时间是10月14日。这次会花落谁家,拭目以待。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诺贝尔经济学奖 诺贝尔经济学 经济学奖 经济学 诺贝尔

沙发
夺路狂奔 发表于 2019-10-13 22:30:5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藤椅
uvwx 发表于 2019-10-15 10:23:4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林有一文说他为什么获不了诺奖,内容是对诺奖评奖机制的,
有人评价林毅夫,林的理论内容就是ZF主导经济是对的,这与其他获得诺贝尔奖的经济学家的理论相对立的,不同的理论对应的政治观点截然不同,一个是为集权ZF干预、看得见的手张目,也就是为威权统治背书。而西方经济学家的理论是为自由、为市场看不见的手解析合理性,针锋相对,这才是林不可能获得诺贝尔奖的原因。林毅夫也明白,说了其他一堆原因就是不说真正的原因。

使用道具

板凳
uvwx 发表于 2019-10-15 10:25:01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林和独立经济学家的差别在于,别人都是带着问题去研究,他事带着结论去研究,他的价值只是为主人的愿望(政策)在经济学上找一个“合理”的解释,可以“圆”过来。

使用道具

报纸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9-10-15 12:26:45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当年特区方案背后的经济理论就叫“市场调节”。该理论试图搞清楚价格波动的成因及价格的传导作用,经济波动的成因与后果,人文因素和制度因素对经济的影响。研究样板当然不是体制内的公有制计划经济,而是体制外的经济秩序。该理论本身没有应用目的,有的只是探索的乐趣,因此符合“价值中立”的学术准则。

使用道具

地板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9-10-15 12:34:28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经济学必须中立地陈述“我看到了什么”,不能够带有应用目的,否则就会被拒斥于学术殿堂。

使用道具

7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9-10-15 12:36:23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中国经济学人的死穴就是不懂学术准则。

使用道具

8
uvwx 发表于 2019-10-17 15:54:0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9-10-15 12:36
中国经济学人的死穴就是不懂学术准则。
新浪财经

    【中国人民大学专家:诺贝尔经济学奖,说白了是政治经济学奖】诺贝尔经济学奖,说白了还是政治经济学奖,而且是西方主导的政治经济学奖。这也决定了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是对西方或资本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阐释或发展,有些研究已经到了相当精致的程度。但无论经济学家们如何推演,如何找药方,如何用数据进行自圆其说,但都不敢触及西方政治“绝对正确”的大前提,也都不能推翻市场经济这个建构西方经济学大厦的基石。

    新浪网 https://finance.sina.com.cn/revi ... cezuev2448960.shtml
政治学、经济学、政治经济学一一一一是三门不同的学科,不能混为一谈。
政治经济学一一一一政治制度和政治行为的形成,原因很复杂,不是单一的经济因素可以决定的。政治经济学主张经济决定政治论,如主张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显然是不正确的。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