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王平
1879 6

[讨论] [推广有奖]

  • 1关注
  • 13粉丝

警督

可爱的中国

教授

8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2
论坛币
215234 个
通用积分
26.3261
学术水平
60 点
热心指数
63 点
信用等级
37 点
经验
48306 点
帖子
1185
精华
0
在线时间
100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7
最后登录
2024-2-28
毕业学校
湖南农业大学

楼主
王平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06-3-11 20:36: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马克思认为有剩余价值的存在,但我始终没有弄明白,资本所有者所取得的本来就是应该得到的啊,有什么不合理的吗?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剩余价值 所有者 不合理 马克思 讨论

做人晶莹剔透(诚信、光明)  做事水滴石穿(用心、坚持)
沙发
Brandy49 发表于 2006-3-13 20:54: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从表面上看,资本家是投入资本作为生产要素参与商品生产,用于购买生产所必须的生产资料和劳动力商品。但是资本家投入的生产资本本身并不能自行增值。在本质上,资本家所获得的超出其所投资本以上的价值是工人的劳动创造的,也就是剩余价值。也许有人会说,我投资我赚钱天经地义,但是,这恰恰说明了,工人由于不占有生产资料,只能靠出卖自己的劳动力维持生活,受资本家的剥削,这就是本质,是资本主义制度的本质。

使用道具

藤椅
王平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06-3-15 11:37: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但是我们如果换一个角度的话,资本家不是某个人而是一个群体,他所运用的是自己的物质资本和脑力劳动,如果一人工人占有生产资料但不会运用的话,他始终只是一个工人,也就是说资本家所获得的价值一是对他的物质资本投资的回报,二也是对他人力资本的报酬,这应当是正常的啊!
做人晶莹剔透(诚信、光明)  做事水滴石穿(用心、坚持)

使用道具

板凳
glensunshine 发表于 2006-3-15 12:22: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主说的非常正确.在现代企业当中,已经不再只是土地,劳动,资本这三要素了,还要包括企业家才能.如果没有或者的话,前三项根本创造不出价值.(如果生产的东西没人买,就算工人昼夜工作,又有何价值呢?)

做工人大家都能做,因此不稀罕,但企业家才能却不是每个人都拥有,所谓物以稀为贵,这种才能理当占有更多的价值.

另一方面,现在很多工人也炒股,也是某个某几个企业的股东了,也就是说企业的生产资料也有一部分属于这些工人了,然而这些工人可能每天还是去做工,回家吃饭睡觉.从性质上说他们已经不是无产阶级,而是占有生产资料的资产阶级了.但从生活常识看,他们只不过是社会最底层的工人而已.

股份制或股份合作制是马克思主义根本无法逾越的鸿沟!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6-3-15 12:23:49编辑过]

使用道具

报纸
Brandy49 发表于 2006-3-22 15:53: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但是我想您还是忽略了一个根本的问题,马克思是从另一个角度阐述的。那就是资本主义私有制度的不平等。为什么有些人就可以是资本家占有生产资料,而有些人就是工人,要为别人劳动才能生存。生产资料是应该社会共同所有的。马克思的目的是唤起民众的这一意识--人应该平等。如果生产资料公有就不会出现人剥削人的问题,人与人之间是平等的。

因此,究其根源,生产资料私有制就决定了不平等,决定了剥削的存在。

使用道具

地板
Brandy49 发表于 2006-3-22 16:02: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得承认资本家或者企业家是在生产过程中投入了人力资本,投入了管理劳动,但是,不能忽略一点,只有活劳动才创造新价值。资本家获得的剩余价值或者说利润始终是工人的劳动创造的。

至于楼上的说:在现代企业当中,已经不再只是土地,劳动,资本这三要素了,还要包括企业家才能.如果没有或者的话,前三项根本创造不出价值.(如果生产的东西没人买,就算工人昼夜工作,又有何价值呢?)

那么请问我不参与任何企业的劳动,没有谁的管理,我自产自销,就不能创造价值?显然不正确。而且,生产出的东西是否有人买,这是剩余价值的实现过程,和剩余价值的生产过程是两个过程不能混为一谈。

使用道具

7
Brandy49 发表于 2006-3-22 16:10: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其实马克思的经济学理论中,并不排斥股份制。

现在资本主义的矛盾也在不断深化,资产阶级要想维护自己的统治和利益就必须要缓和矛盾。分一部分股份给个别工人,就是办法之一。但是从全局着眼,得到的股份是少数,得到股份的工人更是少数。作为股东的工人有决策权吗?没有。什么也没有改变。如果得到一部分股份满足了,就准备回家睡大觉了?不可思议。如果都这样,社会将进步的非常非常缓慢。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