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18249079690
13441 29

[公告] 经管专业最新风向!大数据区块链怎么加传统商科? 第二届“新商科”会议给你答案 [推广有奖]

学科带头人

1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42221 个
通用积分
144.7353
学术水平
112 点
热心指数
125 点
信用等级
105 点
经验
34666 点
帖子
750
精华
11
在线时间
92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0-8
最后登录
2021-8-24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经管专业最新风向!大数据区块链怎么加传统商科?

第二届“新商科”会议给你答案

微信图片_20191125182949.jpg

七月,在美丽的宁夏银川,第一届“新商科”会议顺利举行。54所高校,4位校长,30余位院长,百余位全国高校教师会聚于此,共商教育改革问题。

第一届“新商科”会议中,我们达成了“银川共识”,定义了“新商科”

微信图片_20191125183234.jpg

十一月,在红叶飘飞的北京,来自18个省份29所高校的50余名高校教师再次聚集在一起,助力“新商科”教学改革。

为什么间隔短短四个月,我们要再次把老师们聚集在一起?

因为在大数据时代下,科技的创新不会等待我们。就在这短短几个月内,我们看到区块链被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我们看到地产大佬潘石屹也要学Python。传统行业与新兴技术的融合已经成为必然趋势,“新商科”教学改革势在必行。

第二届“新商科”会议是第一届的延续。如果说第一届是对“新商科”的定义,是对商科教育改革的展望,那么第二届则更加侧重改革的务实工作。

微信图片_20191125165939.jpg

两天的会议,我们重点讨论的问题,也是高校老师们最关心的问题,只有一个:新兴技术与商科教育如何融合?

针对这一问题,五位主讲嘉宾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精彩观点:

张瑾教授:七分管理三分技术,情景实践与理论教育相结合的教学模式

马靖昊:现行会计准则多弊端,大数据发展助力财会转型

张俊芝:注重校企合作,打破教室固有思维,深入到业务链最前沿

文继荣:科技创新推动教育改革,数据空间改变教育思维

覃智勇:工具发展解决技术与商科融合难题,Python、SAS引领管理学发展新方向


开幕致辞

会议开始,经管之家CEO赵坚毅博士做“新兴技术赋能商科教育”的开幕致辞。通过一段精彩的视频,赵博士带领大家回顾了第一届“新商科”会议的盛况,并再次强调了“银川共识”与“新商科”的定义。随后,赵博士介绍了经管之家品牌和CDA数据分析师的发展历史,说明经管之家在经管教育结合数据科学方面有自己的经验与优势。


第一届“新商科”中各位高校老师就新商科如何改革的问题各执一词,针对于此赵博士曾在第一届“新商科”会议上提出“三个教育”的概念:通识教育、融合式教育和职业教育。本次会议,赵博士提出“三个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这三项技术组成了社会变革的新趋势。赵博士表示,新商科教改要让数据科学与商科、财会相结合,让新兴技术赋能商科教育!

DSC00407.JPG

精彩演讲

1、张瑾《新兴技术赋能的商科教育思考》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教授,商业分析云智实验室副主任

DSC00526.JPG

张瑾教授就新兴技术冲击高等教育改革背景下,高校应该做什么?应该教给学生什么的问题与大家进行了交流。


张瑾教授认为商科教育的核心是企业关系,如今企业周围的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5G、人工智能、ARP、深度学习、区块链等新兴技术给商业模式带来了巨大变革。张瑾教授提出新时代下企业管理的创新可以从两个角度来看:一、信息技术角度看管理(IT使能的管理创新);二、管理角度看IT(管理驱动技术创新)。


张教授通过分析《财富》500强中中国企业的排名指标指出,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必然趋势。如今,数据已经无处不在的深入到商业管理的各个领域,在这样的背景下,企业所需的不再是单纯的工程师,而是能结合技术与商业的复合型人才,是能在技术与管理之间搭建桥梁的人。


2、马靖昊《现行会计体系以及会计教育的批判》

著名财税专家、财政部《新理财》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

3.JPG

马靖昊老师基于多年来从事财税工作的经验,对现行的会计准则和监管体系提出了一些自己的想法。


马靖昊老师从各个具体会计科目讲起,说明现行会计准则下,往来记账存在的一些弊端,提出中国应该发展有自己特色的会计准则。同时,马靖昊老师还提到会计在中国的历史。会计在中国古来有之,根据考证早在4000年前中国就存在会计这一职业。


会计作为一个古老的职业,有它难以被取代的地位,但是新时代的发展,也对会计这一职业提出了新的要求。会计行业并不高深莫测,大数据时代下会计行业的发展也需要借助新兴技术的力量。


3、张俊芝《基于新商科理念的会计学专业教学改革研究》

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会计系主任,博士生导师

1.JPG

张俊芝教授立足于会计专业教学,提出财会教育转型的新思路。智能时代背景下,高校老师要打开思想看世界。


新商科理念与教育创新中的难点在于技术如何与专业融合。数字化转型下,财务人如果不学习新技术,将面临被转岗的风险。如今实务界已经对财务人员提出了数据分析的要求,有些企业已经在组织内训,因此高校老师更应该紧跟潮流,创新课程,在财务教学中融入大数据技术。


在教育创新上矿大会计系一直在不断尝试,两年前就已经开设了区块链相关课程,现在与经管之家合作开发财务数据分析师课程。张教授强调教学改革中与社会企业合作的重要性,与经管之家的合作将为本科生研究生教学改革打下基础。

000.jpg

4、文继荣《数据与智能驱动的社会科学研究》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院长,高瓴人工智能学院执行院长

DSC00816.JPG

在人类长期理性教育的传统下,我们总是期望能找到一个简单优美的模型解决一切问题。但是当我们把模型套用到社会科学问题时,就会发现问题变的复杂得多。社会科学在研究过程中需要大量数据,数据的获取往往是研究的难题。


文教授详细介绍了现在大数据技术与人工智能的发展。大数据的发展成功解决很多社会学研究的难题,如翻译机器、微软小冰、人脸人体识别等。文教授指出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发展与新商科相关,为我们的社会发展提供了新范式:物理空间-社会空间-数据空间。数据空间的产生大大缓解了社会科学研究中的困难,给社会科学研究提供了新思路、新工具、新方法。


文教授具体演示了数据科学结合经济学、社会学、政治学、历史学、金融学和法学研究的实际案例,是参会人员直观的感受到数据技术对社会科学研究产生的影响。


5、覃智勇数据科学在新商科中的应用

经管之家首席数据科学家

DSC01062.JPG

覃智勇老师将国际商科与我国商科发展的历史做了对比,指出我国商科教育重理论,轻实践,所教内容与企业需求脱钩的问题。


覃老师强调现在社会的发展离不开管理科学的发展,技术需要被管理指引。大数据时代已经出现了很多新经济业态和商业模式。新商科教育应该强调学科交叉,加入大数据技术。管理的核心是决策,科学决策离不开数据。数据是新商科链接工科、理科和技术的最直接最天然的桥梁。


数据科学的发展离不开工具的发展。分析工具的问题是解决新商科与数据技术融合的敲门砖。覃智勇老师通过实际商业案例像我们演示了Python和SAS工具清理数据,解决问题的便捷性。覃老师的演示让在场老师看到了新商科融合数据技术的可行性,为新商科教改的课程体系安排提供了新思路。


精彩提问环节

1、运用数据技术识别的客户数据应该归属于谁?隐私问题如何保护?


商科要和法学院结合,通过立法约束数据使用红线。外部数据没有授权是绝对不能碰的。目前的数据消费需求较多,不涉及个人隐私。除了要考虑直接隐私,还要考虑间接隐私问题。


2、金融与工科如何融合?是让工科老师学金融?还是让金融老师学工科?


应该是七分管理三分技术。现在的技术友好到业务员也可以写程序,但是一线的工作经验是要依靠积累的,所以学科融合的方向还是要业务研究的老师做主导。


3、区块链与会计有什么关系?


智能合约的方式可以简单解决会计处理问题,同时区块链也会给审计工作过程带来在改变。


4、Python成为趋势的情况下,还应该推荐学生学习SAS软件吗?


在机器学习方面Python没有对手,但是SAS是老牌软件,世界500强都在用,安全有保证。不过SAS收费较高,中小企业一般使用不会购买安装,同时SAS从诞生开始就和财务金融密切相关。两个软件一个代表前沿,一个代表成熟,所以推荐两个都学。


闭幕致辞

DSC01130.JPG

会议结束,经管之家高晓斐老师做“不忘初心,服务经管教育”的闭幕致辞。

        

高老师不仅是经管之家论坛运营的负责人,也是两届“新商科”会议的策划人,组织者。


高晓斐老师表示,经管之家自2004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服务经管教育,拥有1000万注册用户,经历了几次互联网浪潮,依然保持着活跃的生命力。


“不忘初心,助力经管教育一直是我们的服务宗旨。我们的目标不仅是做优质经管内容,更要做有温度的经管教育。教育改革的步伐不会停止,我们一直在路上。虽然我们在教育改革的过程中未必能起到决定性的作用,但我们愿意用热忱回馈经管之家的每一位用户,将‘新商科’会议一直办下去,期待下一次的相遇!”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kongqingbao280 + 40 + 1 + 1 + 1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40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胡明敏 发表于 2019-11-28 06:30:3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18249079690 + 2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2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藤椅
sq2008 发表于 2019-11-28 07:45:1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赞!!!!!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18249079690 + 2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2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板凳
三重虫 发表于 2019-11-28 10:52:4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18249079690 + 2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2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报纸
小瓶九阳丹 发表于 2019-11-28 11:00:3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18249079690 + 2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2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地板
jinlu310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9-11-28 14:47:38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期待经管之家第三届新商科

使用道具

7
redflame 发表于 2019-11-29 13:24:4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分享

使用道具

8
RICHARDSXH 发表于 2019-11-29 18:04:3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9
quentinpanne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9-12-2 16:10:5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10
RICHARDSXH 发表于 2019-12-11 13:27:2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