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杨明凡
915 0

[审计实务] 物资管理审计要点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88 个
通用积分
7693.3563
学术水平
2591 点
热心指数
3812 点
信用等级
3521 点
经验
115140 点
帖子
32158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通过对物资管理全流程进行风险识别,认为计划管理、采购管理、仓储管理、结算管理四个主要管理环节应系统地开展风险识别。

  计划管理阶段  

审计人员要关注计划的准确性、时效性。是否容易形成已领代耗现象?是否形成潜在库存?采购的时机是否经济?计划汇总周期是否影响生产?计划汇总阶段是否做到了合并批量采购?

  采购管理阶段  

审计人员要重点关注采购的价格以及招标投标管理。采购价格审计重点关注采购价格与市场价格之间差异是否在可控范围?采购人对拟采购物资的价格是否询价?单一来源的采购价格是否公允?与历史采购价格相比差异的理由是否合理?招标投标管理审计重点关注招标文件编制是否科学、合理、合法?是否存在排斥潜在投标人现象?是否存在投标业绩要求与招标内容明显不符的现象?技术标和商务标的评标标准是否与招标项目内容相适应和匹配?开标过程与评标过程是否遵守了《招标投标法》、《招标文件》具体要求?定标过程是否选择了第1名之外的投标人?

仓储管理阶段  

审计人员要重点关注库存物资的消化利用管理,废旧物资的处置管理,以及物资的出库管理是否严格执行“先进先出”?关注进口物资的商检管理,到货物资的质量与数量是否按照合同条款严格履行?物资收发存信息是否准确、及时的在ERP信息反馈?

结算管理阶段  

审计人员要重点关注合同相对人违约是否索赔现象?索赔金额是否完全依据合同条款?是否存在应索赔未索赔现象?特别要关注进口物资的违约索赔现象。

最后,结合物资管理新形势,结合识别的风险,审计工作应重点突出:甲供物资要重视计划管理和采购管理,乙供物资重视现场验收及到货质量管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ck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