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杨明凡
994 1

[审计实务] 浅谈审计能力提升的十八个方面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53 个
通用积分
7692.8897
学术水平
2590 点
热心指数
3816 点
信用等级
3525 点
经验
112872 点
帖子
32164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杨明凡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0-2-13 13:59:3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写在前面的话:

这段时间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严重,来回奔波数千公里回家,虽未能够实现久陪父母的心愿,也算了却一番心事。上班后,事虽少,但心不宁,于是未动手就审计方面的经验和实践进行总结分享,着实愧疚。

作为审计人,应该做到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的境界;在疫情面前,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首先向他们致敬;审计使命使然,审计人更应该是一批能够说真话,干正事的人,看到更多的同行发布疫情信息,同时也考虑面对疫情,审计人怎么做?如何与所在组织实现共渡难关,也需要不断锤炼提升自我能力,意图爆发。

正文:

能够胜任审计工作的人,我认为肯定是能够实现独立思考、坚持原则的人,也是爱憎分明,能够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人。但光说不练,不是好把式,审计人如何在组织中实现专业、胜任、客观的自我形象,并与各级管理层一道实现管理改善的目的,这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也是一个厚积而爆发的过程。在我认为,以下三个方面需要正视,我抛个砖先,希望能够引玉:

第一、对所在组织的业务要进行熟练掌握和了解,尤其对市场、生产、采购及产品特性等有基本的常识性认识,这是基础。你学什么专业不要紧,但你不去了解所在组织的产品、核算规则、管理理念、高层风险偏好等方面,注定你不会成为一个合格的审计人,更不会成为一个成功的审计人。

第二、对内审工作开展的程序化、规划化要求,项目类型等制度化、规划化文件的学习与梳理,起码你要知道审计是干什么的?在所处组织中,那些知识体系是需要理解掌握的?先不说你掌握的质量和程度如何?

第三、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提升。(前期文章中提到过两个能力)

(一)发现问题的角度及若干方面

1、用现象发现问题,诸如观察、盘点、物理检查等角度;

2、用数据发现问题,诸如复算、占比、趋势等方面;

3、用感觉发现问题,诸如资料提供拖延,找借口、沟通遮遮掩掩,不痛快,以人不在出差或需领导安排等现象。

4、用经验发现问题,诸如前期类似问题发现的启示、其他案例的发现等等;

5、用能力发现问题,诸如利用信息化手段、回归分析、建模、沟通等各种综合能力下的问题发掘;

6、用问题发现问题,诸如账实不符、应收逾期、安全事故频发、诉讼接连不断、制度流程漏洞百出等等;

7、用规律发现问题,诸如合理性、常识性角度,明显不符合常规,俗话说的好,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长城不是一天能建好的,就是这个规律。

(二)解决问题的角度及若干方面

1、结合业务实际,一定要系统性考虑,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2、结合高层意愿和要求,不能由着自己的性子来,坚持原则是审计需要的,但若要实现问题解决,所处组织高层意愿与要求必须考虑;

3、与被审计单位的充分沟通,若可以的话,尽可能的让被审计单位拿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并予以完善后,实现持续改善。

4、专家建议的充分考虑;

5、与第三方中介机构的协同;

6、问题发现的后续跟踪审计及整改验收管理,需要有循环和闭环管理思维;

7、确实无法实现整改的问题,需要建立档案,并根据情况的变动及时进行方案的完善和推动;

8、借助于高级管理层的力量;

9、从成本效益原则出发;

10、充分进行(包括损失、成本与机会等)评估的基础上进行问题提出,并需考虑方案的选择性;

11、搞清存在问题的本质原因,这是根本,对症下药,实现问题的彻底解决。

以上三个方面是结合项目经验总结归纳而来,不一定一个项目全部用到,但可以择优择适而用,同时,结合自己的主观认识,结合内控实际,进行拓展和深入性的提炼,并最终实现知识转化为能力的目的,那么我这个砖就抛的有价值,谁让审计就是干增值工作的呢?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huangyane 发表于 2020-6-11 15:22:2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ck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2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