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逐梦的太阳
10060 99

[学者访谈] [李政军]南京师范大学商学院教授,西方经济学教学名师李政军在线访谈汇总   [推广有奖]

回帖奖励 610 个论坛币 回复本帖可获得 10 个论坛币奖励! 每人限 1 次
  • 9关注
  • 99粉丝

大师

64%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经管答案

测试文库1

数据集汇总

威望
2
论坛币
960121 个
通用积分
75441.1544
学术水平
683 点
热心指数
705 点
信用等级
636 点
经验
118184 点
帖子
1520
精华
60
在线时间
160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5-2
最后登录
2024-4-2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简介:

李政军,男,1963年生于重庆市江津区,南京师范大学商学院教授,西华大学西方经济学教学团队首席教授,重庆工商大学融智学院西方经济学教学团队首席教授。从教30年来,长期致力于本科生微观经济学和宏观经济学的教育与研究工作,其中,为本科生主讲的微观经济学课程,入选南京师范大学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014年)和教育部“马工程”精彩一课(2015年),为本科生讲授西方经济学的讲义,以《西方经济学微观部分辅导手册》和《西方经济学宏观部分辅导手册》为名,由中国人民大学大学出版社出版(2013年),并荣获南京师范大学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2014年);为研究主讲的中级微观经济学,入选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教育精品课程(2015年)。曾获教学荣誉有江苏省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1999年),南京师范大学优秀教师奖(2005年),南京师范大学师德先进个人(2012年),南京师范大学教书育人奖(2012年),南京师范大学商学院第一届教书育人奖(2014年),入选南京师范大学改革开放40周年,奋进中的南师人“每周一星”(2018年)。


-------------------------------------问答汇总-------------------------------------

Q1坛友Ipub:

李老师您好,之前就买过您的《微观经济学十讲》来学习。没想到这次很有幸能和您直接交流。您从事西方经济学的教学多年,我想问的是,您觉得学习西方经济学(微观和宏观)的最难的知识点是哪个,最重要的知识点是哪个或者哪些?哪个知识点有提纲挈领的作用,学通某个或者某几个知识点,能够一下子有更高的视野看通、看透经济学。这样我们普通学生学习起来,能够更有针对性、更有效率。


A1:答:我不认为西方经济学有“最难的知识点”,只有没有讲透的知识点。西方经济学从本质上讲,是关于资本主义的理论分析。因此,理解西方经济学,需要两个概念上的支撑:一个是资本主义,另一个是理论分析,或者说思维方法,即在分析资本主义时要遵守的原则(如解释与评价,或者说,实证与规范,智慧与道德)、假设(方法论的个人主义与整体主义,前者是关于个人的假设——经济理性,后者是关于社会的结构性假设,如消费者的边际消费倾向递减规律、企业投资的边际效率递减规律、流动性偏好和货币工资刚性等)和程序(理论的逻辑或展开形式——演绎陈述的逻辑体系),将经济学的思维方法用于分析资本主义,就可以得到西方经济学的主要理论内容(或者说范例)。至于需求曲线、供给曲线、弹性、边际替代率、边际技术替代率、私人成本、社会成本、企业面临的需求曲线等,都是经济学的语言而已,是用来阐述经济学的思想的。因此,学习西方经济学,最重要的是理解它的思维方法。可惜,绝大多数西方经济学教科书,包括国外教科书,都没有把这个问题说清楚。如果你有兴趣的话,可以读一读我最近出版的《微观经济学十讲》(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20年),已经随后将出版的《宏观经济学十讲》。我自认为对你提的问题做了很好的说明。


Q2坛友三重虫:

李老师,您好,我想请问一下,近期央行的放水宽松政策会对后期的实体经济以及资产价格有何影响,谢谢?


A2:回答你这个问题,超出了我的教学和研究范围。因为,我坚持认为,西方经济学是关于资本主义社会的理论分析,所以,我们不难简单地将教科书的结论应用到我们国家。


Q3坛友小小小庄:

李老师您好,您从教多年,在经济学教学领域肯定有很多心得,请问您使用过哪些教材呢?这些教材的优点和缺点分别是什么?现在您在使用哪些教材授课?在这次疫情的影响下,全国高校的师生都在进行“线上教学”,您是否也已经开始了“线上授课”?那么除了传统的纸质版教材,您还有没有一些其他数字资源推荐给普通学生用于自学的?


A3:教了30年西方经济学,读过一些国内外的教材,但影响最大的还是高鸿业的《西方经济学》,在此基础上,读过萨缪尔森的《经济学》,曼昆的《经济学》、克鲁格曼的《经济学》等等。优缺点就不由我来说了,可以参考我写的《微观经济学十讲》和《宏观经济学十讲》。现在全国都要求使用马工程,我也不例外。但是,教师不应该为教材所束缚。在目前疫情下,我给南师大的研究生开设制度经济学,指定的阅读书目是柯武刚和史漫飞写的《制度经济学》,黄少安写的《制度经济学》和阿西莫格鲁和罗宾逊写的《国家为什么会失败》。给非经济专业开设的博雅课《经济学初探》,指定的教材是克鲁格曼和韦尔斯写的《经济学原理》。根据停课不停学的要求,这两门课都是线上授课,采用的是腾讯会议室。如果你有兴趣的话,可以听我讲的《经济学初探》,每周一晚上六点半到八点。


Q4坛友hanlin66:

李老师,您好,请问最近央行宽松的货币政策为什么在A股市场反应不明显呢?


A4:抱歉!你的问题超过了教学范围。


Q5 坛友经言经语:

李老师,您好。我在学习西方经济学过程中,觉得微观经济学部分相对来说逻辑严密,章节之间“咬合”很紧密,学起来很有一种学数学课程的感觉,很舒服。但宏观部分相对来说,(我是使用的高鸿业版《西方经济学》教材),感觉各章之间逻辑关系不太紧密,有的部分甚至还出现了前后呼应不上、或者不一致的地方。请问您在日常教学中,对于宏观经济学部分的教学安排是怎样的?


A5:实际上,宏观经济学不同章节和不同模型之间,同样具有严密的逻辑关系。只是我们的教材书没有表达出这种逻辑关系,希望你能看我暑假将出版的《宏观经济学十讲》,它无疑会展示出不同章节(或者说不同模型)之间的各种逻辑关系。也很舒服哟!


Q6坛友小瓶九阳丹:

李老师,您好!请问世界一流企业的标准和实现路径是什么?如何防范逆向选择与道德风险?谢谢老师!


A6:谢谢您的提问,可惜,它超出了回答的范围,抱歉哈!


Q7坛友eda-1:

李老师您好,您招硕士生的条件是什么?请问您接受调剂吗?


A7:根据南师大往年的经验,每年只接受部分双985调剂生,即本科是和报考学校都要是985的学生。


Q8坛友加尔鲁什:

李老师您好。您近期的朋友圈中,经常晒出精读马列原著的心路,您执教西方经济学课程多年,为什么您开始关注与马列原著的精读,您在精读中有什么心得与收益,想请您介绍一下。


A8:第一,我本科就是政治经济学专业毕业的,研究生是马克思主义经济思想史,读马克思的经典只能叫重温,因为,更准确地讲,它们是我的童子功。第二,恩格斯在《卡尔•马克思<政治经济学批判>》(马克思:《政治经济学批判》,人民出版社,1976年,第169页。)中指出:“政治经济学是现代资产阶级社会的理论分析,因此它以发达的资产阶级关系为前提。”我们所说的西方经济学也不例外,它也只是关于资本主义社会的新古典分析和凯恩斯分析。不同的理论,给我们理解资本主义提供不同的维度,丰富我们对社会的认识。第三,作为一个老师,充分地认识资本主义,不仅有利于我们带领学生理解1840年以来的中国近代史,现代史,也有利于我们理解中国的未来。120年前,严复在翻译《原富》所作的“译事例言”中指出:“夫计学者,切而言之,则关于中国之贫困;远而言之,则关乎黄种之盛衰。”今天读来,依然震耳发聩。


Q9坛友浪子彦青:

李老师您好!曾经有幸听过一次您的讲座,您对西方经济学教学工作理解之深刻,在国内高校教师中绝对是首屈一指的!!想请问您一个问题,现在教育部推动“金课”,我们学院也给我们下达了一些任务,作为年轻教师,对于这方面的工作感觉有点无从下手,做了一些工作也觉得是国内有很多老师都已经做过了的工作。不知道您有没有承担类似工作,您觉得哪些方向是建设出优秀的、有特色的西方经济学“金课”需要注意和加强的呢?


A9:没有金课,只有金师。作为年轻老师,你首先要变成金师,然后才能讲出金课。不要被学院的要求所困扰,做好自己这个阶段该做的事。


Q10坛友yangjiayu4679:

老师您好,请问您觉得此次疫情对我国经济会有什么样的影响呢?


A10:这个问题太具体了,应该问更专业的人员,我只是一个教经济学的老师哈!


Q11坛友奈姆希:

李教授,您对国内目前研究生阶段必开“三高”课程怎么看?学生学得都很痛苦。有的学者提出,“只要学到中级就够用了,高级完全变成了数学,对于学生理解经济理论与现实,作用不大。”您认为这句话有道理吗?


A11:让三高去折磨博士生吧,就不要让它们来折磨我们的硕士生或本科生了。会说人话了,有很多事情都能说清楚。因此,不必要去学这样高深的语言了。


Q12坛友jinlu310:

1.李老师,您好,在西方经济学日常的教学和学习中,您有没有什么好的学习技巧和方法,可以给我们普通学生共享的,能否让我们在学习中举一反三、触类旁通,考个更好的分数。

2.带坛友提问:李老师您好,不知道您现在还写论文吗?写论文时,是否也必须要建立计量模型?您现在常用的计量分析工具与软件是什么?


A12:1.你已经告诉了“好的学习技巧和方法”,那就是“举一反三、触类傍通”,关键是西方经济学的“一”是什么?“类”是什么?或者用庖丁解牛的话说,“臣之所好者,道也,进乎技矣。”西方经济学的“道”是什么?我的回答就是西方经济学的思维方法,对此,你可以参考我前面的回答。

2.对于这个问题,我不专业。但是,我想论文撰写,不止一种方式。


Q13坛友旧时空:

李老师您好。我是一名教西经的青椒,现在使用高鸿业《西方经济学》教材,我们是48学时,2学年。但我发现根本讲不完,而学院又传出可能未来还会压缩课时,尤其宏观,可能只有32课时了。您能否给我一些建议,我该侧重于哪些部分的讲述,哪些部分可以略讲,甚至不讲。


A13:因材施教,包括了根据课时施教。作为老师,不应该被这个问题所困扰。


Q14坛友情有毒盅:

李老师好,您这学期有没有线上课程教学任务?如果有的话,我们普通网友能去旁听吗?


A14:我每周一给非经济学专业的学生讲《经济学初探》,如果你希望旁听的话,可以来听听。


Q15坛友bgynice:

李老师好。看到您的介绍中提到,您参与了高鸿业版《西方经济学》第七版的修订工作,这是一本经典。第八版修订时,您认为哪些章节或者内容需要作出与时俱进的修订呢?


A15:这个问题不该我考虑,我只能建议。


Q16坛友番石榴~:

李老师您好,管理经济学和微观经济学这两者之间的区别和联系您能否简单介绍一下?在学完微观经济学的基础上,再学习管理经济学课时,由于两门课程很多知识点都是共通的,需要注意哪些地方?


A16:将managerial economics翻译成管理经济学,是导致我们误解managerial economics(管理者经济学)或者说economics for managers(写给管理者的经济学)的原因。管理者经济学本质上依然是经济学,与管理无关,它只是写给特定的对象——管理者,尤其是工商企业管理者。由于经济学分为宏观与微观,因此,管理者经济学也应该包括管理者微观经济学和管理者宏观经济学,以次命名的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都出版有。鉴于一个学期无法讲完这样多内容,更多的管理者经济学仅仅限于管理者微观经济学。如果说管理经济学与微观经济学有什么区别的话,那么,管理者微观经济学将教学重心放在企业决策,而微观经济学将重心放在市场机制。这也是我给MBA讲授管理者经济学的原则。


Q17坛友whymath:

李老师好。  

我是一个普通人,工作和金融领域隔着十万八千里,请问了解掌握一些经济学知识对我有什么用处呢?  谢谢您。


A17:既然工作与金融领域隔着十万八千里,继续隔着也没有关系。因为,在我看来,经济学跟文学,哲学,或者其他任何社会科学没有什么两样,他们都只是关于社会和社会现象的一种理解而已。所以,经济学不是认识世界、理解世界的唯一门径。正所谓“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我相信,在你的工作和专业范围,通过努力思考,同样能够理解这个世界。


Q18坛友小小麟:

李老师,您好。制度经济学(和新制度经济学)在我国21世纪头十年非常流行,近些年来,我个人感觉好像没有之前那么流行了。请问我这个粗浅的判断准确吗?无论准确与否,借这个难得的机会,想请您评价一下制度经济学目前在我国学界的发展,以及该学科对我国政策制定者的影响。


A18:制度经济学最大的贡献,是提醒经济学研究注意制度(即规则)的影响。但是,制度经济学最大的缺陷是“我们无法找到一本完全令人满意的入门教材。”(柯武刚 史漫飞:制度经济学,商务印书馆,2000年,第4页)或者说,“制度经济学本身并没有一个比较公认的体系”(黄少安:《制度经济学》,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年,第1页,第3页)。这说明制度经济学并没有一个统一的范式或研究纲领,因此,也就不可能用一个统一的研究纲领去展开研究。因此,科斯关于旧制度经济学的评论依然适用:“他们没有理论:除了一堆需要理论来整理不然就只能一把火烧掉的描述性材料外,没有任何东西传下来。”


Q19坛友Thrium634:

李老师,您好,我在南师大上过您的课程,醍醐灌顶。在此,我想为考研儿询问一个问题“您的《西方经济学微观部分辅导手册》和《西方经济学宏观部分辅导手册》对考研儿而言是否可以作为必要的辅导教材呢”,谢谢您。


A19:当然可以了!具体方法是,在反复阅读我辅导手册的基础上,结合他要报考的学校指定的参考书,进行准备就可以了。


Q20坛友nice生活圈:

李老师,您能否推荐一些西方经济学的优秀的教材和能够提升视野、为进一步深造打基础的好的读物呢。谢谢


A20:我不知道你的基础如何?如果是入门级的,我建议你读奥尔尼写的《微观经济学思维》和《宏观经济学思维》,克鲁格曼和韦尔斯写的《经济学原理》;如果是中级的,我建议你阅读佩洛夫的《中级微观经济学》、罗伯特•戈登的《宏观经济学》,或者布兰查德的《宏观经济学》。当然,读读我写的《微观经济学十讲》(已经出版)和《宏观经济学十讲》(预期暑假出版)也不错。高级的,我就不能说了,因为,我也没有读过。


Q21坛友xiaodingd:

李老师好。

请教两个问题 第一是宏微观之间的鸿沟问题,如何或者说从何种角度打通宏观经济的微观经济基础 第二是西方经济学在分析中国经济现实问题时,总感觉有一定的隔阂,请问应该如何将所学西经应用到中国现实经济分析了? 谢谢李老师了~


A21:有鸿沟才是正常的,否则,它们就不应该叫不同的名称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已有 3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allen515 + 60 精彩帖子
np84 + 100 精彩帖子
unparalleled + 2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80   查看全部评分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沙发
ccmchy 在职认证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20-2-25 18:33:2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10 个论坛币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unparalleled + 2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2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藤椅
bgynice 发表于 2020-2-25 18:51:3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10 个论坛币

哇,李政军老师,厉害了!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unparalleled + 2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2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板凳
Edwardu 发表于 2020-2-25 19:18:0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10 个论坛币

谢谢分享啊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unparalleled + 2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2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报纸
eda-1 在职认证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20-2-25 19:23:4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10 个论坛币

感谢分享,谢谢!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unparalleled + 2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2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地板
兮兮期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0-2-25 19:26:1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10 个论坛币

感谢李教授!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unparalleled + 2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2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7
smartlife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0-2-25 19:28:4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10 个论坛币

niu ren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unparalleled + 2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2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8
karst 发表于 2020-2-25 20:03:1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10 个论坛币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unparalleled + 2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2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9
番石榴~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0-2-25 20:06:53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10 个论坛币

逐梦的太阳 发表于 2020-2-25 17:56
简介:李政军,男,1963年生于重庆市江津区,南京师范大学商学院教授,西华大学西方经济学教学团队首席 ...
向李老师学习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unparalleled + 2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2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10
shangxuan000 发表于 2020-2-25 22:11:5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10 个论坛币

学习!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unparalleled + 2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2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