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赵喜琳
948 1

[新手尝试] 寻找资料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初中生

9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75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494 点
帖子
3
精华
0
在线时间
2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2-20
最后登录
2010-6-2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求中山2010年岭南考研真题······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找资料 考研真题 资料

沙发
jiangchuanji7 发表于 2010-5-12 20:34:1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2010年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考研真题回忆版及复习经验谈

一、        宏微观真题回忆版:

(一)微观部分:

A,10个选择题(有一半都是以往真题选择题的翻版,有几个比较难以选择)

B,  2个画图题:

1.从价税和消费券的效用比较及选择;
2.比较完全竞争和卖方垄断情况下的劳动力市场在最低工资法下的就业情况;

以上两个画图题只要熟悉范里安和图解的同学应该不难回答。

C,1个简答题:通过生产与消费论证“无形的手”的经济学含义。

岭南学院似乎对亚当斯密的《国富论》情有独钟(复试上线的同学,最好用心研读一下,必有惊喜!)。这个题目应该用鲁滨逊克鲁索经济的生产和消费均衡分析,画出艾因沃思盒更好,论证边际转换率与边际替代率相等。这个题目在07年的真题有所体现。
           
D,2个计算题:
1.垄断市场下的差异定价与无差异定价;
2.博弈论中的纳什均衡解。

第一个计算题应该是送分题,以往的真题考过多次,且在指定的教材中有例题详解。第二个计算题,只要认真复习过博弈论那两章的同学应该不算太难(由于本人复习中基本上只复习了博弈论中的反应曲线及混合策略均衡,这个题目只好放弃)

总体来说,今年的微观比09年的微观稍难。简答题中“无形的手”和纳什均衡的计算题,都是第一次出现,这两个题目比较创新,选择题中有两个比较模棱两可。画图题需要先画图,然后文字分析。

变化最大的是今年的宏观。


(二)宏观部分:

1.名词解释(终于打破了偶数年不考名词解释的规律,这对于本人来说是个大不幸):
①,自动稳定期,
②,供给宏观学派经济学,
③,李嘉图等价,
④,三元悖论(应该不难,除了第二个,其余三个都在以往的真题中有所体现)

2.IS曲线斜率影响因素,LM曲线,货币政策系数。(对于擅长数字推导的同学来讲,这个题目明显是送分题)

3.有4个论述题,特别提醒需要结合近年来国家的宏观经济实际答题,每题10分。
( 1 )论证09年上三个季度的通货膨胀;
( 2 )GDP的收入分析法,并论证GDP各个组成部分的变化状况;
( 3 )论证今年来国际收支失衡的原因,对策,见解;
( 4 )索洛模型中的稳态;稳态时的菲利普斯曲线;

今年宏观明显较09年宏观部分难度上升很多(仅仅是个人感受),主要体现在后面的4个论述题目。首次指定的岭院徐现祥的图解宏观几乎没考。据本人的猜测,中大岭南学院05-06,07-08分别是两个老师命题;09年的经济学命题人应该是徐现祥无疑,10年应该又换了命题人。原因大概是09年的真题比较简单(09年经济学总分120+的人有一大批,这样的分数在前些年是不可想象的);
   
因为考完后,休息了很多天,记忆未必犹新,有些题目(主要是宏观部分)回忆较简略,仅供11年考岭南的同学参考。
   
微观的复习一定要重视教材(现在没有像以前那样重视图解微观了,不知道是不是王则柯老师已经退休的缘故),尤其是范里安博弈论,生产,交换,消费那几章,因为这些东西是微观中的精华,且是最深奥的部分,以后的趋势会越来越加重这部分的考察;宏观的复习,还是以两本教材为主(虽然10年没有考察图解宏观,但这本书在今后肯定会加倍考察),同时一定要对宏观的报纸期刊各种观点的总结和概括,这对于答论述题有很大帮助,国际金融部分也要密切留意。岭南最好的专业是西经,金融和管科。数量也很不错。西经合数量这两个专业非常适合工科或者学数学统计的男生报考(岭南其他专业都是女生居多,阴盛阳衰之势非常明显,连岭院的王则柯老师都很不赞同这种异常的现象,但唯独西经和数量这两个专业是男生居多,以后想在学术上有所发展的同学可以考虑这两个专业。
另外,港澳所也是个很不错的选择,虽然名气未必赶得上岭南,但就业还是很好的,而且复试也没有岭南那样残酷,在这里,高分基本上不会被刷;考岭南,关键不在专业课,而在数学和英语,我说这个,未必会有很多人赞同,但是等你真正明白这一点,你已经比别人慢很多步了;我一向有个极端的观点,我认为如果数学不好,就不要考虑中大岭院了;相信今年情况与我类似的同学也有不少,真正能坚持到最后考完的同学,无论成败,我都非常敬佩,我至少佩服他(她)们那种奋战岭南的自信与勇气。路遥曾经说过,人生的路很长,但关键就那么几步。虽然这一步没有走好,但人生还得继续,也希望后来的有望之士可以将岭南璀璨之火薪薪相传。
   最后,各位有什么问题、需要岭南学院的专业课复习资料都可以联系我。我的QQ:81433923。我希望给我可以尽我的全力去帮助各位同学,追求你们心中的梦想。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