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加盐咖啡
3513 2

[学科前沿] [讨论]资本的本质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高中生

2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29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08 点
帖子
41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3-23
最后登录
2008-5-4

加盐咖啡 发表于 2006-4-11 12:01: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P>我不是 人大的,但是很喜欢上来看些东西,最近我们老师在上课时,说资本的本质是价值和价格.</P>
<P>我就有个问题了,政经中说价格是价值的体现,但是价格和价值不是相等的,有时候在市场的作用下往往是背离的,特别是在供求关系的影响下,价格和价值不是相等的.那么,资本的本质到底是什么?是价值还是价格?或者还是别的什么?</P>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供求关系 价值 影响

灌水马甲 发表于 2006-4-11 15:15: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人类这个社会整体利用现有资源及实践积累而创造出的各种有形与无形财富或可用资本来称谓。

而该财富必须具有被人认可的特点可以称为他的价值吧。

当货币进入统一发放以后及其在某种信用体系下得到公认的货币兑换体系建立后,没有实用价值的东西譬如黄金其实完全可以退出历史的舞台。但在货币统一发放后(暂时可以不管认可范围的大小),流通中的有形财富就具有了相对统一衡量的价格。

其实市场本身只该有一个用处,那就是互通有无,各取所需(毕竟创造出的财富在不同类人身上认可上度是不同的,在此情况下,其实对不同需求的人统一价格其实是种错误)

在物质财富已足够丰富并且各种社会分工的相互依存化的今天其实按需分配(在人们付出有用劳动的情况下是最公平的)本来是可以实现的,但是涉于人性中的部分可变和不可变因素的影响……。

通往大同社会(在现实条件下的理想社会形式)的最大障碍其实是我们人自己常有的如惰性等的恶性存在因素。

学经济伪学者,秉面壁十年图破壁之心,方为上善若水

使用道具

马门列夫 发表于 2006-4-11 19:15: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资本是一个历史过程的产物。1,首先它是对劳动力的支配权,2,资本是对剩余价值的榨取,没有剩余价值的榨取就没有资本;3,货币只有当它能够增殖的时候,它才成为资本;4,资本有不同的形式,由货币资本转化为生产资本,再转化为商品资本,在转化为货币资本,总称产业资本,只有在生产资本的形式下,资本才能增殖。资本和生产分离产生了借贷资本。5,资本的积累是剩余价值的积累,因此,积累的资本虽仍然是劳动的支配权,但已经成为死劳动对活劳动的支配权。对积累的资本来说,本质上就是剩余价值。

资本的本质不是价值。因为这只是把资本降低为一般商品,商品的本质就是价值——隐含在其中的劳动。仅仅作为价值,资本就不能成为资本,资本必须有增殖功能才会成为资本。因此价值不是资本的本质,增殖才是资本的本质。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