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wangyong77
3262 13

驳鄢烈山《当初我们为什么要改革开放》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博士生

3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177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5 点
热心指数
5 点
信用等级
5 点
经验
932 点
帖子
442
精华
1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2-13
最后登录
2017-5-2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回顾最近关于改革的大讨论,我们可以发现怀疑市场经济改革取向的主要有两种人。一种人的思想仍然显露出“计划经济”的痕迹。另一种人,是在不合理的改革方案或被扭曲的“改革”过程中感觉利益严重受损的人,更有一些没有计划经济时代生活经验的人,他们表达自己利益诉求的话语是“怀念”计划经济时代的社会福利制度。两种人的相似特征是“怀旧”,共同指向则是怀疑乃至反对市场化取向的改革开放。因此,我们很有必要正视和回答这个问题:当初,我们为什么要改革开放?

―――驳:为什么大众普遍怀疑改革,而坚持改革的是少数人。这是我们很有必要正视和回答的问题。

说起来应该很简单,如果当初按既定的方向和道路走得好好的,我们为什么偏要改弦易辙,“摸着石头过河”?必定是认清了“此路不通”,才痛下决心,另谋出路。

―――驳:我想首先鄢的必定是认清了“此路不通”,才痛下决心,另谋出路的结论是否下的太简单轻率了。应当说不是一条路,而是有无数条路吧,在计划体制和市场体制下,各自都有无数条路,有无数选择,如果你采用田忌赛马的方式,是可以比较出一个上等马超过另外一方的劣等马,但是比较没有价值,而且即使对于一条路而言,有各种各样的走法,如果走法不当,是可以得出此路不通的错误结论,好比一个笨小孩,自己不会做某个题目,就说此题不通。同时比较优劣的时候,还要考虑国际形势、资源消耗、科技发展和可持续性,如果采取杀鸡取卵,当然大家会短期内看到繁荣昌盛了。

事实也正是这样。对于当时的普通老百姓来说,他们吃不饱、穿不暖,连肥皂、火柴、灯油都要凭票限量供应,所谓“国民经济到了崩溃的边缘”不是丑化和恫吓,而是一种无日无之的生存体验和沉重压力;而对于具有国际视野的邓小平等中央领导人,更有与周边国家发展速度相比较而产生的紧迫感。正是这种种内外因素,促成了真理标准大讨论,达成了“不改革开放,只能是死路一条”的基本共识,最终促使我们在实现现代化的路径上选择了市场取向。

―――驳:首先我们采用了一种不好的计划实现方式,比如大锅饭,缺乏激励,但是这不是计划的本质。一个集权的计划应当需要有民主、人力投入和技术积累,但是显然当时经验缺乏。西方国家也经历过经济危机,不断改进并且向计划和政府干预靠拢。当然那时还存在其他的一些偏激,造成了损耗,但是这不等于无路可走了。改革开放也要看如何开放,如何互惠,而不是一方受损,一方受益,也不是对某一方一时受益,后患无穷。

我想,对于我这样在旧体制中长大的或过来的人,只要良知未泯,没有谁会真心留恋那个时代。今日的农民虽说仍然生活在最底层,毕竟摆脱了粮票和“介绍信”的羁绊,可以出门谋生了;虽说收入很低,毕竟绝大多数人不用挨饿,不用天天起早摸黑“出工”穷折腾。我深信,即使中国不走工业化、城市化的发展道路,中国农民也没人真乐意回到“生产队”去。

―――驳:社会是发展的,也就是说我们在当时一穷二白的基础上,不可能平地青云,GDP也不是一下子就起来的,而且一些不具有持续性、短视的改革往往让人一下子生活水平突然提高。改革开放前,那时一个父母要养很多小孩,而且那是做了许多的基础性的工作,比如农村的水利设施基本上是那时留下的,现在还在发挥作用。粮食的增产与农业科技发展有关系,而且一般是突变的,另外现在粮食的充足与各种因素有关系,比如国际贸易等等。那时生产队的情况是与各种不好的决策和不好的外部环境有关系的。是否真的没人真乐意回到“生产队”去要看群众的意愿,相反许多那个年代的人都在怀旧,这说明鄢的结论显然站不住的。即使因为一些原因很少人真乐意回到“生产队”去,但是应该看到即使采用计划体制,也是有很快的经济增长的,那个时代的经济增长并不慢,我们现在也不至于停留在当时的生活水平。

今年3月,政论作家马立诚推出了他的纪实新著《大突破:新中国私营经济风云录》。这本书与其说在讲1949年以来中国私营经济发展史,还不如说是讲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是怎样确立市场经济观念的。恰如经济学家樊纲在本书的序言中所说,“私营经济的优点,是在与国有经济比较中体现出来的,是在人类对国有经济的试验过程中(在有的国家可以说是悲壮的试验),被人们再认识的”;20多年来,“私营经济推动了中国混合经济制度的形成,推动了市场经济体制的发展”。

―――驳:我在《西方经济学批判》中分析过,市场经济和私营经济可以让人看到短期的好处,但是时间一长,就发现是黄鼠狼给鸡拜年。目前中国的经济务虚化和肥大而缺乏可持续性,高经济增长而缺乏实惠以及高能耗就是一个不好的开始,以后这些短视政策的弊端将会更加明显。

《大突破》一书中第四章《十一届三中全会:春潮初起》前面几节值得特别关注。它描述了这样一个真实的历史过程: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中国发展个体和私营经济,打开了市场经济的闸门,那并非某人一时心血来潮拍脑袋或关在密室“理性”设计出来的,而是被1700万知青大返城“逼”出来的———计划经济体制根本无力安置这么多人就业,涉及众多家庭的“待业青年”走投无路直接影响政治稳定,造成了严重的社会危机,于是,才有了“目前在有限范围内继续存在的城乡劳动者的个体经济,是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的附属和补充”的政策,才有了“十二大的关键词:必要的、有益的补充———个体经济入宪”,进而有“十三大的关键词: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市场经济入宪”……换言之,中国的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取向,是一步步走到今天的,怎么可能退回去?

―――驳:计划经济体制根本无力安置这么多人就业,涉及众多家庭的“待业青年”走投无路直接影响政治稳定,造成了严重的社会危机,这与计划的制定是否合理有关系,因为当时没有经验,而且没有一套合理的,巨大的计划制定的人力财力投入,这与计划体制是不适应的。另外还采用了不好的计划实现形式,比如大锅饭,没有激励,平均主义等等。当然现在我们同样存在更为严重的人才浪费,我们的高级人才很少从事高科技研究开发,而且我们的科技进步也相对落后,和那个时代是没有办法比较的。

今天的问题有今天的生成原因,也只能拿出适合今天现实的解决办法,岂能以“古”非今向后看?以建立健全社会公共福利制度来说吧,我们可以讲出许多理由,比如国家经济实力已提供了可能,比如解除民众后顾之忧才能刺激国内的有效需求,比如实现社会公平和基本人权;而最缺少说服力的就是讲过去如何如何好。我忘不了,所谓的“赤脚医生”制度不过是短暂的花架子,那个时候我作为农家子女,得了急性腮腺炎高烧数天只能在家里听天由命地挺着;我也见过,直到1980年代,城里的工人、市民,大多数是几代同堂,搭暗楼搁板和睡地铺的男女不在少数……是什么问题就说什么问题好了,扯什么过去的“好日子”不仅令人生厌也太没出息。

―――驳:过去的日子即使如鄢所贬低的那样,也是有各种各样的原因,包括上面我说的。鄢称:今天的问题有今天的生成原因,也只能拿出适合今天现实的解决办法,可否知道你的“只能”是如何得出的,如何证明没有其他的方法来解决现在的问题,这是头脑简单的表现吧。

为什么有些缺乏历史经验的年轻人倒成了“九斤老太”?因为他们不知道中国是怎样走到今天的,缺乏历史感,容易轻信,容易产生幻觉。因此,我们很有必要多讲一讲当初我们为什么要搞改革开放,给年轻人补点历史课,同时也让出于人性弱点容易怀旧的过来人保持清醒,总之使大家明白,改革开放并非某个领导人凭个人意志为所欲为的产物,而是顺应民心、顺应经济发展规律和世界潮流的选择,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最符合中华民族的利益。

―――驳:你说缺乏历史经验的年轻人倒成了“九斤老太”,情有可原,但是如果是许多老人和中年人都在怀念,那如何解释呢?现实是如此。鄢把大多数人的反思当作人性弱点,莫非大多数人的看法都是错误的,也就是说我们一般认为是正确的就是错误的,那么人的判断还有价值吗?既然顺应民心,为什么现在又有许多人在反思,反对呢?

今天,也有人试图利用民众对权钱勾结鲸吞国有资产等腐败现象的道德义愤,否定改革开放的市场取向,吁求打压民营经济,走计划经济的回头路。倘若我们对半个世纪以来中国的现代化历史有基本的认识,相信就不会在迷迷糊糊中被引入歧途重犯“左”的错误,就能够坚持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百折不回地向前进。(鄢烈山)

―――驳:即使左的错误要避免,那么是否要走向右的极端呢?这是某些所谓学者的惯用伎俩。

某些地方写的比较简单,具体看我的《西方经济学批判》,可以在百度搜索到。特别是关于市场和计划的论述。(王勇)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改革开放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西方经济学批判 市场经济体制 社会福利制度 改革开放

沙发
wangyong77 发表于 2006-4-14 14:39: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最新的文章见   我的博客wangyong77.tianyablog.com

使用道具

藤椅
surefox2002 发表于 2006-4-14 15:24: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昨天晚上看了产权经济学,是经济科学出版的,看到前苏联从列宁到斯大林这一段,很是为这些权利的主导者愤怒。在看看中国以前所走过的那一段路,与其何其相似!!不改革行吗??计划经济走不下去了,还有硬着头皮走吗??不能了改革是唯一出路。
独立之人格,自由之思想_____ 用自己的眼睛看世界. commissioner.yan@gmail.com

使用道具

板凳
wangyong77 发表于 2006-4-14 16:54: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昨天晚上看了产权经济学,是经济科学出版的,看到前苏联从列宁到斯大林这一段,很是为这些权利的主导者愤怒。在看看中国以前所走过的那一段路,与其何其相似!!不改革行吗??计划经济走不下去了,还有硬着头皮走吗??不能了改革是唯一出路。

-----错误归错误,计划的错误不等于计划的任何实现形式都是错误,这是逻辑缺乏的表现。

使用道具

报纸
liuqixia56 发表于 2006-4-15 19:24: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如果我们今天还为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找个理由,那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其实,这种争论都没有认真的认识什么是资本。可以说,无论是什么历史的经济方式都没有走出资本的羁绊。所以,在每一个历史时期都存在资本固有的矛盾:贫穷.失业.犯罪乃至战争现象。既然历史给了我们很多的经验教训,我们为什么不去思考如何铲除历史的旧体制去荡涤人类社会的污浊,创造一个新体制还一个人类社会的和平.和谐.和睦。可以说,无论是那种经济方式,有哪个体制不是一直保护着政府税收和生产资料价格存在的呢?这是任何一个历史的劣根所在。所以,只要资本存在,任何时期的现实都有那么多不如人意的事实。

使用道具

地板
社会微积分 发表于 2006-4-15 19:29: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7
社会微积分 发表于 2006-4-15 19:35: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8
社会微积分 发表于 2006-4-15 19:39: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9
社会微积分 发表于 2006-4-15 19:52: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10
社会微积分 发表于 2006-4-15 20:11: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