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M-arine
30234 80

[考研人大] 2020人大农村发展考研经验分享|人大834经验分享   [推广有奖]

  • 0关注
  • 3粉丝

本科生

7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975 个
通用积分
11.4815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5 点
信用等级
15 点
经验
1983 点
帖子
15
精华
1
在线时间
8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8-9-7
最后登录
2024-2-1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大家好,我是20年的人大农村发展学硕的考生。初试科目为政治、英一、数三、人大834(宏微观),初试成绩为394分(72、76、106、140),初试成绩排名第二。复试科目往年为发展经济学、计量经济学,但是今年疫情特殊,整个学院的专业课复全部一样,是两个论述,所以今年的复试全靠临场发挥,我发挥的也不太好哈哈哈,所以总成绩掉到了第三(自己排的)。想写一写这一年来的经验,一是为了总结自己留个念想,二是为了让学弟学妹们有个参考,少走一些弯路。

一、初试

先说初试,初试科目为政治、英一、数三、人大834(宏微观)。

时间分配:数学从大二升大三的暑假开始学的,现在发现没必要这么早,如果不是一直学你会忘得一干二净。大三下一边考frm一边学英语,主要是背单词和长难句。完全开始投入备考是从七月初期末考试结束之后开始的。

7~8月:上午三个小时834,一小时英语阅读精翻,下午和晚上4个小时左右的数学,累了就在看看英语,这段时间就是在刷网课,记笔记。

9~10月:加入了政治的学习,一天两个小时,也是在刷网课,挤占了别的学科的时间

11月:数学开始刷题、政治开始刷题,下半月开始背诵各种要背的东西

12月:保持做题手感,查漏补缺

(一)政治

从政治开始说起,政治算是比较简单的一门科目,拉不开分数的,一般在65-75间呈正态分布,所以这门科目不是重点,但是不能够轻视,一般重视就可以了。

书籍推荐:徐涛的核心考案(当做字典用)、徐涛的背诵小黄书(考前发,背诵用),公众号的刷题神器(刷选择题+不会的题记在一个本本上)、肖秀荣的八套卷四套卷


政治从九月份到十月中旬为学习前期,前期就是听徐涛老师讲课,一天俩小时的开倍速刷网课,在核心考案上划一划重点,随便看看留个大体框架就行了,比较轻松,学累了看看徐涛老师讲课放松一下。

然后网课学完了不放心的话可以自己画思维导图(不建议画太细致,很浪费时间),顺带着把书过一遍,还是强调框架及时间线还有逻辑。软件可以用xmind、mindmaster。大概10天左右弄完。

11月份就可以开始疯狂刷选择题了,一套选择20分钟,用微信小程序,会有公众号做题库,吃饭的时候刷一套,遛弯的时候刷一套,不占时间。不过一定需要把错题的知识点整理下来,写到一个本子上,只写知识点就行。11月初徐涛应该是会带大家做一些总结,把总结也写在这个本子上。大题跟徐涛的公众号,30天一天一道,也建议整理在本子上。肖四肖八只做选择,反复做,肖四肖八的大题可以用研木易木子的简洁版背诵,会省很多精力,但是自己一定要回扩充。徐涛的小黄书作为补充,想冲刺高分的就背一背。

12月就看自己错题本,刷选择保持手感,背大题就行了,一定要念出声来,就像给别人讲题一样,找到内在的逻辑。背诵是一件挺痛苦的过程哈哈哈尤其是楼道还很冷的时候。

(二)英语

书籍推荐:张剑真题、商志一对一作文

我是四级542六级494,比较一般的英语水平。大一大二的时候也有在背单词,用的是知米app,之后用excel进行快速浏览的复习。英语是个长期积累的过程。我是大三下开始背考研的单词以及学习一些长难句的。单词还是用手机app,不过容易分神,要多重复,一天可以看上50个,背不过没关系,重要是在于重复,每天都要背一背。长难句跟的何凯文的每日一句,整理了大概60句左右就有不错的效果了,没事可以经常读一读这些句子,注意断句。

从7月开始做阅读的精翻,从11~15年的开始翻译,一般是一天一篇,40分钟左右能完成。就是一句一句的翻译,有一些特别简单的就跳过,比较难的就用笔在试卷上记下来,跟张剑的答案翻译进行比对。主要掌握断句、形容词、名词以及这句话作者的态度,这些对做题非常重要。翻译完第一遍之后,再把第一遍不会的再翻译一遍。

9~10月这段时间根据自己的情况刷阅读题,一天至少两篇,刚开始控制在错三个左右,就是个很不错的成绩了,如果错的少就去多看看数学吧。单词依旧继续看20分钟,一天也别停。

11月多注意一些新题型及、完型及翻译。一天做两种题型,换着来就行。完型拿六分就不错了,别太难为自己,因为到最后时间剩的不多。

12月看英语作文。给大家推荐潘赟九宫格作文,作为架构建立。然后在架构上再对商志一对一的英语作文模板进行自己的改造,这是最快拿到作文平均分的方法了,因为作文想要出彩不容易。还要注意字体,跟高考要求一样。其他的就随缘吧。

(三)数学三

我数学本身就挺差劲的,高考也是数学拖后腿,考研数学也拖后腿。我看了看大家的成绩大部分在110~125之间,130属于高分。

课程推荐:高数武忠祥(我看过张宇的、李林的、方浩的,武老师基础、强化逻辑最清晰,解题思路最明确,后期冲刺还推荐方浩的65题,解题思路也非常好比如微分方程中的小猪配齐法),线代李永乐(方浩的厨师炒菜法也要看看,减少计算量)、概率方浩

题:1000题(听高昆轮的课!做好笔记)、李林的题强推!!李林的题是最接近考研难度的

具体的我就不讲了,数学本来就差哈哈哈。就是提醒大家一点,早点开始刷题,10月份必须开始,不要犯懒,计算量一定要跟得上,算错数了请重新算一遍,不要放过,因为你下次还会错。

(四)人大834

整体来说比较简单,认真复习好高鸿业的书110分包你拿到。

书籍推荐:高鸿业(书一定要看透),曼昆宏观、范里安微观、平新乔18讲(不用全做太难了,挑重点做)

6月份看高鸿业的基础,自己看书,不要看课。

7~8月主要就是跟zb的强化课,把强化课的讲义打印出来,装订成册,后续会一直用。他的强化课一开始会比较难接受,先去接受自己能接受的,把不会的在讲义上做好标记。强调:一定要把这本讲义上的所有内容搞懂!看完强化课程后,自己再过一遍书,试着去理解不会的地方,不会的问题可以去回归课本、去B站搜,大部分都会有讲解,还是不会的可以自己找本校的老师。

9月做zb的经济学历年真题,他出了一本书,里面有不少小错误,但是涵盖了绝大部分的题型,和上面一样,先处理自己会做到的,做熟,再去重点突破自己不会的不熟的,要求一样,也是整本弄透。

10月看834真题,一套一套认真做,记得总结,延伸相关知识。做完了之后开始做平新乔18讲、曼昆宏观课后习题、范里安微观课后习题(zb有划过重点),不要做太难的题,没必要。

11月还是做题加背诵。Zb会总结名词解释、简答及论述,但是太臃肿了,你需要自己做好裁剪,每个名词解释50字左右就够。简答200字左右。论述400字左右。按照这个程度准备就行。整理的过程中要结合自己的强化讲义来看。

12月就查漏补缺就好,主要在于背诵,然后看看错题,多过几遍强化讲义和真题。


二、复试

农村发展的复试科目是计量和发展经济学。往年他们计量推荐伍德里奇的,发经推荐波金斯的。但是这两本书真的,巨厚无比,发经还比较有趣,能看下去,但是计量看起来是在是太麻烦了。我知道有同学是跨专业考研的,这些课程没有接触过我就给大家推荐一些容易入门的课。

先说计量。推荐庞浩的《计量经济学》,先看书,如果比较难接受B站也有视频,还有一个up叫代有地,讲的比较易懂。

发经,可以看波金斯的,不过需要你有很好的信息提取能力,这本书的知识点需要自己整理,我还推荐谭崇台的,一些理论讲的比波金斯的清晰,比如说人口转移模型。两本书结合来看吧,谭崇台偏理论,波金斯结合实际比较多。

今年的笔试比较特殊,整个院的笔试题目全都一样,所以也没考发经和计量。以上复习方法只做参考,因为我也不知道学院会怎么考嘿嘿。

面试的时候,自己准备的PPT自己一定要懂的透彻,写计量模型的要小心,根据经验你很有可能会被怼的很惨。你用的什么模型,优点、缺点是什么,还有什么类似的模型,你都要准备好。专业课提问这一环节,主要就是关注热点,问题一般是热点问题,多看看相关论文,有的说就行。


就说这么多吧,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问我,没事的时候我会帮大家解答的。希望大家复习顺利哦~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考研经验分享 经验分享 农村发展 考研经验 经验分

已有 5 人评分经验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kongqingbao280 + 100 精彩帖子
xujingtang + 100 精彩帖子
np84 + 100 精彩帖子
dixiahe + 100 精彩帖子
小张在线 + 80 + 5 + 5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480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5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三重虫 发表于 2020-5-22 23:27:2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藤椅
勿念1253 发表于 2020-5-23 08:50:2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恭喜楼主,感谢分享

使用道具

板凳
xia12345678 发表于 2020-5-23 08:57:3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恭喜恭喜

使用道具

报纸
黎翔龙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20-5-23 22:30:3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恭喜楼主!

使用道具

地板
冰族王子 发表于 2020-5-24 00:20:4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7
土八路 发表于 2020-5-24 10:48:2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好好好

使用道具

8
Tiger_0324 发表于 2020-5-24 14:14:2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楼主分享

使用道具

9
321tiancai 发表于 2020-5-24 21:52:0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恭喜上岸

使用道具

10
Sylvester92 发表于 2020-5-25 07:28:05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M-arine 发表于 2020-5-22 11:52
大家好,我是20年的人大农村发展学硕的考生。初试科目为政治、英一、数三、人大834(宏微观),初试成绩为3 ...
恭喜楼主上岸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