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hhj
2675 0

《世界政治经济学学会宣言》的问题 [推广有奖]

  • 0关注
  • 65粉丝

泰斗

2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4
论坛币
52217 个
通用积分
100.1597
学术水平
1397 点
热心指数
1359 点
信用等级
948 点
经验
212206 点
帖子
27197
精华
3
在线时间
266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7-18
最后登录
2019-12-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世界政治经济学学会宣言》的问题
【无论人们是否愿意,当今的人类世界已经越来越熔合到一起,它更多地表现为"经济全球化"。因此,如果人们想拒绝经济全球化,那是不可能的,除非一定要将自己的国门封闭而自绝于世界。另外一个观点,认为当今的经济全球化是由美国等资本主义强国主导下的经济全球化,因此具有资本主义剥削的全球化。但从经济学上说,经济全球化下对于各国的主要问题是比较优势的问题?比如,中国经济在制度、技术落后的情况下,凭生产要素成本低廉的优势而在经济全球化中获得了很大利益,体现为:对美贸易出现巨额顺差;自己的外汇储备也达到了世界第一。而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特别是美国与日本,它们有制度与技术上的优势,因此它们具有强大的竞争实力。至于它们是否有足够的能力"主导"整个世界的经济事务,那还很难作出判断。因为我们看到,尽管美国、日本等具有技术上的优势,但也存在要素成本(特别是劳动力成本)上的劣势。正是这个劣势,使这些发达国家的资本出现外流,从而使自己国家的就业机会流失。另外一个优势因素是是否拥有更大的市场?如果一个国家拥有更大的面向世界的市场,那么这个国家就是经济全球化的主导者。而中国经济这些年的发展,渐渐使中国形成了一个世界上最庞大的市场之一,这使得中国在经济全球化的主导权上也具有了一定的发言权。因此说经济全球化的主导权只在于美国等发达国家,并不十分正确。而如果拿"资本剥削理论"去反对世界资本的流动,认为这是国际资本对全世界的剥削,那更是陈旧有害的观点。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在资本与技术相当薄弱的情况下,引进外资是国家经济得到发展的重要方面。国外资本家不可避免地在中国赚取了一定的利润,甚至产生了剥削现象,但中国自身的民族经济还没有强大到可以完全取代而将外国资本竞争出局的程度。
经济全球化的另外一个意义就是对各个国家传统体制的冲击。这对于迫切需要改革的中国来说,是利大于弊的。许多改革仅局限在本国内很难改,必须借鉴国际力量才能改革。比如垄断行业的改革,如果没有强有力的外国投资者,就很难打破局面。所以,对于中国来说,只有积极参与到经济全球化之中,才能确保改革开放的不可逆转。因此对于中国具有巨大的历史意义。
至于所谓"自由主义",不能象贴标签那样将某些现象与事情贴上自由主义的标签,而不去彻底地从根本上弄清楚自由主义的意义。从根本意义来说,自由主义是与专制主义、垄断主义相对应的。因此如果反对自由主义,是否就是赞同、支持专制主义与垄断主义?而中国在改革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与其说是自由主义的结果,还不如说是不尊重民众的自由参与与选择的权利,只容许特权阶层自导自演的结果。另外,对自由主义的指责也来自于这样的观念:不能让外资进入,从而使本国的企业免遭更大竞争以至破产。当然谁也不希望自己国家的企业遭受破产,问题在于如果依靠关闭国门来保护自己的国民经济,那只能是永远脆弱的经济。另外更重要的是,这实际上是维护了国内垄断阶层的利益,从而侵犯作为消费者的广大公众的利益。比如不容许国外汽车企业进入中国,实际上就是维护了中国汽车生产者的垄断利益,并损害广大汽车与运输消费者的利益。在此,反对自由主义体现了维护垄断主义的特征。――黄焕金】

世界政治经济学学会宣言

(2006年4月2日世界政治经济学学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通过
2006年4月3日在世界政治经济学学会首届论坛闭幕式上宣读)

今天,我们到处可以听到赞成或者反对全球化的声音,全球化问题已经成为世界各国政府、社会公众和学者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我们,来自中国、美国、日本、俄罗斯、德国、英国、法国、加拿大、奥地利、比利时、韩国、越南、印度、爱尔兰和卢森堡等15个国家的70多位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者,于2006年4月2日至3日聚首上海,围绕"经济全球化与现代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这一主题进行了探讨,并形成如下共识:
经济全球化可以从两个层面来描述和界定。首先,从生产力和经济关系的一般意义上,经济全球化是指生产要素在各国之间的加速流动,以及各国之间经济活动联系的日益紧密;其次,从当今经济关系的重要特征上,经济全球化是指美国等资本主义强国主导下的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日益控制和扩张。全盘否定或全盘肯定经济全球化,并据此来制定社会经济战略和政策,都是不可取的。
当代资本主义,也就是全球化资本主义或新自由资本主义,使世界人民身处的现实与人类社会经济发展的潜力之间的鸿沟越来越大。在资本主义世界的部分地区,如东欧、拉美、非洲,经济一片萧条;其他地区的社会经济虽然得到了一定发展,但却伴随着分配不公、治安不好、失业增加、社会服务匮乏、环境恶化等严重的负面影响。新自由主义的经济模式阻碍了世界上所有国家的社会经济进步。如今,全球新自由资本主义秩序正面临着越来越多的问题和挑战,世界体系变革和再造已经提上日程。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将会在这场关于未来世界社会经济体系形成的论战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新古典经济学未能科学地分析经济制度,而是以各种荒谬观点来辩护和美化新自由资本主义。新古典经济学已经成为世界上许多国家主流的经济学研究方法,其所主张的经济政策使世界人民付出了巨大的经济代价,并成为解决各种社会经济问题的障碍。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为分析当代世界经济问题,以及分析资本主义制度和社会主义制度,提供了最好的理论基础。它为不断解决当今世界经济的严重问题打下了基础。同时,它也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在世界范围内最终取代资本主义指明了方向,这正是人类实现其社会经济发展潜力所必需的。
我们决心发展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并运用它来分析和解决当代人类所面临的社会经济问题。为此,我们要联合世界各国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并推动我们共同事业的发展。我们将努力扩大现代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在学术活动、公共政策讨论以及其他领域的影响。虽然我们承认,不同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在某些问题上存在着不同观点,但是我们的一致远比我们的分歧更为重要。
全世界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联合起来!

如同意以上原则,请签名: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政治经济学 政治经济 经济学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 资本主义生产方式 政治经济学 世界 宣言 学会

体现在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的晦涩哲人;哲学经济逍遥谈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3 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