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光之翼88
4351 7

[文献讨论] 博弈论与布坎南公共选择理论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博士生

5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88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5 点
热心指数
7 点
信用等级
2 点
经验
18688 点
帖子
182
精华
0
在线时间
33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0-2
最后登录
2018-9-28

光之翼88 发表于 2010-9-18 19:18:4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包罗·萨缪尔逊如是说:
  要想在现代社会做个有价值的人,你就必须对博弈论有个大致的了解。
  也可以这样说,要想赢得生意,不可不学博弈论;要想赢得生活,同样不可不学博弈论。
  博弈论很深奥吗?通过本教材你将发现深奥的博弈论原来也可以这么生动、通俗和易懂。大量的案例、平实的语言,将帮助你轻松掌握博弈论这个今天最时髦的工具。
公共选择理论的一个假定 “经济人”假定。这是布坎南的公共选择理论基础。布坎南以“经济人”这一假定为分析武器,探讨在政治领域中经济人行为是怎样决定和支配集体行为的,特别是对公共选择所起到的制约作用,并由此证明政治领域存在缺陷是可能的。

  何为“经济人”?微观经济学家认为,作为一个人,无论他处在什么地位,人的本性都是一样的,都以追求个人利益极大化、个人的满足程度为最基本的动机,并假定人都具有经济人特点。根据这一假定,布坎南认为,通过类似的行为假设,也能够对集体选择的结构特征进行一些基本的预测。他的理论价值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保证了对人类行为分析的一致性。在此之前,凯恩斯主义经济学家对人类行为的分析采取的是两个完全相反的标准,在市场选择领域,假定人人都是自利的;而政治选择领域,自利的人又变成了“慈善、博爱”的利他主义者,二是作为进行制度分析比较的理论前提。制度比较分析的目的是考察在什么体制下,可能产生最坏的政策结果及避免产生最坏政策结果的方法,并且探讨什么样的体制会是最好的。如果假定人人都是利他主义者,就不存在坏的体制,同样也无法解释现实中我们所能观察到的坏的政策产生的原因了。

  基于“经济人”这一假定,布坎南进一步提出,公共选择理论的宗旨是要把经济市场中的个人选择行为与政治市场中的公共选择行为纳入同一个分析模式,即经济人模式,从而修正凯恩斯经济学把政治制度置于经济分析之外的理论缺陷。

  公共选择理论的三个方面

  布坎南是公共选择学派的创始人和领导人。他将公共选择学科所使用的经济学方法归纳为三个方面,或称为研究政治问题的公共选择方法或公共选择思路。

  1、方法论上的个人主义

  布坎南强调,无论是在集体活动还是在私人活动中、在市场过程还是政治过程中,个人都是最终的决策者、选择者与行动者,而不管产生总体结果的过程与结构有多复杂。

  2、经济人理性原则与利己主义本性

  布坎南认为:理性原则并不总是意味着利己主义或一味追求个人主义,但另一方面,他在理论分析中又实际上把利己主义因素放在主要地位,认为个人即使在公共选择活动中也主要是追求个人物质利益,只是可能比在私人市场活动中要弱一些,但决不是像传统理论中认为的那样,只存在公共利益而不存在个人利益,不过,布坎南也指出理想行为假设有其局限性,第一,与经济活动相比,政治活动有更大的不确定性,从而难以做到行为理性化,甚至连理性行为的定义都难以给出,第二,与经济活动相比人们在政治活动中对活动的结果承担的责任要轻的多,因而不大会进行理性的比较计算。

  3、政治的交换过程性质

  布坎南认为民主政治活动中的个人活动也具有交换的性质,人们在政治活动达成协议、协调冲突、制定规则无不建立在自愿的基础上,因而类似市场中的交换,另外,布坎南也特别强调把政治作为一种过程来理解,理解为一个在解决利益冲突时进行交换达成协议的过程。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公共选择理论 公共选择 博弈论 布坎南 诺贝尔经济学奖 博弈论 理论 选择 坎南

光之翼88 发表于 2010-9-18 19:23:1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自己先顶一个,三人模型运用博弈论会出现很奇怪的结果

使用道具

2120081979 发表于 2010-9-18 19:50:4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说的不错啊,总结的也不错啊。呵呵

使用道具

yimeng97 发表于 2010-9-24 21:51:3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嘿嘿,不错
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所遇见的人

使用道具

woshizhijuan 发表于 2010-10-2 20:12:3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刚接触,学习了,谢谢楼主
传奇2010

使用道具

xuexi

使用道具

r9205009 发表于 2012-5-23 16:30:1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政治制度:个人自利行动的既有限制限制,包含投票规则,权力的选择,代议体制
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使用道具

我木有看过《公共选择》,很想看一看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