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bajjio
2834 6

[学术治理与讨论] [转帖]国民ZF时期的大学校长 [推广有奖]

  • 2关注
  • 24粉丝

贵宾

蓝色幻想

学术权威

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7
论坛币
1443536 个
通用积分
13704.6874
学术水平
136 点
热心指数
155 点
信用等级
90 点
经验
122725 点
帖子
3584
精华
2
在线时间
27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2-6
最后登录
2024-4-9

bajjio 发表于 2006-6-12 16:28: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文章提交者:冰雪莲 加帖在 猫眼看人 【凯迪网络】 http://www.kdnet.net

漫谈国民政府时期的大学校长

1、 抗战时期,北大、清华、南开三所大学迁至到昆明,成立西南联合大学,当时的云南省长龙云层给予联大很大的支持。一日,龙云来拜见联大梅贻琦校长,说儿子未考取联大附中,请求破例收录,梅校长称不能破例,建议明年再考,他可以请老师为之晚上补习,但要收“家教费”。维护大学理想的尊严的风骨,可见一斑。

2、 蔡元培先生为伸张大学的理想,在任北大校长期间, 先后两次公开发表自己的辞职启事。一次是因为抗议北洋军阀政府干涉、镇压学生表达爱国情感的五四运动,蔡元培首先拒绝了当时的教育总长要其协助政府约束学生的请求,表示“学生爱国运动,我不忍制止”。后发表《不肯再任北大校长的宣言》中陈述了三点理由:(1)我决不能再做那政府任命的校长;(2)我决不能再做那不自由的大学校长;(3)我决不能再到北京的学校任校长。


3、 罗尔纲对担任过中国公学和北大校长的胡适开明治校模式倍加怀念,他说:“学校办公室前,树有许多木排,给学生贴壁报用。那些壁报,由左派的、有右派的,由国民党办的,由国家主义派的,有无党派的办的。胡适都一视同仁,准许学生各抒己见。”

4、 周鲠生给胡适的信中也曾忆及蔡元培时代的北京大学,他写道:“我们在北大的时候,尽管在军阀政府之肘腋下,可是学校内部行政及教育工作完全是独立的;大学有学府的尊严,学术有不可以物质标准计度之价值,教授先生们在社会有不可侵犯只无形的权威,更有自尊心。”


5、 1930年,光华大学政治系的教授罗隆基在《新月》杂志上发表文章,主张维护人权。当时的教育部饬令光华大学把罗隆基撤职。为此,张寿镛校长于1931年1月19日呈文国民政府,文中说:“今旬奉部电遵照公布后,教员群起恐慌,以为学术自由从此打破,议论稍有不合,必将陷此覆辙,人人自危!”他还借蒋介石当时提出的所谓“夫因政治而著于行为者,尚且可以赦免;况今罗隆基仅以文字发表意见------略迹原心,意在匡救阙失。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拟请免于撤职处分,以示包容。”

6、 在保护学生的爱国热情方面,一些校长也同样表现出了极大的勇气。1946年初,为反对国民政府的独裁政策,中央大学师生发动并组织了重庆“1.25”万人大游行。时任该校校长的吴有训先生,尽管事前已经接到当局要求取消游行的指示,但是他仍义无反顾地参加了游行,且走到了队伍的最前头。


7、 1929年7月国民政府制定的《大学组织法》第九条规定:“大学设校长一人,综理校务。国立大学校长由国民政府任命之,省立市立大学校长,由省市政府分别呈请国民政府任命制。”于法律制度的角度看,大学校长无疑均为“政府官员”,但从实际操作中观察能明显感觉到,不少人出任校长是基于教育理念和治校理想,不是为官而官,更不存在跑官要官之类。这一点可以从当时的一些人向政府当局提出的人之前提条件中,找到不少佐证。

8、 1937年,云南省主席龙云聘请熊庆来任云大校长,熊向龙云提出人之前提是:校务行政省政府不要加以干涉;校长有权招聘或解聘教职员;学生入学须经考试录取而不凭条子介绍。得到了龙云的同意。


9、 1936年,蒋介石亲自召见竺可桢,请他担任浙江大学校长,竺可桢当时没有表态同意,说要与时任中央研究院院长的蔡元培商量后再决定。在征求蔡元培先生意见后,竺可桢认为再不为浙大着想,而抱“明哲保身主义,则浙大必陷于党部之手”,于是向当局提出三个条件:财政须源源接济;用人校长有全权,不受党政干涉;时间以半年为限。除了第三条之外,都得到了当局的允许,竺可桢才肯出任校长。

10、 1934年,国民政府下令取消当时一些大学设立的大学评议会、教授会、校务会等与《大学组织法》相抵触的“土制度”,然而,北大、清华以及后来的西南联大等大学却始终坚持实行这一“民主治校之都”。


11、 燕京大学校长司徒雷登,在每年的新生入学时,他必在未名湖畔的临湖轩举行茶话会或设宴招待;在校园遇到学生,总是要亲切交谈;如有需要他帮助解决的问题,他会尽力帮助解决------,燕京大学上上下下前前后后,总有上千上万的人,这上千上万的人的生、婚、病、死四件大事里,都少不了他-----
两相比较,“保姆式”的大学校长现在恐怕难觅踪影了,且不说普通学生难睹校长尊容,就是身为白丁的“纯教授”想和校长亲近恐怕也是一件难事。

12、刘文典,字叔雅,是民国之初的知名学者,抗战时执教于昆明西南联大。1945年抗战胜利后,西南联合大学各校复员,他却不肯随清华大学回京,而留在云南大学任教,理由是舍不得“二云”:云土(鸦片)和云腿。

就是这位刘文典先生,1928年任安徽大学校长时,因为当时的学潮事件触怒了蒋介石。蒋召见他,说了些既无理也无礼的话。哪知刘文典当即指着蒋介石说:“你就是军阀!”蒋勃然大怒,一定要枪毙他。幸而有蔡元培先生等全力为他解释,说他有精神不正常的老病,才以立即免职了事。   

其实,早在此事发生之前,刘文典就已深深得罪过蒋介石了。蒋介石掌握大权不久时,想提高自己的声望,曾多次表示要到安徽大学去视察,但刘文典拒绝其到校“训话”。后来,蒋介石虽如愿以偿,可是在他视察时,校园到处冷冷清清,并没有老蒋所希望的“欢迎如仪”那种隆重而热烈的场面。刘文典的观点是:“大学不是衙门。”


(以上是通过《书屋》2006年2月,以及《读书》2001年1月的杂志整理而成。)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国民ZF 大学校长 大学校 国民政府 北大校长 大学校长 国民ZF

keylab2007 发表于 2006-6-13 19:47: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1937年,云南省主席龙云聘请熊庆来任云大校长,熊向龙云提出人之前提是:校务行政省政府不要加以干涉;校长有权招聘或解聘教职员;学生入学须经考试录取而不凭条子介绍。得到了龙云的同意。

现今的云大好悲啊!

使用道具

eofs 发表于 2006-6-15 18:15: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中华民国时期的“大学”,才是现代意义上的大学。

使用道具

hedy5530 发表于 2006-6-15 22:33: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现在中国像样点的大学校长不多见了,大多都有些官僚作风

使用道具

让自由之风永吹!
/www.lxyq.org

使用道具

greybean 发表于 2006-7-8 06:26: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那因为过去的大学是大学的大学的,是学生的大学,是教师的大学,是国民之大学,是学问之大学。

而现在有些大学是政府官员的大学,是校长的大学,是金钱的大学!!!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涯随无涯,殆已;已而为知者,殆而已矣!

使用道具

whobing 发表于 2006-7-12 17:45: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呵呵,

听说老蒋到死都弄不明白,当年不服自己的硬骨头,钉子户,

为什么到了**D手里被治得贴贴俯伏,连半个屁都不敢放?

I wish I knew how to quite you!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8 1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