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herby
1984 1

[货币和银行] [转贴]中央论证设超级监管机构 [推广有奖]

  • 6关注
  • 0粉丝

桃花岛岛主

本科生

9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511 个
通用积分
0.0001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4271 点
帖子
128
精华
0
在线时间
10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1
最后登录
2021-5-2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中央论证设超级监管机构
香港明报2006-6-29 7:24:56
统率人行中证监银监保监 协调金融政策

中央政府正在筹备全国金融工作会议,预计会在今年底前举行。该会议每隔5年举行一次,北京消息人士透露,本届会议将会讨论完善金融监管机制的议题,其中一个正在论证的方案,是在现有的人民银行、中国证监会、银监会及保监会之上,设立一个常设的‘超级监管机构’,以便协调各部委的政策,及配合银行及保险公司建立综合金融企业的发展。

年底前召开金融会议讨论

据了解,这个暂取名为‘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机构,将会统领上述的‘一行三会’,同时会设立一个固定的协调机制,定期与财政部、发改委等部门商讨重要决策。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将会由总理温家宝主持,牵涉内地金融政策的各主要部委都会派人出席这个闭门会议。在上一届、于2002年举行的会议上,中央决定把监管银行的职能从人行分拆出来,成立中国银监会。同时确定四大国有商业银行进行股份制改革,及安排在境内、外上市。

确保部门与中央路向一致

消息人士说,内地金融市场监管机构‘政出多门’,人行负责制定利率及汇率政策,银监会、证监会及保监会分管银行、证券及保险市场,各部委有其本身利益,不时会出现未能配合中央政策的情。‘合并在一个委员会之下,由一名副总理统领,将可以提高部门之间的协调,亦可确保与中央政府的路向一致。’

就以最近温家宝强调要调控内地楼市为例,同时涉及金融体系多个部门,除了人行决定基准贷款利率会影响按揭息率外,银监会能否促使银行严控与房地产有关的放款,及证监会如何处理房地产商透过股市融资,都可以影响调控结果。

会议料亦讨论存款保险制

另外,‘十一五’规划中已提到,在未来5年内地将会推进金融业综合经营试点,即逐步容许银行、保险及证券公司,经营全面的金融业务,迎接外资金融集团的挑战。最近$&、平安保险$&等在洽商入股银行、$&又开办保险业务,设立‘超级监管机构’,可以配合金融市场综合经营的趋势。

除了完善监管体制之外,市场人士相信,金融工作会议亦会讨论推行存款保险制,及农村信用社及农业银行改革等。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则认为,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的召开,议题相信会围绕落实进一步的宏观调控政策,当中包括货币、房产,以及行政措施等。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监管机构 首席经济学家 德意志银行 农村信用社 股份制改革 机构 超级 中央 监管 论证

信手涂鸦,天在脚下!
沙发
xujie0311 发表于 2006-7-3 07:10: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可以将此职能赋予中国人民银行,像美联储
一只小野猪 独自在山间逡巡 不知能否找到有浆果和蘑菇的地方 告诉自己不能停下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