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hwany
7625 9

[现代服务业] 东吴商学院:江苏省供应链金融服务现状调研报告 [推广有奖]

贵宾

庸才

学术权威

5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5
论坛币
2824739 个
通用积分
292.2699
学术水平
446 点
热心指数
583 点
信用等级
317 点
经验
110065 点
帖子
2204
精华
4
在线时间
277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6-6
最后登录
2024-1-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金融实践团队

一、供应链金融的内涵及研究背景

供应链金融,是对一个产业供应链中的单个企业或上下游多个企业提供全面金融服务,以促进供应链核心企业及上下游配套企业“产—供—销”链条的稳固和流转畅顺,并通过金融资本与实业经济协作,构筑银行、企业和商品供应链互利共存、持续发展、良性互动的产业生态[1]。

供应链金融并非某个单一的业务或产品,它改变了过去银行等金融机构对单一企业主体的授信模式。围绕某“1”家核心企业,从原材料采购,到制成中间品及最终产品,最后由销售网络把产品送到消费者手中这一供应链链条,将供应商、制造商、分销商、零售商直到最终用户连成一个整体,全方位地为链条上的“N”个企业提供融资服务。通过相关企业的职能分工与合作,实现整个供应链的不断增值。因此,它也被称为“1+N”模式。

随着现代企业供应链管理中金融机构的加入,不仅改善了整个供应链的资金流,使之更加顺畅,而且整合了供应链中的物流、资金流、商流、信息流等多种资源,打破了传统的银企之间信息不对称的状况,使得企业供应链与供应链之间的竞争更为公平合理,也为金融机构拓宽了业务渠道,形成了在整个供应链条中供应商、物流商、采购商、金融机构“多方共赢”的新局面。然而,由于国内对供应链金融的研究还处于初始阶段,大家对银行提供服务的模式还未达成统一意见。对于处于发达地区的江苏金融机构而言,如何把握供应链金融的发展趋势,根据当地企业特点开发出合适的供应链金融产品、更好地解决当地中小企业融资困难问题,显得尤为重要。本课题试图通过调查研究了解江苏省的供应链金融服务的现状,并比较国内现有的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选择更适合江苏省金融机构与企业的服务模式,以促进金融机构更好地为当地企业服务。
供应链金融的市场需求分析

1、对中小企业而言:拓宽融资渠道

目前,我国中小企业已超过2000万家,数量占企业总数的95%,产值占60%,税收占43%,中小企业在整个国民经济和产业供应链活动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然而融资难一直是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关键因素。

虽然**不断出台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央行和银监会也颁布了相关意见来指导银行业对中小企业的信贷合作,但在具体操作实践中,商业银行仍然是“想贷不敢贷”,其根本原因在于中小企业的信贷风险比较高。相比于规模较大的企业而言,这些中小企业信用级别低,可用来作为抵押品的固定资产普遍较少,也难以提供足够的担保,在经营活动中商业票据使用得较少,要想获得银行的融资服务在目前看来还是比较困难的。

但在现实中,虽然中小企业缺乏银行乐于接受的不动产抵押物,但在企业运营周转过程中还算有相当规模的动产,如原材料、产成品、应收账款等,这些动产滞留在存储环节(特别是些生产或销售上具有较强季节性的企业),占用了企业资金,制约着企业资金的周转。由于我国分业经营制度,银行业不能经营仓储业务,加之银行缺乏对专业产品的价值评估、仓储管理、商品拍卖等专业知识,使得银行将企业的动产质押贷款业务拒之门外。

顺着这种思路,供应链金融作为一种有效的运营机制,根据不同行业的生产经营特点设计不同的业务模式,将不受银行欢迎的动产转化为能被银行接受的动产抵押物,并据此向中小企业提供贷款,这无疑给中小企业开辟了一条新的融资渠道,大大缓解和改善了企业的融资难局面。同时,供应链金融的一大特色主要是基于产业链上核心企业的信用评估,对上下游企业进行的融资服务,这些企业能通过金融服务更加迅速有效地融入供应链中,有利于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

2、对金融机构而言:业务创新,培育忠实客户群体

    在传统理念中,商业银行主要靠存贷差来获得利润,然而随着资本市场的不断发展,金融脱媒、市场利率化趋势等宏观形势的转变,使得银行难以继续通过依托大客户和传统信贷产品来维持利润的高速增长;同时,随着中国金融市场的逐步对外开放,面对外资银行的竞争,国内商业银行若不改善传统的经营模式和管理水平,将会在激烈的竞争中处于弱势地位。如何优化和创新信贷产品,把握市场经济发展、产业经济升级的态势,适应企业供应链管理对金融服务的需要,保持银行自身的竞争优势,成为银行业面临的一个巨大挑战。

    在这种背景条件下,供应链金融作为商业银行的一种新的金融服务,近年来在国际银行业应运而生,成为银行重要的新利润增长点。银行通过提供供应链融资服务,不仅解决了供应链中流动资金的缺口问题,提高了整体的运作效率和协调能力,而且在无形之中扩展了银行业务,并培育了忠诚的客户群体。

3、对物流第三方而言:业务增值,提高核心竞争力

在经济日益全球化的时代,跨国公司的离岸生产和业务外包趋势,使得供应链和分销渠道的配置呈现出“成本洼地”导向。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将制造中心或采购中心转移到我国,国企业也开始面向全球采购原料和销售商品,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具活力和潜力的消费市场。在这种生产背景模式下,对物流服务的需求规模大大增加。近年来,我国物流业持续发展,对国民经济的贡献也不断增加。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我国社会物流总额达75.2万亿元,较2006年增长26.2%。

随着物流业的发展,其行业间的竞争也越发激烈。一些基础性的物流业务,如仓储、运输等,其利润率已越来越低,物流的主要利润来源已经转向各种增值服务。物流金融作为一种新的盈利模式,正在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未来的物流企业谁能掌握金融服务,谁就能成为最终的胜利者”,这是UPS的发展战略之一,而且目前物流金融已经成为该公司的第一利润来源。

引入物流第三方为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是供应链金融的一大业务特色,这主要基于物流公司的专业优势。他们对货物的监管、价值评估和流转动态有着更为深入的了解,很大程度上弥补了银行对质押物控制程度的缺陷,降低了企业与银行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在业务操作流程中,生产经营企业先将其采购的原材料或产成品作为质押物或反担保品存入第三方物流企业开设的物流仓库,并据此获得协作银行的贷款,然后在其后续生产经营过程中或质押产品销售过程中分阶段还款。第三方物流企业提供对质押物品的保管、价值评估、去向监管,信用担保等服务,从而架起银企间资金融通的桥梁。

    供应链金融业务正成为第三方物流企业获取新的竞争优势的有效途径。在供应链金融中,物流公司与金融机构结合,利用自己在物流过程中对货物的实际监控,在为买卖双方提供物流服务的同时,也提供金融服务,不仅拓展了服务领域,获得了业务增值利润,而且有利于维护长期的客户关系,提高了自身的竞争优势。

4、对产业供应链而言:实现供应链的共赢   

随着产业经济的发展,企业与企业间的竞争已经延伸到了供应链之间的竞争。得益于信息技术和运输技术进步所带来的远程生产组织和流通成本的降低,供应链正在取代纵向一体化,成为国际上产业组织的主要模式。在这种模式下,大企业专注于品牌、客户关系管理及创新性技术等核心能力的创造和提升,将生产、流通、销售中低附加值环节外包给中小企业,由此形成以稳定交易和利益共享为特征的产业链体系。同时,中小企业也利用自身的优势,如特殊技能、单项专利技术及成本优势等,加入到产业链分工体系,成为大企业主导供应链节点布局中的重要环节。

伴随着供应链生产模式的兴起,供应链竞争逐渐成为市场竞争的重要方式。然而,供应链生产模式对于总成本会带来双重效应:一方面,由于利用了分工,供应链生产模式比纵向一体化型企业具有更高的生产效率,因此能够大幅降低生产加工的成本;另一方面,由于涉及主体更为广泛,对供应链上各个企业之间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的管理变得更为复杂,有可能会导致交易成本的上升。因此,能否有效地协调包括物流公司、金融机构和电子交易网络的等外部服务机构成为影响供应链的竞争力的重要因素。

基于这种背景,银行对供应链上企业提供的各类供应链融资产品,对提升行业整体经营效率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供应链融资产品的日趋成熟,处在供应链各环节的企业与银行的合作步入“啮合”时代,“供应链融资”应运而生。

三、江苏省地区供应链金融服务现状

供应链金融对银行业的吸引力在于其创造的利润比传统银行信贷业务更为丰厚,而且提供了更多强化客户关系的宝贵机会,在信贷环境恶化的2007-2008年显得更为突出[2]。到2008年5月份,全球最大的50家银行中已有46家向企业提供了供应链金融融资,剩下的4家也在积极筹划开展这项业务。《欧洲货币》杂志最近将供应链金融定义为“过去几年中银行交易性业务中最热门的话题”,并断言该项业务的需求在未来几年内将持续增长。

综合以上供应链各主体对该业务开展的需求分析可知,供应链金融的市场需求很大,发展前景很好,必然会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于是带着对供应链金融美好的未来发展前景,我们走访了南京和苏州地区的多家金融机构,通过访问调查,深入了解到江苏省供应链金融业务开展的现状;同时,我们也走进各中小企业和物流第三方,了解到实际运行过程中的细节,为全面分析供应链金融服务现状做好准备。

1、走访各金融机构

    通过走访我们得知,目前国内开展供应链金融最好的是深证发展银行。作为国内首家倡导供应链金融的商业银行,深证发展银行致力于成为中国本土最专业的供应链金融服务银行。从2001年开始,深发展率先推出金融产品—动产及货权质押授信业务,到“1+N”理念的形成,到深发展供应链金融品牌的建立,在不到10年的探索和实践中,深发展已经建立起完整的供应链金融运营体系,开辟了全新的利润增长模式。目前,大部分银行内部也已经在开展该项业务。

(1)中信银行

    作为涉足供应链金融业务较早的股份制银行,中信银行在多年的业务探索基础上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物流金融业务体系。据中信银行吴江支行营销部陈经理介绍,中信银行开展的供应链金融主要以商品和产业选择为切入点,其”“汽车销售金融服务网络”在汽车经销商融资领域颇有口碑,近期中信银行有将钢铁行业、纺织行业作为供应链融资发展的重点,设计出采购融资、存货仓单质押融资等各种综合创新服务模式。

(2)交通银行

    交通银行于2007年5月份正式推出物流金融服务产品品牌“融资快线”,目前形成“油品企业融资快线”、“物流企业融资快线”和“汽车行业供应链融资快线”三大系列服务方案。

(3)工商银行

    2000年以来,工商银行就开始探索仓单和存货质押融资业务,2006年工行陆续与中外运等三大物流监管公司签订物流金融合作协议,并推出基于商品存货静态质押、滚动质押和信用证项下货权质押三种商品融资业务模式。

(4)上海浦东发展银行

    2007年浦发银行提出了“供应链金融”的整体服务解决方案,把供应链融资服务、供应链电子化服务和离岸银行服务统一于其中。目前,浦发银行提供的供应链金融服务还包括信用服务支持、采购支付支持、存货周转支持和账款回收支持等。

(5)民生银行

    为中国第一家民营银行,民生银行于2005年底成立贸易金融部,专为进出口客户提供各类金融服务,“走专业化道路,做特色贸易金融”是其发展策略。民生银行将行业进行细分,重点开发机电、石油化工、冶金矿产、交通运输四大行业。同时,民生银行通过对行业周期的分析和跟踪,加大对处于拐点和上升周期行业的开发力度,试图提升贸易金融的盈利能力。在行业内部,民生银行的营销策略是强力渗透大客户,积极培育中型客户,围绕大客户上下游的核心企业,开拓一批有核心价值的优质小客户群。

2、走进物流第三方——东方市场

    作为苏州地区开展供应链金融的典型,吴江盛泽的东方市场丝绸交易所正在尝试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这也是本次我们调研的作为物流第三方的代表。

    东方丝绸市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市场)是一家上市公司,隶属江苏吴江丝绸集团,主要经营真丝绸织造、化纤品织造、炼染印花、特种纺丝生产、丝绸出口贸易、储运、丝绸市场交易服务、电脑绣花、缫丝生产等。公司丝绸产品主要供应日本、欧美等海外传统市场,涤纶长丝主要通过专业市场东方丝绸市场、轻纺城对国内销售。东方丝绸市场在盛泽的纺织行业算是行业龙头。

    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导致国际纺织品市场需求萎缩,国内纺织产品出口额下降,盛泽地区的纺织生产企业遭遇到了很大的困难,产品价格下降,中小纺织企业纷纷捂紧口袋限产,资金的短缺紧张更使少数企业举步维艰。就在这样的背景下,为了支持盛泽地区中小纺织企业发展,东方市场联合中信银行、中国银行苏州分行,于2009年5月份在东方市场旗下的东方丝绸市场交易所平台合作推出仓单质押业务。所谓仓单质押业务,是供应链金融业务的存货抵押贷款模式,具体操作流程是东方丝绸市场交易所会员将其所有的纺织品原料存入指定的交收仓库并以在交易所注册的仓单作为质押凭证向结算银行进行质押融资,同时仓单可挂在交易所现货平台上进行交易。通过此项业务,从一定程度上盘活了纺织企业的积压库存,简化了融资程序,拓宽了融资渠道,不仅缓解了中小企业的资金压力,还逐渐掌握规避市场风险的能力,为实现交易方式灵活转向作出很好的实践。

3、走访中小企业

作为一项金融创新业务,其效果到底如何,有没有真正的给企业带来融资便利、实现整个供应链的增值,作为受益主体的中小企业是最有发语权的。为了深入了解供应链金融的影响力度,明确中小企业对供应链的态度,为此,我们针对中小企业设计了一份基于供应链金融认识的融资情况调查表。

共发放调查问卷90份,其中有2份内容有误,故收回有效调查问卷88份。通过对收回的调查问卷分析可知,由于宣传力度不够,大部分企业对供应链金融业务并不熟悉;有些企业听说过这项业务,但实际中并未开展,主要是因为本身已有较为熟悉的融资渠道,如规模较小的就可以直接进行民间借贷,规模较大的可以通过企业间联保来向银行进行抵押贷款,故不愿意尝试新的供应链金融融资。同时,它们也觉得供应链金融对企业的信用等级、资产规模、财务状况和抵押物的要求都挺高,故不敢轻易尝试;通过对已经利用供应链金融业务融资的企业分析可知,它们不仅可以通过供应链金融业务进行融资,而且根据动产抵押物市场价值的变动,它们可以进行套期保值,为他们提供了新的投资渠道。

四、存在问题分析

但是供应链融资并不是解决中小企业和银行问题的“万能灵药”。虽然相比**担保和行政命令,供应链融资有更多的科学性和可行性,但其本身也存在一些潜在风险问题。

其一,由于供应链融资的信用基础是基于供应链整体管理程度和核心企业的管理与信用实力,因此随着融资工具向上下游延伸,风险也会相应扩散。在这种情况下,虽然最大的金融利益会向核心企业集中,但其实风险也相对集中了。因为如果供应链的某一成员出现了融资方面的问题,那么其影响会非常迅速地蔓延到整条供应链。而核心企业作为供应链的最大受益者一定会受到最大影响。

所以这对其自身的资金管理和综合管理是一个相当大的考验。特别是国内很多企业没有建立起完善的信用和资金管理体系,而供应链金融往往会对集团企业的资金管理能力提出很高要求,稍有不慎就会引发大的金融灾难。

其二,中国并没有建立起一个完整的信用体系。供应链成员相互之间以及与银行之间并没有相对可靠的信用保证。同时银行可能无法独立完成对供应链所有企业相关数据的调查和分析,从而不能准确了解供应链的整体情况。这将使得银行无法根据供应链成员的决策和经营,调整相应的信用贷款,降低资金的使用风险。

其三,由于供应链融资提供的服务更加多样化,而且客户的需要也不尽相同,因此银行需要根据不同客户的具体信息来量身定做金融服务。同时企业各部门考虑重点不同,也会为银行的工作带来各种阻碍。特别是在供应链融资过程中,企业销售部门希望能增加销量,决策部门则要求保证现金流周转速度,资金管理部门则希望能保证安全性,这要求银行能提供更加灵活的产品和服务。

供应链融资这一业务形式通常还会涉及到对外贸易,如果不能处理好汇率变动和保险等问题,也会为银行带来不小的损失。



商学院团委

商学院金融实践团队

2010年8月14日

[1] 参考:中国银行业公司业务创新与营销专题研究报告,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2008年3月刊P3

[2] 参考:供应链金融电子平台提供商Demica公司2007年发布的研究报告       

( 商学院(财经学院) 唐宇宏 )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供应链金融 金融服务 调研报告 商学院 江苏省 金融 供应链 江苏省 商学院 东吴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数点梅花天地春,欲将剥复问前因。 寰中自有承平日,四海为家孰主宾。
沙发
lmsgxabc 发表于 2011-9-9 11:29:0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写得不错,摘下了,谢谢

使用道具

藤椅
lmsgxabc 发表于 2011-9-9 13:07:4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很好的东西,收藏了

使用道具

板凳
yunao 发表于 2011-10-20 13:00:3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收藏了。
签名被屏蔽

使用道具

报纸
m0 发表于 2012-8-6 00:09:4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地板
jangelzhang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2-10-22 17:44:1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学习了 谢谢
但得有心能自奋,何愁他日不雄飞!想,壮志凌云;做,脚踏实地。

使用道具

7
luojscd 发表于 2012-10-24 09:33:2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学习学习!

使用道具

8
lholly 发表于 2013-2-2 13:49:1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好分享

使用道具

9
whatishe 发表于 2013-2-4 16:35:1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看看

使用道具

10
tiger7856151 发表于 2013-10-13 23:45:0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资讲义,供应链金融系列资料之二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0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