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统计学研究生

统计学研究生
统计学专业研究生就业前景
统计学是应用一级学科应用经济学下面的二级学科,与国民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区域经济学、数量经济学、国防经济学、金融学等专业并列。在研究生报考的受欢迎度方面看,统计学并不受欢迎,很多学校该专业的研究生都是调剂过去的。在就业方面,一般都能找到工作。
普遍来看,统计专业就业面不宽,毕竟是二级科目,但是找工作在很多领域都可以用到,比如可以在会计行业或者在资料管理方面,比如在公司里负责有关数据的处理和分析。整体而言,如果英语比较好,统计分析能力强,并且具备一定的社会实践经验,能够进入跨国公司与大牌咨询公司,薪酬会非常高。如果没有这方面的优势,薪酬会比较一般,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普遍薪酬在3000、4000左右。
据江苏省2007年的一份报告显示,研究生就业率100%的专业有地球物理学类、海洋科学类系统科学类、能源动力类、测绘类、海洋工程类、冶金工程类、统计学、软件工程、市政工程等,其中就有统计学专业。
在就业中,学校的知名度、专业的实力、导师的知名度与影响力对就业的影响也是比较重要的。从应用经济学整体实力来看,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暨南大学、南开大学、兰州大学、西安交大、东北师大、厦门大学、上海财大、复旦大学、湖南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浙江大学等知名院校实力较强,在教学资源与师资力量上处于前列,相应的,就业方面也具备了更多的优势。
统计学专业研究生就业方向
统计学专业主要包括一般统计和经济统计两类专业方向,从培养目标上讲,主要是培养具有坚实的统计学基础理论,具有系统的研究方向专门知识,具有独立从事实际数据采集、处理和分析的能力,能为实际问题的解决和决策提供量化的依据,具有能够继续进行博士课程学习和研究的能力,成为统计分析,风险管理和精算方面的高级人才。 主要到企业、事业单位和经济、管理部门从事统计调查、统计信息管理、数量分析等开发、应用和管理工作,或在科研、教育部门从事研究和教学工作。具体来讲,主要有升学(攻读博士学位);出国留学;金融和保险部门;投资、证券及社会保障机构;市场调研、咨询及信息产业部门;国家统计部门;各类公司等就业途径。
统计学专业研究生就业前景观察
统计学专业研究生要发展,还是考虑往财税、金融等领域突破,考CPA、精算师等,到银行、会计事务所、保险公司等机构工作。因为单纯的统计是没什么工作好做的,需要和其他的工作(专业)相结合。
能力素质训练
一般来讲,统计学研究生在以下几个方面的能力培养上有必要下足功夫:
1.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受到比较严格的科学思维训练。
2.掌握坚实的统计学理论、知识、方法和计算机操作技能,在研究方向上具备扎实的知识。
3、具有独立从事实际数据采集、调查问卷设计和调查数据处理的基本能力,能为实际问题的解决和决策提供量化的依据。
4.了解与社会经济统计、医药卫生统计、生物统计或工业统计等有关的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工程技术某一领域的知识,具有应用统计学理论分析、解决该领域实际问题的初步能力。
5.了解统计学理论与方法的发展动态及其应用前景。
除此之外,在读研期间尽量多地从事社会实践,对未来就业也是非常关键的。
统计学专业研究生考研院校排名
统计学
专业代码: 020208
学科大类:经济学
一级学科:应用经济学
统计学专业院校排名
第一档:天津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
第二档:上海财经大学、厦门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暨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辽宁大学、中央财经大学
第三档:湖南大学、安徽财经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北京大学、山西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西安财经学院、南京财经大学、河北经贸大学、天津大学、兰州商学院、云南财经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福建农林大学、重庆工商大学、山东经济学院
第四档:西北工业大学、江苏大学、河北大学、西北师范大学、贵州财经学院、长沙理工大学、广东商学院、石河子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新疆财经学院、内蒙古财经学院、长春税务学院、河南财经学院、福州大学、山东财政学院、中南大学、深圳大学。
统计学国家级重点学科单位
统计学一级国家重点学科:天津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
统计学二级国家重点学科:清华大学、吉林大学、华侨大学、国防大学、军事经济学院
需要说明的是,这份统计学考研院校排名是根据教育部学位中心2013年11月授权发布《2012年学科评估结果》得出的,我个人猜想,之所有第一梯队是这两位,跟建校建系的时间有关。如西南财经大学统计学院的前身统计系,是1952年和1953年两次全国院系调整成立四川财经学院时首批组建的五个系之一,也是全国财经院校中最早招收统计学专业本科生的院系之一。
这里还有一份统计学专业的高校排名:
学校代码及名称 学科整体水平得分
10002 中国人民大学 90
10001 北京大学 88
10384 厦门大学 85
10055 南开大学 83
10200东北师范大学
10269 华东师范大学
10272 上海财经大学
10353 浙江工商大学 78
10358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10422 山东大学

论坛首页|经济学专业介绍|管理学专业介绍|金融学专业介绍|统计学专业介绍|国际贸易专业|财务管理专业|保险精算专业|经济学原理

本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承办。为做大做强论坛,本站接受风险投资商咨询,请联系(010-62719935)

联系QQ:2881989700 邮箱:service@pinggu.org

合作咨询电话:(010)62719935 广告合作电话:010-68466864 13661292478 (刘老师)
投诉电话:(010)68466864 不良信息处理电话:13661292478

手机版|人大经济论坛|三人行

京ICP备11001960号 京ICP证090565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招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