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博士按时毕业不到四成_延长学制促慎重决定_博士延长毕业时间

博士按时毕业不到四成_延长学制促慎重决定_博士延长毕业时间

在博士群体里,读博时间是他们经常自嘲的一个话题,许多段子应运而生——

“庭有枇杷树,博一之年所手植也,今已亭亭如盖矣。”

“你毕业了,我在读博士;你结婚了,我在读博士;你生娃了,我还在读博士……”

“今天和大师兄一起走在路上,一位女老师骑着自行车飘过大师兄喊了句‘××,还没走啊,我儿子都会跑了。’”

……

最近中国人民大学的一项改革举措,似乎让博士生的生涯更长了。

人大发布《全面深化博士生教育综合改革若干要点》,宣布自2016级开始,人大博士生的基本学制将从三年延长至四年,其中有半年到一年可以到国外一流大学学习。

这并非人大首创,在此之前,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已经开始了将博士生学制改为四年的探索。

一边是博士生们吐槽读博时间太长,一边高校却延长了博士培养周期。在中国,读博到底要花多少年时间,高校又为何要把3年的学制延长到4年?

某重点高校调查

博士生按时毕业不到四成

在一份声明中,厦大把延长培养年限的原因归结于博士生在三年制内准时毕业率偏低。在对近五年的博士生毕业时间进行分析后发现,厦大的博士生按时毕业率不到40%。

“因此,三年的学习时间已明显不适合博士生培养,而博士生经过四年的学习后,毕业率基本上能达到合理的水平。”

这样的现象在其他学校也普遍存在,尤其是理工科领域的博士生,很多都无法如期毕业。这就是为什么博士们总喜欢吐槽自己的读博时间。

浙江大学某理科专业博士在读的陈同学说,没有达到毕业标准是延期的主要原因。很多高校要求学生答辩前在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比如浙大比较教育学专业,要求在学校规定的一级刊物上发表1篇与学位论文有关的学术论文,或在核心期刊上发表2篇与学位论文有关的学术论文。

陈同学说,工科有些专业比较偏应用,论文就比较难发。而且现在期刊的审稿时间很长,从投稿到录用,等上一两年是常事。这些都成为博士生如期毕业的阻碍。

清华大学一位在读博士告诉记者,还有些理工科类博士延毕是因为实验预期没达到。另外,和导师沟通不到位,导师“太坑”,留下博士生在实验室“打工”的情况也存在。

不过,也有些人是为出国深造继续准备而主动延期,因为需要更大的核心科研成果。


延长学制

让读博更加慎重

学制延长一年,意味着论文发表的周期也相应变长。这成为一些博士支持这项改革的原因。但也有持反对态度的,有人认为3年就已经够折磨了,还要加1年实在太痛苦。还有人表示,“读完都老了啊,还要结婚生娃呢。”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梅伟惠分析,既然在实际培养过程中,很多学科都是超过3年的,那也就不难理解高校直接延长学制了。而且,多出来的一年可以让博士生更加静下心来做些原创性研究。

但她认为学制调整并不会直接改善延毕情况。如果是学生学习能力和自主性导致的延毕,即使延长学制,情况仍旧如此。关键是博士生的培养方式和考核标准要进行改革。

“延长学制的直接影响是会使一些原来有读博意向的学生重新考虑,同时也会要求高校重新制定培养方案。”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