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信息经济学介绍_产生_分类_作用 _发展

信息经济学介绍_产生_分类 _发展

信息经济学的产生:

信息经济学是对经济活动中信息因素及其影响进行经济分析的经济学,也是对信息及其技术与产业所改变的经济进行研究的经济学。它的产生与其他经济学一样有特定的时代背景。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令人瞩目的信息革命开辟了信息时代,信息时代的来临,是信息技术巨大发展及其对生产力产生革命性影响的必然结果,信息经济学就是信息时代的产物。


信息经济学理论:

包括对信息经济学对象、内容、性质、方法、作用、历史等基本问题的研究。
从宏观上看,信息经济学就是信息产业经济学,它具有知识性、刨造性、整台性、互联性、紧迫性及全球化数字化、虚拟化的特点;从微观上看,信息经济学也就是信息产品经济学,它具有综合性、集约性高增值性、高技术性和可持续性的特点。总体而言,信息经济是以信息技术为物质基础,以信息产业为部门构成,以信息活动作用的强化为主要特征的经济。
信息经济学的分类:信息经济学按其研究的性质,可分为理论信息经济学和应用信息经济学。信息经济学按其研究的层次或范围,还可分为微观信息经济学与宏观信息经济学。


信息经济学的作用:

随着学科的不断发展和完善,信息经济学的研究将不断深入,在未来社会经济发展中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经济学家们研究信息经济学的方面主要是:信息的经济主要研究信息的经济属性及其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信息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功能;信息技术的发展完善对社会经济的影响;信息与社会生产的规模、结构形式、组织管理的关系;信息经济模式在经济结构中的应用过程和作用,等等。


信息经济学和其他学科的联系:信息经济学同信息学、经济学、管 理学 以及它们的子学科的关系。信息经济学是一门信息与经济的交叉、边缘学科。因此,信息学与经济学共同构成信息经济学的理论基础。
信息学在信息的概念、测度、描述以及信息的认知、传递、再生等方面,为信息经济学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同时还用信息的综合方法给信息经济学以锋利的工具。信息学以信息为研究对象,通过对信息的本质和运动规律的研究,达到扩展人类的信息功能特别是智力功能的目的。反过来,信息经济学为信息学架起了同经济学相沟通的桥梁,为信息学研究信息及其施效问题增加了一个重要的角度。经济信息学与信息经济学密切相关,两者有更多的交叉与重合。尽管前者目前不如后者发展,且属于信息学的范畴,但就其研究对象经济信息而言,比信息学更接近于信息经济学。在信息经济学的研究中,主要涉及市场信息等经济信息,但也涉及技术信息等非经济信息。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