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管理学原理基础知识_重点知识_难点

管理学原理基础知识_重点知识_难点


管理学原理学习中应该注意的一些知识点:

1.赫茨伯格双因素理论包括激励以及保健因素 2.矩阵组织结构的确定不仅仅是人事部门的事。 
3.法约尔所提出的企业6项经营职能是指:技术职能、营业职能、财务职能、保养职能、会计职能、管理职能。 
4.Y假设是开放式、民主式的。 5.表扬是激励的一种形式。 
6.按照现代的观点,管理的职能包括计划、组织、领导和控制。 
7.管理人员通过对资源进行配置来实现其核心竞争力的构建。 
8.霍桑(Hawthorne)试验是指,哈佛大学的梅奥教授为确定什么因素对工人积极性有影响而在西方电器公司霍桑工厂做的一项研究。 
9.MBO是用它们来激励下级。 
10.“需求层次论”是由马斯洛提出的。 
11.管理人员通过对资源进行组合和协调来实现组织目标。 
12.激励过程的出发点是未得到满足的需要。 
13.管理不在于知,而在于行。 
14.法约尔提出了管理的十四条原则。 
15.决策是一个过程,而不是瞬间的决定。 
16.组织中下级所做出的决策范围越大,分权程度就越大。 
17.每一种组织机构,不管其大小或目的,均需要管理。 
18.当组织内有大量主管职位空缺时,从内部提升好,这样可以提高士气。 
19.所有组织的一个基本目标是,能长期生存下来去贯彻其宗旨。 
20.工作丰富化是激励的一种形式。 

管理学名词解释 

1.管理:计划、组织、指挥、协调与控制组织机构的资源与其他资源以达到组织所要达到的目的的活动。 
2.授权:领导者把一定的职权授予下属,使下属在一定的指导、监督下,有相当的自主权、行动权。 
3.计划: 对未来的行动作出安排 
4.战略: 统领性的、全局性的、左右胜败的谋略、方案和对策。 
5.组织和非正式组织: 
组织:是指为了实现既定的目标,按一定规则和程序而设置的多层次岗位及其有相应人员隶属关系的权责角色结构。 
非正式组织:人们在共同的工作过程中自然形成的以感情、喜好等情绪为基础的松散的、没有正式规定的群体。 
6.直线职权:直线人员决策和行动的权力。 

7.效率:正确地做事。处理事情过程中所涉及的方式,方法,时间,代价,难易,速度; 8.参谋职权:参谋人员思考、筹划和建议的权力。

管理学基础相关论述题目 
1.在强调团队精神的今天,你如何搞好团队合作。 
所谓团队精神,简单来说就是大局意识、协作精神和服务精神的集中体现。团队精神的基础是尊重个人的兴趣和成就。核心是协同合作,最高境界是全体成员的向心力、凝聚力,反映的是个体利益和整体利益的统一,并进而保证组织的高效率运转。挥洒个性、表现特长保证了成员共同完成任务目标,而明确的协作意愿和协作方式则产生了真正的内心动力。团队精神是组织文化的一部分。 
如何构建团队精神:1、营造相互信任的组织氛围。相互信任对于组织中每个成员有深层次的影响,尤其会增加雇员对组织的情感认可。而从情感上相互信任,是一个组织最坚实的合作基础,能给雇员一种安全感,雇员才可能真正认同公司,把公司当成自己的,并以之作为个人发展的舞台。 
2、态度并不能决定一切。赢得利润不仅仅靠态度,更要依靠才能。在用人态度方面,在评估一个人的能力时,不能仅仅考虑了自己的情感需要而且也一定要顾及雇员的需要。 3、在组织内慎用惩罚,多用激励 。从心理学的角度,如果要改变一个人的行为,有两种手段:惩罚和激励。惩罚导致行为退缩,是消极的,被动的,法律的内在机制就是惩罚。激励是积极的、主动的,能持续提高效率。适度的惩罚有积极意义,过度惩罚是无效的,滥用惩罚的企业肯定不能长久。惩罚是对雇员的否定,一个经常被否定的雇员,有多少工作热情也会荡然无存。雇主的激励和肯定有利于增加雇员对企业的正面认同,而雇主对于雇员的频繁否定会让雇员觉得自己对企业没有用,进而雇员也会否定企业。 
4、建立有效的沟通机制。让雇主与雇员能有效的进行全面沟通,避免因沟通不足导致误会。 
2.霍桑效应最主要的结论是什么,请谈谈你学习的体会。 
霍桑试验的结论主要有: 
1、工人是社会人,不是经济人,即工人除了物质需要外,还有社会心理方面的需求,因此不能忽视社会和心理因素对工人工作积极性的影响,否定了当时科学管理学派认为金钱是刺激工人积极性的唯一动力的说法 
2、企业中存在非正式的组织。企业成员在共同工作的过程中,相互间必然产生共同的感情、态度和倾向、形成共同的行为准则和惯例,非正式组织独特的感情、规范和倾向,左右着成员的行为。非正式组织不仅存在而且与正式组织相互依存,对生产率有重大影响 3、生产率主要取决于工人的工作态度以及他和周围人的关系。梅奥认为提高生产率的主要途径是提高工人的满足度,即工人对社会因素、人际关系的满足程度。如果满足度高,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协作精神就高,生产率就高。 
3.请简述按职能划分部门的组织结构的优缺点? 
职能型组织,亦称“U型”组织。这是以工作方法和技能作为部门划分的依据。现代企业中许多业务活动都需要有专门的知识和能力。通过将专业技能紧密联系的业务活动归类组合到一个单位内部,可以更有效地开发和使用技能,提高工作的效率。 
优点: 1、使用人员灵活性较大 
2、由于专业人员属于同一部门,有利于知识和经验的交流这样,一个项目就能从该部门所存在的一切知识与技术中获得支持,这极为有助于项目的技术问题获得创造性的解决 
3、专业人员可以从本职部门获得一条顺畅的晋升途径 
4、有利于项目技术连续性的保持 
缺点: 1、职能部门所导致的工作方式,往往是面对本部门的 
2、在这种组织结构之下,活动及其所关心的焦点不是客户 
3、这种项目组织结构导致责任的不明确 
4.现今企业运作需要学雷锋吗?请谈谈你的看法。 
5.企业为什么要研究非正式组织? 
非正式组织是“正式组织”的对称。最早由美国管理学家梅奥通过“霍桑实验”提出,是人们在共同的工作过程中自然形成的以感情、喜好等情绪为基础的松散的、没有正式规定的群体。 人们在正式组织所安排的共同工作和在相互接触中,必然会以感情、性格、爱好相投为基础形成若干人群,这些群体不受正式组织的行政部门和管理层次等的限制,也没有明确规定的正式结构,但在其内部也会形成一些特定的关系结构,自然涌现出自己的“头头”,形成一些不成文的行为准则和规范。 了解非正式组织的意义 非正式组织有可能会: (1) 影响正式组织的行为; (2) 改变事物的发展方向; (3) 协助组织的动力; (4) 造谣生事的根源. 鉴于上述诸多影响,所以应该研究非正式组织。 
6.学习“管理的目的与任务”有何重要意义。 
答:管理的目的是更有效地实现组织的目的,管理是人类一种有意识、有目的的活动,具有明显的目的性,任何管理都具有一定的目的,没有目的的 行为或活动是不能称之为管理的,
目的性是管理区别于其他行为或活动的特性;管理者通常的任务是为自己企业或部门制订目标,组织资源和人力实施达成目标所必须的措施,以及及时果断地做出必要的决策。 但管理者还有两个同样重要,却为大部分管理者所忽视的任务:对自己的企业或部门进行有效的监控及培育人才。 
7.简述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及其重要性。 
需要层次论(马斯洛的需求五层次理论)的主要内容:(1)生理需要:食物、水、住所、 性满足以及其他方面的生理需要。(2)安全需要:保护自己免受身体和情感伤害的需要。(3)社会需要:友谊、爱情、归属及再给接纳方面的需要。(4)尊重需要:内部尊重包括自尊、自主、成就感,而外部尊重含地位、认可、关注等。(5)自我实现需要:成长与发展,发挥自身潜能、实现自我理想的需要。这是一种追求追求个人能力极限的内驱力。马斯洛理论有二个基本论点:(1)人是有需要的动物,已经得到满足的需要不能再起激励的作用;(2)人的需要具有层次性,只有前一层需要得到满足后,上一层需要才显出其激励作用。 
马斯洛的理论使管理者认识到,妨碍需要的满足或不能满足需要会对员工的工作态度和工作行为产生负面的影响。换句话说,提供满足需要的机会可以产生积极的激励作用。 8.请谈谈管理原则的重要性,其内容有哪些。 
答:意义:管理的原则是由法约尔提出来的,在本学科中,它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它即是管理的公理与游戏规则.、 主要内容 
1. 劳动分工---分头打猎还是合围 2. 职权与职责---职责是职权的必然结果. 
3. 纪律---约束 ;遵重组织,遵重他人和协议,以达到协同. 4. 统一指挥---员工只接受一个上级领导的命令. 
5. 统一领导---具有同一个目标的各部门的活动,都必须遵循 同一个计划,服从同一个领导. 6. 个人利益服从总体利益----任何员工或群体的利益都不能置于组织的整体效益之上. 7. 报酬----合理的薪酬. 公平的问题; 员工的满意度问题.
8. 适当的集权与分权(集中)----为获得“最好总体利益”需的集中程度. 9.等级系列----从上到下,大小排列有序. 10.秩序----各在其位,各司其职. 11.公平----上级对下级仁慈与时,下级对上级以忠诚和尽力. 
12.人员的稳定----必须稳定,若发生不正常的流动,则是管理不良的结果. 稳定的人员是资源的一种. 
13.创新精神----活力的体现;牺牲自我,让下级发挥创新. 14.团队精神----集体协作的必要性与信息沟通的重要性.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