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什么是有效市场假说_有效市场假说是什么_有效市场假说

什么是有效市场假说_有效市场假说是什么_有效市场假说

有效市场假说至少可以追溯到法国数学家路易斯·巴舍利耶开创性的理论贡献和考尔斯的实证研究。现代对有效市场的研究则始于萨缪尔森,后经尤金法玛、马基尔等进一步发展和深化,逐步形成了一个系统性、层次性的概念,并建立了一系列用于验证市场有效性的模型和方法。

有效市场假说认为,证券价格已经充分反映了所有相关的信息,资本市场相对于这个信息集是有效的,任何人根据这个信息集进行交易都无法获得经济利润。

"有效市场假说"实际上意味着"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世上没有唾手可得之物。在一个正常的有效率的市场上,每个人都别指望发意外之财,所以我们花时间去看路上是否有钱好拣是不明智的,我们费心去分析股票的价值也是无益的,它白费我们的心思。

               

根据对信息集大小的分类,有效市场假说又可以进一步分为三种

           

一、弱式有效市场假说(Weak-Form Market Efficiency)

            

该假说认为在弱式有效的情况下,市场价格已充分反映出所有过去历史的证券价格信息,包括股票的成交价、成交量,卖空金额、融资金额等;

               

推论一:如果弱式有效市场假说成立,则股票价格的技术分析失去作用,基本分析还可能帮助投资者获得超额利润.。

                    

二、半强式有效市场假说(Semi-Strong-Form Market Efficiency)

            

该假说认为价格已充分反映出所有已公开的有关公司营运前景的信息。这些信息有成交价、成交量、盈利资料、盈利预测值、公司管理状况及其它公开披露的财务信息等。假如投资者能迅速获得这些信息,股价应迅速作出反应。

              

推论二:如果半强式有效假说成立,则在市场中利用技术分析和基本分析都失去作用,内幕消息可能获得超额利润。

                        

三、强式有效市场假说(Strong-Form Market Efficiency)

               

强式有效市场假说认为价格已充分地反映了所有关于公司营运的信息,这些信息包括已公开的或内部未公开的信息。

                     

推论三:在强式有效市场中,没有任何方法能帮助投资者获得超额利润,即使基金和有内幕消息者也一样。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