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现代企业财务管理中应坚持的理念_企业财务管理_财务管理论文

现代企业财务管理中应坚持的理念_企业财务管理_财务管理论文


企业财务管理作为企业管理的一个重要领域,其面临的内外环境日新月异,怎样才能尽可能实现现代企业财务管理的目标?这是一个需要财务主管持续思考的课题。要有效实现现代企业财务管理目标应遵循五大理念:目标导向和聚焦管理的理念、与时俱进持续创新思维的理念、以人为本的理念、创造价值的理念、思辩而不盲从理论的理念。 


一、目标导向和聚焦管理的理念 

财务管理目标是财务管理工作的总方向,现代企业财务管理面临的环境日新月异,财务管理的环境主要包括法律环境、金融市场环境和经济环境。财务主管随时都面对大量的静态和动态信息,要敏锐地抓住与自身企业财务管理相关的信息,履行好企业财务管理决策、计划和控制的职能,只有坚持目标导向的管理理念才能确保“做正确的事”,在“股东财富(即企业价值)最大化”目标的引导下,制定每个时期的具体目标。影响财务管理目标实现的因素有企业外部的法律环境、金融环境、经济环境和企业内部的投资报酬率和风险,现代企业日常的财务管理就是要通过确定高效的投资项目、资本结构和科学合理的股利政策,尽可能提高投资、经营报酬率和控制、降低风险。 
在管理中存在一个时常会被忽视的80/20定律:80%的利润来自20%的业务;80%的时间用在了20%的日常事情上;80%的事情在20%的高效率的时间内被完成;80%的效率提升可以来自20%的环节改进。在现代企业财务管理中要时刻用80/20定律提醒自己,在管理中坚持聚焦管理的理念,用80%的精力去聚焦关注20%的关键因素。 

二、与时俱进持续创新思维的理念 

现代企业财务管理面临的重大挑战是全球信息化浪潮。请看一个真实的神奇财富案例:雅虎公司的领头羊杨致远27岁时,邓小平南方讲话好几年后,他才想起“下海”办公司,公司办了才一年,资产已超过了1亿美元。雅虎是由杨致远和美籍青年戴维·费洛(DavidFilo)创办于1995年3月5日,该公司位于美国加州硅谷,员工仅36人。雅虎公司的股票在美国全国证券自营商自动报价协会第一天交易时,开盘价立即从首次公开上市时每股13美元猛涨到每股24.50美元,盘中一度曾上涨到43美元,最后以33美元收盘,股票市场总值高达8.48亿美元。当时,杨致远和费洛各有500万股雅虎股票,至少账面上都各有了1.25亿美元财富,使他们从穷学生一跃而成为亿万富翁,成为华尔街上的传奇人物。 
这个真实的案例在信息社会以前的时代是不可思议的,但在现在是活生生的现实。这说明现代企业财务管理的环境发生了质的变化,进入了信息经济时代,在现代企业财务管理中坚持与时俱进持续创新理财思维非常重要。 
信息经济的本质是直接经济,它是一场革命。这场革命将意味着价值观念的大变动,接着就是上千万亿财富的大倒手。对身处全球信息化环境中的现代企业财务管理,如不坚持与时俱进持续创新的理念将无法理财并最终无财可理。 
请看信息化过程中创新思维创造的奇迹: 
苹果公司的乔布斯第一个预测到个人电脑硬件领域将成为赚钱多的领域,27岁时已成了亿万富翁、美国第一代电脑领袖;比尔·盖茨第一个预测到个人电脑软件领域将成为赚钱多的领域27岁时也成了亿万富翁、美国第二代电脑领袖;杨致远第一个预测到个人电脑网络增值服务将成为赚钱多的领域27岁时同样成了亿万富翁、美国第三代电脑领袖。美国企业家S·M·沃尔森提出的沃尔森法则说:把信息和情报放在第一位,金钱就会滚滚而来。 
对每个具体公司而言,信息化将对理财和供销体系带来重大影响,组建和持续改进企业的管理信息系统,最终建成功能完善的电子商务平台是每个企业重要的战略任务,电子商务必将成为未来经营决胜的制高点,其立竿见影的作用将体现在大幅降低商品流通费用和消除市场信息的不对称性。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