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保险精算考研应知_保险精算考研注意事项_保险精算考研

保险精算考研应知_保险精算考研注意事项_保险精算考研

保险精算考研应知一:教材准备

中财的西方经济学专业考试的指定教材是《西方宏观经济学》《西方微观经济学》(侯荣华、赵国良主编,中国计划出版社1998年版)。该书一直是中财制订经济学考试大纲的依据和蓝本。当然,为了进一步分析研究,经济科学出版社由高鸿业、吴易风主编的《西方经济学》(上、下)仍然是考生必读的范本。此外,考生最好读一下《经济研究》上刊登的相关论文,以助于考生开阔视野,活跃启发思维,熟练答题技巧,掌握运用理论来分析现象解决问题的方法。最后,考生也不能忽视计算题、证明题以及客观题型中的选择和判断。 
保险精算考研应知二: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专业考试没有任何指定性教材,但考生完全不必贪多求全,因为该考试涵盖的题目基本上不脱离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的核心内容。就我个人经验来说,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由浙江大学数学教研室编写的《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的《概率与数理统计》都可以作为参考材料。只要吃透这两本书中的任何一本,不出意外的话,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专业考试将不成障碍。当然,如果考生有着更好的选择和独到的理解,完全不必拘泥于我的推荐。但有一点,切忌漫天撒网,乱用教材,那样的话结果会是得不偿失,主要的基本知识点没有深刻和扎实的理解,导致似懂非懂眼高手低;次要的或偏怪的内容也只是一知半解,囫囵吞枣。所以,考生一定要以一本合适的为主导,主要精力都投注于此,“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是最好的技术。事例贯通之后,再查缺补漏不迟。事实上,也几乎没有什么缺漏了。 
保险精算考研应知三:复习经验

考生在笃定报考精算之前,必须认真考虑如下因素,自己的英语实力(包括听说读写能力)如何?自己的概率统计思想是否清晰?自己的经济学方面的知识是否全面?尤其是有无敢于吃苦的精神和百折不挠的毅力以及良好的身体,乐观的性格?意志不坚或体力不支的人淘汰出局,实在是太司空见惯了。 
在已经权衡利弊并决心报考精算之后,考生接下来就应该网罗参考书目,辅助资料以及往年试题,并安排好自己的准备时间,特别注意经常与中财保险系精算项目负责人李晓林先生联系,以及早获悉这些变动情况。免得被动和耽搁了功夫。 
保险精算考研应知四:答题技巧

西方经济学科目的题型每年都有变化,考生可以从历年考试试题汇编(试题汇编可从中财大研究生招生办公室买到)中看出这一特点。1999年的西方经济学考试题目有选择、判断、计算、证明,没有简答和论述,但下次考试或许就会出论述题了,所以考生仍需练习做论述类题目。回答论述题时既不要图标新立异,也不能罗列材料,关键是运作逻辑的结构,使用分析或演绎的方法,组织严密、清晰流畅的语言来保险精算考研应知五:阐述观点。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科目的题型近两年都是计算题,一般十余道。似乎无什么技巧可言。 


保险精算考研应知六:面试与录取
由于精算专业研究生全部为计划外自筹,所以考生在接到成绩通知单和国家公布录取分数线之后,根据等额录取的原则,按分数自高而低排列,就可以确定录取的名单是否有自己的名字。随着报考人数的上升,从其他志愿转读精算的可能已经不复存在了。 
面试一般于4月末或5月初举行,有笔试“概率统计”和口试“英语听说读译”两道程序,录取原则只有一个:那就是分数标准,没有其他任何倾向。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