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高校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原因_高校财务管理_财务管理

高校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原因_高校财务管理_财务管理



随着教育体制改革逐渐深入,政府管理权力下放,高校成为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独立法人,高校依法多渠道筹集经费的格局已经形成,高校财务管理较以前有了很大的自由。但高校的许多财务管理理念和手段是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明显不能适应当前财政改革和高校财务工作的要求。目前高校财务管理工作相应的也存在着一些突出的问题,如目前在教育经费的管理和使用上仍然存在收支不实、截留收入、挤占挪用专项经费、设置账外账、债权债务长期不清理等问题。

一、存在问题及原因:
1、高校财务管理缺乏系统的控制监督机制。
目前,我国高校制度突出缺陷是“所有者缺位”。高等教育出资人主要是国家,国家是高校净资产的终极所有者,但国家并不要求偿还其提供的资产,也不要求分享经济上的利益,而是将这些资产交给高校自行经营和管理。对于高等学校而言,国家对其投资,但并不对其进行财务管理,造成投资的所有者缺位;高校管理者独立行使法人权力,但并不承担具体的受托责任,导致资源缺乏有效的管理和监督。高校会计不进行成本核算,不计算损益,财务管理的弹性相当大,在很大程度上弱化了高校财务管理的功能。
2、预算编制不完善,预算执行弹性较大。
一些高校没有树立起科学的预算管理理念,表现为:重预算编制、轻预算执行,故预算常会失控;在实际工作中,存在各部门预算和高校内部预算两张皮,编制预算与执行预算两张皮;重视预算内资金、轻预算外管理,预算项目没有尽可能细化,预算支出没有科学的定额和标准;预算编制时间过短,预算编制过程透明度不高等原因造成了部门预算不准确,预算内容不全面,有时编制的部门预算没有客观反映学校财务收支全貌和体现学校的工作重点和发展方向;在资金使用上,有些校领导未按预算安排使用资金,而是随意开口子、批条子,造成预算变更频繁,预算执行刚性不强;高校缺失对“债务预算”的管理规定, 导致目前高校预算和会计核算决算之间有很大差别,使高校的举债问题难以处理, 预算编制基础面临挑战。
3、高校财务管理缺乏风险意识。
由于学校没有建立有效的教育成本分担机制,学校有限的教育经费很难满足提高教学质量、改善教职工生活福利的需要,各部门吃学校大锅饭现象十分严重,使本已十分紧缺的资金却要超负荷承担学校的各项开支,造成学校难以承受经费负担。学校为了搞好基本建设,非常艰难地通过多种渠道筹措建设资金,利用银行贷款改善办学条件,解决了事业发展过程中的实际困难。但是,部分高校对贷款认识不够,认为“学校是国家的,银行也是国家的,银行的钱不要白不要”,盲目贷款征地、上项目,其规模大大超过了经济承受能力,潜伏了高校发展的隐患。
4、 财务管理观念淡薄,不少教职工漠不关心,只有财务人员孤军奋战。由于长期以来的观念,不少教职工意识不到学校财务状况与自己息息相关,而是认为财务只是财务部门的事,与他人无关,导致财务工作得不到有效的理解和执行。笔者作为高校财务中的一员,就曾多次感受到这样的误解:笔者在要求各系部催收学生欠费时,常听到有人私下议论:“这是为他们财务收钱,不管!”;涉及日常经费开支时,部分工作人员支出随意,财务严格要求时,则动辄向领导告状,致使财务难以进行有效的核算及控制。
5、科研经费管理不够规范。高校科研经费的来源渠道广、课题名目繁多,特别是随着横向科研收入的大幅增加,高校科研经费的管理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很多教师错误地认为,科研经费是自己争取来的,自己想怎么用就怎么用,不用遵守学校的财务制度与规定;学校也因为鼓励教师多争取科研经费,忽视了科研经费的管理,致使科研资金和资产流失严重,有的科研人员想方设法将科研经费转为私人财产,将个人及家庭生活开支列为科研费用,或以和实际不符的票据报销套取现金;有的科研人员校外承接项目,资金不进入学校,逃避上缴管理费,避开学校对资金的管理,却利用学校的实验室、实验设备、实验试剂等进行实验,学校得不到相应的补偿,科研经费的使用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