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拓宽精算就业方向_2013届南开精算专业非精算方向offer统计

拓宽精算就业方向_2013届南开精算专业非精算方向offer统计

今天是毕业后正式上班第一天,回想三年精算研究生生活,谈一谈精算专业的求职感受。 
可能有不少人和我一样,曾经被那些个精算缺口5000人,“金领”等文章所吸引至这一行。然而现实远没那么光鲜,精算是一份高端的、很有技术含量的工作并不错,但是精算师的需求却是有限的,我认为国内精算师已经饱和了。无论从学生还是学校角度而言,就业将是一个越来越严峻的问题,精算专业的就业面过窄问题必须要得到改善。因此我想谈一谈精算专业毕业生该如何寻找非精算类的工作,尤其是券商或基金的工作。


首先我认为如果想进券商基金,必须有坚定的想法,最好彻底放弃精算。如果对精算很感兴趣,立志从事精算事业,我建议还是应当坚持走下去。我向来认为那些很清楚自己想要什么,而且懂得努力地、脚踏实地去追求的人是最值得令人尊敬的,追求的方向无所谓好坏或贵贱,能否获得尊敬仅与态度有关。对于那些在犹豫是否继续做精算的同学,我仅在尝试着指出一条有可能转行的方向,以及如何转行的建议。当然到了真正找工作的时候,结果会因人而异,差异可能会相当大,有时候还有很大运气的成分。切忌两手抓,既想做精算,又想试一试券商基金,可能最后结果是两边都错过最好的机会。但是现在行情不好,券商基金并不好进,因此放弃精算的风险其实是比较大的。所以,一定要想清楚自己想干什么,认真做选择,尽早做好准备。 
再谈谈就业方向。从直观上来说,精算专业去从事金融工程类工作是比较对口的。因为都是对数理要求较高,至少在学校的学习过程如此。而且精算类研究生大多本科数学出身,也会一些计算机编程,从这些背景上看是很符合金融工程的要求的。然而我身边还没遇到过去做金工的,可能是因为金工在国内其实并不入流,另外可能一些应聘者准备并不充分。其实我并不看好国内量化研究的前景,我也是因为这个原因而放弃量化工作。想进外资行在国内的量化部门则比较困难,曾经面试过JP Morgan在北京的量化部门,了解到他们是做国际市场的,我觉得一般需要达到数学或计算机博士水平才能满足要求。对于对数理类工作感兴趣的同学而言,金融工程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并未偏离精算很远。从学校而言,这也是一个很现实的方向,比较乐观的是南开精算已经越来越重视这个方向,尤其是李冰清老师门下,讨论班上对这方面研究的比较多,也比较深入。 
另外一个挨的比较近的风控类岗位,其实精算专业本来就一个子方向叫风险管理,进入风险管理部并不叫转行。不过风控毕竟属于中后台,看上去没有投研类岗位那么“刺激”。好处是比较稳定,待遇也并不差。可以接触到各部门的工作,内部转岗的机会也是存在的,如果没有更好的机会,作为一个入行开始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固定收益。我对固定收益了解的并不多,但近几年债市较火,招聘需求也相对比较多,入行机会相对较大。但我依然认为精算专业从事固定收益类工作没有优势,尽管这次有三位同学从事了固定收益工作。 
投行。我几乎没有考虑过,完全是个人兴趣原因。与固定收益类似,纯精算专业的应聘投行并没有任何优势。建议好好考CPA,不仅为了一纸证书,对财务、会计知识的系统学习将很有帮助。 

行研。正处熊市,买方招的少,卖方越来越屌丝。行研是一项很辛苦的工作,尤其是卖方,如果想做好,可能永远没有休息,就像时刻处于高考前的紧张备战状态。这一行通常并没有谁会给你布置一个固定的工作量让你做,但你必须做的比别人好,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所以卖方研究需要不断地自己给自己布置任务。找工作的时候,持久而非两个月一换的实习很关键,专一的实习有助于对某一行业更深入的了解,并形成自己初步的研究思维逻辑。理工科复合背景很受欢迎,不过精算研究生理科背景以数学为多,数学+经济只能勉强算复合背景。喜欢思考的人可以考虑做行研,另外不建议女生从事这一行,的确不太适合。

最后帖一个今年南开精算的offer统计(主要是非精算方向工作,加粗或第一行表示最终去向):

1. 华夏基金 行研
2. 广发证券 行研
安信证券 行研
国家开发银行 安徽分行
英大证券 资产管理部
3. 中信建投证券 固定收益
4. 招商证券 固定收益
5. 东海证券 债券交易
浙商银行北京分行
6. 安信证券 风险管理部 
万联证券行研 
7. 国家开发银行 厦门分行

8. 国家开发银行 浙江分行
9. 国家开发银行青岛分行
10. 中意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组合管理部
11. 中韩人寿资产管理部
安永精算咨询
12.万家基金 产品设计
泰康人寿精算
13.河北银行 总行
友邦科技精算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