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北京数据分析师:大数据或是下个10至20年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北京数据分析师:大数据或是下个10至20年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北京数据分析师:大数据或是下个10至20年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大数据市场的成熟不是短期的,它可能在未来的5年甚至10年之后,才能形成成熟的数据交易和数据交换市场,但在短期内,企业级的大数据应用会蓬勃发展,目前很多大企业已经先行了,他们意识到数据是重要的资产,认为能够把客户数据承载下来,并管理好,将是下个10至20年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作为新一代信息革命最热门的技术,大数据掀起了新一波IT投资和信息化建设的浪潮。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思考、探索和尝试用大数据的技术和手段,来提升营销、运营和生产的效率及效能。
大数据应用的关键,在于先进的创新模式。在保护用户隐私和数据安全情况下,要尽量让数据流动起来,如此才能创造高效的信息社会,让数据被使用并发挥价值,甚至还能二次发挥价值。
大数据技术更多的是处理企业非结构化的数据、非标准化的数据和企业Web的数据,以实时数据处理能力满足企业对客户的需求。现在,根据用户的行为轨迹实时预测该用户当前的偏好和需求,并实时将个性化的关联信息展示到用户面前,已成为大数据营销制胜之关键技术手段。
中国大数据市场还处在初级阶段,但增速迅猛,应用也很广泛,不管是云计算、物联网、智慧城市还是移动互联网都要与大数据扯上关系。但如何使大数据技术和应用落地?大数据管理平台是一个解决方案。大数据管理平台相当于建一个大数据工厂,应用是数据管理和数据工厂里的流水线,它们被赋予大数据计算的能力。做一个形象的比喻就是,不需要每个企业都去挖井才能喝水,大数据专业公司挖了一个大井,把水提供给企业。
很多人对大数据管理平台的应用心有余悸,认为大数据应用会暴露用户的隐私,其实这种担心是多余的,这个问题现在就能够解决。那些涉及隐私的数据,比如一个人的手机号、身份证号、地址等,都可以通过数据安全与层层数据加工隐藏起来。
目前国内很多地区都建立了大数据产业园区,但最大的问题是技术人才短缺。现在做大数据技术的公司很多,但做基础技术的顶尖人才很少。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做大数据平台的人很多,但平台上的内容却空洞无物,缺少真正实用的大数据应用。
实际上,大数据产业的下一个黄金十年,将是企业级的大数据基础技术开发。中国有几千万家的企业,这个需求非常大。然而大数据基础技术的开发,既要通用性非常好,又要可扩展性非常好,要做好非常不易,而且大数据基础技术赚钱慢,因而只有务实的心态,才能做好大数据产业。
未来,大数据产业会形成一个生态系统,在这个系统里有基础的技术,有大数据分析企业,有大数据应用企业,应用的行业分金融、营销、教育等,这是个非常大的产业。此外,还有大数据市场,即包括数据交换和数据交易的市场。目前贵阳已成立了一个大数据交易所,这是一个起点,有很多东西都亟待完善,例如数据定价、标准的制定等。
可以预见,大数据市场的成熟不是短期的,它可能在未来的5年甚至10年之后,才能形成成熟的数据交易和数据交换市场,但在短期内,企业级的大数据应用会蓬勃发展,目前很多大企业已经先行了,他们意识到数据是重要的资产,认为能够把客户数据承载下来,并管理好,将是下个10至20年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