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经济学考研科目介绍_经济学考研科目

经济学考研科目介绍_经济学考研科目


经济学是一个大的学科门类,其下有分设有许多的经济学专业。不同经济学专业考研有不同的考试科目,下面针对各个不同的经济学专业,以部分学校为例列出相关的经济学考研的考试科目。


经济学考研专业一:产业经济学
产业经济学是现代经济学中用来分析现实经济问题的新兴应用经济学,它以产业作为研究焦点,是研究国民经济各个产业的发展、结构、组织和管理理论的学科,对形成合理的产业政策,促进产业协调发展和进步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经济学考研科目以北京交通大学为例:
经济学考研初试科目: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一或203 日语
③303数学三
④820经济学
经济学考研复试笔试科目:产业经济学
同等学历加试科目:数理统计基础、计量经济学


经济学考研专业二: 西方经济学
西方经济学专业是为适应市场经济对理论基础探索的需要而设立,具有较强的基础理论研究特色。通过研究现代西方经济学的基本理论观点和内在逻辑,对80年代以来的比较成熟前沿的理论动态进行积极的鉴别和吸收,结合我国体制转型的现实进行理论探索和实际应用,有很强的实战性。
经济学考研科目以中央财经大学为例: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统考英语
③303数学三
④801经济学


经济学考研专业三: 政治经济学
政治经济学专业是理论经济学的一个二级学科,政治经济学是一门研究特定经济制度下有效配置资源的基础学科,学习和研究政治经济学对于把握现实经济运行的规律,理解国家的经济制度和经济政策的发展趋势,以学好各门应用经济学理论具有重要意义。
经济学考研科目以中央财经大学为例:
(1)101思想政治理论
(2)201英语一
(3)303数学三
(4)801经济学


经济学考研专业四:国民经济学
国民经济学是综合性较强的应用经济类专业,它是从宏观、战略的角度来研究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问题,并对国民经济与社会的发展做出预测与规划。该学科坚持从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出发,围绕我国经济发展和体制转轨过程中宏观经济调控的主要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系统的理论研究和政策分析。
经济学考研科目以武汉大学为例:
①101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或202俄语或203日语或211法语或212德语
③303数学三
④宏微观经济学


经济学考研专业五:劳动经济学
劳动经济学是应用经济学的一个二级学科之一,此学科以劳动力市场现象及其所引起的劳动力资源配置为研究对象,是研究劳动经济理论与实务的学科,具有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双重属性。
经济学考研科目以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为例:
①101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一或203日语
③303数学(三)
④ 901经济学


经济学考研专业六:经济史
本学科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运用经济分析的方法,研究经济发展的结构和历史过程,研究经济组织、经济制度和经济比们的发展演变过程,研究经济因素与非经济因素的相互关系,通过对各种文明、国家和民族经济发展历史的比较,科学地理理解经济历史现象,探讨经济发展的普遍规律和特殊规律,并运用经济学的历史,研究现实经济问题,为我国经济发展、扩大改革开放、发展对外经济联系服务。
经济学考研科目以中央财经大学为例:
①101政治
②201英语或
③303数学三
④801经济学


经济学考研专业七: 国防经济学
国防经济学专业是一门以经济学为工具,研究国防以及裁军、和平等有关国防问题的学科,是经济学的有机组成成分。它既包括国防开支对就业、产出、增长等国内、国际范围内宏观经济变量影响的研究,也包括国防工业基础、合作计划和补偿、军品合同的定价与赢利性等微观问题的研究。
经济学考研科目以上海财经大学为例: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一
③303数学三
④803经济学


经济学考研专业八:经济思想史
经济思想史有时也称为经济学史,是通过对过去的经济理论发展和变迁的追溯,针对“经济对于人类意味着什么”这个根本问题进行考察的经济学分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而建立起来的研究经济思想史的学科。
经济学考研科目以上海财经大学为例: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一
③301数学一
④803经济学或825实变函数与数理统计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