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高校名称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高校级别 985
高校类型 财经
经管类国家级重点学科
经管类省部级重点学科 国际商务系
相关学院
所在地 广东
高校简介 中山大学岭南(大学)学院在国务院、教育部、广东省和学校的领导支持下,在海内外岭南学长和各界人士的关心资助下,遵循国家的教育路线方针和政策,秉承孙中山先生“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的校训,锐意进取,致力于教育国际化改革的探索和实践,以行动实践“作育英才,服务社会”的岭南传统,为建成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经济管理学院而不懈努力。

 

学院历史
       学院与成立于120多年前的岭南大学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1888年,美国友好人士在广州创办了格致书院(岭南大学前身),1926年,校名改为私立岭南大学。1927年岭南大学收归中国人自办,钟荣光博士为首任华人校长。1952年,在全国院系调整中,岭南大学有关科系分别并入中山大学和其他高等院校。
       1988年,值岭南大学百年盛典之际,国家教委宣布批准成立中山大学岭南(大学)学院。
       学院成立之初,由岭南校友、原广东省副省长王屏山先生任首任院长。1994年,复旦大学经济系博士生导师舒元教授调入我院担任院长。2007年7月,美国加州州立大学洛杉矶分校财务系吴立范教授任我院院长。2010年3月,舒元教授任院长。2011年5月,原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徐信忠教授任院长,现学院领导包括:院长徐信忠、党委书记张文彪、副院长李胜兰、副院长张艳梅、副院长王曦、副院长陆军、副院长邹建华、党委副书记余立人、院长助理程燕、院长助理王传辉。

 

学术研究
       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院在教学、科研和经济管理学科建设方面均取得显著进步,学术声誉和社会影响不断提高。
       2001年,学院的“政治经济学教学内容和体系的创新”成果,获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广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05年,学院的“教学国际化改革的探索与实践”成果,获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广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学院培养的博士生王曦的博士论文《中国转型经济总需求分析:微观基础与总量运行》获2005年度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殊荣;教师宋海清的博士学位论文在美国供应链管理协会Council of Supply Chain Management Professionals 组织的全球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博士论文评奖中被评为第一名,成为该奖项设立 30多年以来唯一获得该奖的亚洲人;2007年,学院培养的博士生徐现祥的博士论文《中国省区经济增长分布的演进: 1978-1998 》获当年度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殊荣。2009年,学院培养的博士生杨子晖的博士论文《政策工具的挤出效应与挤入效应研究》获当年度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殊荣。我院傅科、杨子晖副教授分别入选教育部2010、2011年度“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1年,我院王曦、姚益龙教授获得2011国际社科基金资助, 8位教师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5个项目获教育部项目立项,8项成果获得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申曙光教授的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研究报告分别收入2011年第37期、96期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成果要报》。2012年,施俊琦教授的论文Linking subordinate political skill to supervisor dependence and reward recommendations: A moderated mediation model被全球一流商学院认可的顶尖学术期刊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录用。2013年,学院获科研立项74项,科研经费总额1572万元。其中国家自然科学立项10项,部级、省级立项13项。2007年-2014年3月底,发表论文共1836篇,其中英文刊物302篇,被SSCI/SCI收录130篇,中文刊物1534篇,其中中文一类、二类刊物491篇。随着岭南学院教师发表论文在国际权威期刊中崭露头角,学院学术成果逐步跻身国际学术圈,学院国际化进程稳步推进。
        岭南学院在2010年通过了AMBA和EQUIS国际认证,成为国内第二家获得AMBA和EQUIS双认证的商学院,也是华南地区首个通过EQUIS认证的商学院。目前,学院设立了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两个博士后流动站,拥有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统计学4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17个博士专业;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统计学4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17个硕士专业;工商管理(MBA)和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EMBA)、物流工程等7个专业硕士学位;拥有金融学、财政学、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保险、物流管理、管理科学7个本科专业,以及中美合作EMBA(CHEMBA)、中法合作MBA、DBA 3个外国学位项目。

 

师资力量
       学院借鉴国际国内著名商学院的办学经验,广纳人才,吸引优秀的专家学者到我院从事教学研究工作。现有专任教师97人,其中教授36人,副教授37人,讲师24人;博士生导师33人,硕士生导师81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比例为94%,具有在海外著名大学攻读学位、进修、讲学、合作研究或课程开发经历的教师比例为88% 。
       在广纳人才的同时,学院十分重视师资的培养,资助教师赴国外访问学习,参加学术活动。目前,已有40多名本院教师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学习后归国执教。此外,还有来自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明尼苏达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法国里昂第三大学等国际顶尖学校的教授、外国政要、国内著名经济学人、商界领袖来院授课讲学。

 

教学资源
       学院具有优良的教学和科研条件。自1988年成立至今,在学院董事会的带动下,岭南校友和各界人士为学校、学院的建设和发展捐资超过两亿五千万港元,捐建了林护堂、黄铭衍堂教学楼,黄传经堂讲学厅、岭南堂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伍舜德图书馆、叶葆定堂岭南 MBA 教学楼、伍沾德堂岭南行政中心、岭南教授住宅大楼、荣光堂贵宾楼、岭南MBA中心大楼等,对改善教学、科研、服务和生活条件,促进学科发展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伍舜德图书馆为经济管理类专业图书馆,使用面积达5000平方米,目前藏书9万余册,其中专业工具书约1036种;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英文原版赠书约3千册;收藏中外文纸本专业期刊700余种(其中外文期刊58种),专业核心期刊收藏完整率达92%以上;中文电子期刊24025种;外文电子期刊24132种;中文电子图书91.117万册;外文电子图书31.220万多册;经济管理学专业研究数据库20多种,涉及国内外宏观经济数据、资本市场、上市公司、企业管理、行业和产业报告及数据等各个方面,是我国华南地区经济管理类刊物收藏最完整、专业数据库购置相对全面的小型经济与管理专业图书馆之一。

 

学生培养
       凭借雄厚的师资力量、优良的教学条件、厚重的历史积淀,学院的各类学位项目已成为华南地区乃至全国的热门项目,每年吸引大批优秀考生报考。2003年、2004年,学院相继录取了两名广东省高考总分状元。从2003年开始连续十年,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经济学、金融学、物流管理、财政学、保险6个本科专业的平均录取分数名列广东省前8名。
       学院注重博雅教育和通识教育,本科各专业一二年级统一培养,实现宽口径、厚基础,三年级同学可根据个人的特长、兴趣、志向和社会需求,在本院内重新选择专业和方向,学习专业课程,部分课程实行全英文教学。

        此外,学院大力开拓对外交流的途径,提供开放式的教育环境,本科、普通研究生和MBA 学生均可报名参加学院开展的赴北美、欧洲、澳洲、亚洲等国家和地区逾40所高校的海外交换项目,参加国际国内的各种竞赛和交流活动,本科学生还可选择海外学习项目。 2012 学年已派出110名学生参加交换项目和海外学习项目,赴北美、欧洲和澳洲等地的院校进行学习和交流。学院还积极开发与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等八所大学的本科联合培养项目(双学位项目),为学生进一步的学习深造提供国际直通车。

        学院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于1999年合作开办国际MBA课程,该项目于2001年全国第二批MBA项目评估中名列第一,学院与明尼苏达大学卡尔森管理学院合作推出的中美EMBA项目,六次蝉联“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中外合作EMBA”第一名;学院与法国里昂第三大学、里昂商学院合办的中法MBA项目,以全法文授课,吸引来自中国、法国和法语国家及地区的学生报读;2009年、2010年学院EMBA分别荣获中国市场最具领导力EMBA第三名、第二名,学院EMBA教育项目自2003年开办至今,培养学院超过1300人。

会员评论


mujia96
mujia96发表于:2018-2-25 11:23
科研水平: 很高
校园环境: 很好
学风:非常好
学生培养:很好
生活条件:一般
学校领导的管理与服务意识:很好
学校环境非常好,学风很好
发表评论 科研水平*     校园环境*     学风*    
学生培养*     生活条件*    
学校领导的管理与服务意识*

  您已评论过,请评论其他高校

研究生院

学院

1、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2、中山大学研究生院
3、武汉大学研究生院
4、四川大学研究生院
1、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
2、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3、三联职业技术学院
4、广东工业大学华立学院
同类型
1、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2、对外经贸大学
3、上海对外经贸大学
4、山西财经大学华商学院
5、山东管理学院
6、武汉商学院
7、吉林财经大学信息经济学院
8、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
9、贵州财经大学
10、南财财经大学
同级别
1、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
2、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3、山东大学(威海)
4、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
5、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6、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校区)
7、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
8、国防科技大学
9、兰州大学
10、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同地区
1、广东工业大学华立学院
2、广东石油化工学院
3、广州大学松田学院
4、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
5、中山大学南方学院
6、广州广播电视大学
7、南方科技大学
8、星海音乐学院
9、广州美术学院
10、广州体育学院
大学专业专题
1、大学热门专业
2、大学专业排名
3、大学专业解读
4、大学专业课程
5、大学高校名单
6、大学优势专业
7、大学专业介绍
8、大学专业选择
9、大学专业就业方向
10、大学专业就业前景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
  • 王劲松-北京大学-工学院/光华管理学院
    王劲松北京市
    硕导评分:5.0
    学校:北京大学-工学院/光华管理学院
    研究领域:管理、投资、教育、创业、孙子兵法、博弈论、产学研合作
    立即咨询
  • 赵佳佳-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
    赵佳佳北京市
    其他评分:5.0
    学校: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
    研究领域:发展经济学、创业经济学
    立即咨询
  • 杨**-北京大学
    杨**
    其他评分:5.0
    学校:北京大学
    立即咨询
  • 杨**-北京大学
    杨**
    其他评分:5.0
    学校:北京大学
    研究领域:金融
    立即咨询
  • ***-北京大学
    ***
    其他评分:5.0
    学校:北京大学
    立即咨询
  • ***-北京大学
    ***
    其他评分:5.0
    学校:北京大学
    研究领域:临床医学
    立即咨询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