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玻璃安全保障研讨会

会议名称 汽车玻璃安全保障研讨会
会议时间 2016 年 12 月 14 日
主办单位 中国消费者协会、中国胶粘剂工业协会、中国建筑(10.430, 0.39, 3.88%)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汽车玻璃专业委员会、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财产保险工作委员会
承办单位
召开周期 两年一次
举办地点或城市 北京
所属学科 管理
主要参会机构
会议简介 12月14日,由中国消费者协会、中国胶粘剂工业协会、中国建筑(10.430, 0.39, 3.88%)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汽车玻璃专业委员会、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财产保险工作委员会共同主办的“汽车玻璃安全保障研讨会”在京召开。本次研讨会立足于国际汽车行业“安全、节能、环保”的大背景,紧扣汽车玻璃安全主题,旨在促进我国汽车玻璃零配行业在市场化的进程中更加规范和安全。

  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监总局、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和保险公司等有关部门的领导、专家参会并讲话。汉高乐泰(中国)有限公司、北京福耀玻璃(21.680, -0.39, -1.77%)有限公司等相关领域的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本次研讨会得到了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事故车修理工作委员会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会议由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汽车玻璃专业委员会主任边江主持。

  在研讨会上,汽车玻璃专业委员会的负责人介绍了国内汽车玻璃零配市场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财产保险工作委员会结合典型案例,讲解了不安全汽车玻璃对消费者人身所造成的损害。中国消费者协会武高汉副秘书长就如何规范汽车玻璃零配市场,加强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做了主题发言。与会领导、专家就如何加强汽车玻璃零配行业的政府管理、安全保障、行业间合作、提高安全标准,促进行业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汽车玻璃关乎生命!”据专业人士介绍,汽车玻璃的功能不仅是遮风挡雨、透光保温,它也是汽车安全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驾驶员和乘员的人身安全。例如,按照我国《汽车安全玻璃标准 GB9656-2003》中规定,当车辆发生撞击事故时,风挡玻璃必须保留在车身上,保障司乘人员不被抛出车外;风挡玻璃是司机右侧乘员位置安全气囊在展开时的后支撑板;当汽车发生翻车事故时,风挡玻璃还是车顶钢性强度至关重要的支撑系统。

  鉴于汽车玻璃对于安全的重要性,国家有关部门和行业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的规定,如汽车玻璃专业委员会制定了《汽车玻璃安装标准》、《汽车玻璃安装操作规范》和《中国汽车玻璃零配指导价格》并组织了汽车玻璃维修工的技能培训。但是在汽车玻璃维修零配市场上,由于监管难度大,企业良莠不齐,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缺乏、自我保护能力弱等原因,问题仍十分严重。

  据汽车玻璃专业委员会调查,目前我国汽车玻璃维修零配市场,假冒伪劣汽车玻璃、不合格粘接剂、不规范安装操作还难以杜绝。有业内人士分析,我国汽车玻璃零配市场,由于缺少经过培训的汽车玻璃维修工,造成20%以上汽车玻璃安装质量不合格,给消费者生命安全埋下了隐患。据相关部门统计,在交通事故中,由于汽车玻璃原因,大约有10%的乘员受到二次伤害,乘员的死亡几率增加了2%。来自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财产保险工作委员会的统计也表明,因汽车玻璃没有达到安全标准而造成的人身伤亡不在少数。

  汽车玻璃零配市场仍在不断扩大。截止到2006年上半年,我国汽车的保有量已经突破3600万辆,而且未来5年还将以12%―15%的比率逐年递增。按照国际普遍的汽车风挡玻璃的破损率8%计算,我国每年就有约280万片的汽车风挡玻璃要在售后维修市场进行更换。面对如此巨大的市场,如果没有有效的政府管理、社会监督,行业自律,消费者人身安全权必然难以得到保障。

  为适应我国汽车玻璃维修市场发展的需要,2000年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在《家用自用汽车损失保险条款》中设立了“汽车玻璃单独破碎险”,把汽车玻璃的维修从传统的汽车维修中分离出来,使客户可以直接到汽车玻璃维修店进行汽车玻璃的维修,实现“报案、定损、理赔、维修”一条龙服务。保险公司新险种的设立,有利于消费者实现选择权,也方便了消费者。

  为了消费者的安全,也为加强行业的自律,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汽车玻璃专业委员会于2005年底成立,并出台了《行规行约》和《工作细则》等规定。按照行业自律规定,汽车玻璃的更换安装,必须是由经过培训的专业汽车玻璃维修工,使用汽车安全玻璃和汽车玻璃专业用聚胺脂胶。据了解,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的几百名学员已经参加了汽车玻璃维修工职业技能培训。汽车玻璃专业委员会已开始注册供会员及全行业使用的服务商标,并且已经向国家有关部门申请专门的认证。

  纵观我国汽车玻璃安全保障问题,零配环节是关键。与会人员在充分肯定国家有关部门为规范汽车玻璃市场所做的工作时,也希望针对汽车零配市场出台更为完善严格的规定,如经营资质及从业人员的资格认定等,以切实从源头上杜绝假冒伪劣汽车玻璃及不合格安装问题。

  主办单位表示,他们会于近日将研讨会上发现的问题、征集到的意见和建议提供给相关部门,并以消费警示等形式直接向消费者提供汽车玻璃领域的维权知识,以规范市场,保护消费者的人身安全权。
会务信息及联系方式
论坛币 20 个

此条信息还没有任何评论,现在就编写第一条评论

发表评论 接待*      现场效果*      收获*     
是否收费: 不收费请留空,收费请填写收费标准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0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