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谈市场细分在电子商务中的应用_电子商务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27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浅谈市场细分在电子商务中的应用_电子商务论文

浅谈市场细分在电子商务中的应用

[摘 要]随着互联网络的不断发展,更多的新事物不停地涌现出来。网络和电子商务[ 电子商务:是指通过电子手段来进行的商务活动,基于对包括文本、声音和图像等数据的电子化处理和交换,电子商务包括了货物的服务的电子贸易、数字内容的电子交易,电子资金转移、电子股票交易、电子提单、商业拍卖、合作设计开发以及针对用户的直接广告和售后服务等各种各样的的商业行为。]的出现彻底改变了原有的市场营销理论和实务基础。由于技术途径和环境的改变,让企业的营销和管理模式也将发生改变。而这些因素促使企业需要通过市场细分,了解和掌握每个不同的网络消费者群的需求状况和目前满足程度,从而发掘哪些消费群的需求没有得到有效满足或充分的满足,在满足程度较低的细分市场中就可能存在着最好的市场机遇。
[关键词]市场细分 电子商务 营销 网络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各类市场都在发展。在不同市场的企业也认识到,购买者太多,会有不同欲望,不同的资源,处在不同的地理位置,不同购买态度和购买习惯,企业根本不能获得整个市场。同时各个企业满足市场的能力各不相同,所以,每个企业都只能通过市场细分来找到目标市场,制定市场营销组合战略,进行营销活动。
网络的发展让社会交往网络虚拟化,市场不一定是真实的场所和地点,当今许多买卖都是通过计算机网络来实现的,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电子商务。和传统市场一样,电子商务也需要市场细分。在电子商务中的企业需要通过市场细分来了解和掌握每个不同消费者的需求状况,从而抓住可能存在着最好的市场机遇。那么我们来了解一下什么是市场细分及其在电子商务中的应用。
什么是市场细分
市场细分是指企业通过市场调研,依据消费者的需要和欲望、购买行为和购买习惯等方面的差异,把某一产品的市场整体划分为若干消费者群,并针对每个购买者群体采取单独的产品和市场营销组合战略。每一个消费者群就是一个细分市场,每一个细分市场都是具有类似需求倾向的消费者构成的群体。
市场细分的方法
无细分
有很多消费者存在时,企业者并不对消费者进行细分,而是把市场当作一个整体来进行销售,典型的案例就是可口可乐,在市场上还没出现百事可乐出现之前,可口可乐一直都是以这个方式进行销售。
完全细分
对每一个消费者,小的市场按照其不同的特征进行细分。类似于大规模定制的方式。
依据不同细分标准分
由于消费者或用户的需求存在差异性,这些差异成为了企业市场细分时候关注的变量,故企业在市场细分时候根据不同的变量来进项划分,如:按照收入层次为标准进行细分;依据年龄层次来进行细分,如分成青年人,中年人和老年人;根据收入-年龄层次进行市场细分,同时考虑两种因素,更具针对性,能分析出更客观的结果。市场细分通常很少根据单一的标准来进行细分,通常考虑两个或多个因素。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