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谈电子政务与社会公正_电子商务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27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浅谈电子政务与社会公正_电子商务论文

浅谈电子政务与社会公正

要保障社会的公正,必须对传统的政府进行改造,建立公共服务型政府,使其职能由管理型转变为服务型,由控制型转变为法制型,由封闭型转变为公开、透明的民主型。

一、电子政务为社会公正创造了有效的社会控制机制

法律是社会控制机制最有力的工具。法律,一方面确定政府对于公民权利的责任,另一方面制约政府对于公民权利可能造成的损害。因此依法行政,是保障社会公正的基础。但是,如果缺乏有效的执法控制机制,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现象仍然会严重地侵害社会公众的权益。电子政务借助于现代信息网络技术,将法律固化于行政管理的计算机程序控制之中,使政府行政的主观性受到极大地抑制,行政运行过程是在计算机程序的制约下完成的,任何部门和个人都无法违反程序的控制而自行其事。
例如:网上行政审批系统,是将行政许可法以及审批制度的规定,纳入计算机的程序管理控制之中,行政审批的过程完全在计算机程序的控制之下进行。在进行项目审批时,用户提交的审批文件,按照程序控制的流向,通过网络自动发送到相关的审批部门,审批部门收到需要审批的文件后,必须在程序设定的权限与时间内进行文件的审批。审批过程中,不仅流程中的所有审批部门、申批内容、审批过程,是透明、公开的,而且行政审批系统流程中各个部门的审批权限和职能,是依据法律的规定,以程序的方式进行了严格的限制的,因此,任何部门和个人都无法自行违法“设权”和“越权”审批。
由此可见,电子政务将法律和制度定置于计算机程序管理的系统中,确保了行政过程必须依据法律、执行法律、受法律严格的限制,为保障社会公正建立了有效的社会控制机制。

二、电子政务为建立开放式的公平发展环境创造了条件

开放式的公平发展环境,是维护社会公正的首要条件,只有在一个开放式的公平发展环境中,公民才可以享有公平的起点与公平的机会。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的电子政务系统,以其特有的开放性与透明性,为建立开放式的公平发展环境创造了条件,为每个社会成员创造了一个公平发展的机会和社会环境。
电子政务改变了传统政府官本位的运行模式,在网上建立了一种以公众为中心的“一站式”服务,为每个投资者、纳税人提供高效、公开、透明的、跨越时间、地点、部门、层级的“一体化”服务。网上的一站式服务,对于每个社会成员都是一视同仁的,公众不再需要直接与传统政府中那些官僚机构以及官员直接周旋,而是通过网络提出自己的办事请求,通过网络接受政府提供的服务。因此,每个人都不会受到地位、职业、身份、性别、年龄等因素影响,而公平的享受政府提供的服务。
政府门户网站的发展,大大推动了政府信息资源的公开与共享,政府必须依法在互联网上向社会公开政府的政策法规、政府的重大决策、政府管理的各项活动、办事程序、方法和办事结果,以及社会成员经营与发展所需的政治、经济信息,使每个社会成员平等地享有政府提供的公共信息。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