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社会主义需要怎样的管理?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管理人员是资产阶级向无产阶级施加压力的利益传送带,充当的是小资产阶级的角色,但其本身不是小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在逐渐消亡,代之而起的是大量管理人员,这说明的是小资产阶级的逐渐无产阶级化,但同时也说明了官僚化倾向。在垄断的大企业内部,这种等级化,官僚化的现象越明显。外部的竞争(小资产阶级以及大资产阶级的外部挑战)愈是消除,内部的竞争(管理阶层之间的勾心斗角)愈是加剧。
社会主义与这种官僚等级化的倾向是绝对不相容的,如果社会主义仅仅是消灭了资本家,那么还会留下一个庞大的管理阶层,这绝不是阶级的消亡,我们可以将苏联等前社会主义国家看做这样的国家。我们不应只看到管理是社会分工,是提高效率的手段,也要看到分工产生的条件,也是消灭分工的条件。只要达到一定的生产力水平,工人阶级就可以拥有充分的闲暇时间。工人阶级就可以进行不脱产的管理,管理在当代成为一门专门的学问,完全可以将管理科学当做通识教育,让每个工人都掌握管理技能,当然是对人的管理。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