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试论鲁迅小说中女性人物形象的悲剧性_汉语言文学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28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试论鲁迅小说中女性人物形象的悲剧性_汉语言文学论文

试论鲁迅小说中女性人物形象的悲剧性
[提要]本文主要是通过对鲁迅先生的生平和鲁迅先生作品中三个主要女性悲剧人物的分析和论述提出本文的中心论点:“鲁迅小说中女性人物形象的悲剧性是由于他们经济上缺乏独立性以及经济上长期处于被压迫地位所决定的。”本文首先通过对鲁迅先生生平,尤其是其婚姻悲剧的分析,分析其对悲剧人物创作上的影响,为文中打下一个论述的背景。然后重点放在从经济角度对鲁迅先生《祝福》中的祥林嫂,《伤逝》中的子君,《离婚》中的爱姑三悲剧的女性形象进行论述。

[关键词]悲剧经济地位封建礼教社会关系

正文

鲁迅是20世纪中国最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他的思想对中国现当代民族的精神发生着深远的影响。他毕生追求的是对民族灵魂进行改造,使中国人得到合理正常的发展。在他的33篇小说中,涉及到女性的篇目并不算多,但在为数不多的篇目中,无不通过一个个在生活中痛苦挣扎的女性的悲剧,揭示残酷的社会现实,用一把特殊的手术刀,剖析民族灵魂,以完成对国民性的改造。《祝福》、《伤逝》、《离婚》等小说中塑造的几个女性人物形象,其题材“多取自病态社会的不幸的人们中,意思是揭出病苦,引起疗救者的注意”,其形象有着重要的认识价值和震撼灵魂的艺术效果。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