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农村中学留守儿童教育和管理的探究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29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农村中学留守儿童教育和管理的探究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农村中学留守儿童教育和管理的探究
[摘 要]深入了解农村中学留守儿童这一特殊弱势群体的现状,了解他们的心理状况。留守儿童平时父母与他们的交流极少,他们的心理状况极差,多数感到缺少亲情的呵护,心理焦躁不安,逆反心理强,任性,学习成绩以中差生居多。根据这一现状,提出学校应给这些特殊儿童提供全方位、多角度的心理健康教育,给这些留守子女的心灵搭建一个健康成长的平台。只有这样,才能促进他们的心理健康,提高他们的心理素质和综合素质,使他们成为一位会学习、会生活,会做人的合格中学生。
[关键词]留守儿童 心理状况 教育和管理措施

;随着社会的发展,农村剩余劳动力日益增多,许多农民外出打工谋生,将子女留在家里跟随老人或亲戚朋友生活,在家乡接受教育。“留守儿童”就是父母一方或者双方离家在外打工者,把其未成年的子女留置在户籍地而产生的一个特殊社会群体。;
;由于脱离了父母的直接监护,这些处于成长关键期的孩子在生活、健康和教育等方面均存在不少问题,“留守儿童”成为某种程度上的“孤儿”、“单亲孩子”或“问题儿童”的现象日益凸显,而他们的心理健康更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进入初中就读后,伴随着青春期的到来,对这类儿童应该如何加强教育和管理呢?农村中学的老师有责任想方设法,通过日渐完善的管理,给予他们全部的关爱和教育,使他们健康地成长。
一、农村中学留守儿童的基本状况
长庆中学是位于湘鄂赣三省交界处的大山之中的一所乡镇中学。全校485名学生中,父母双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