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上市公司财务报告舞弊的主要手段及其审计方法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4-16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摘 要]随着市场经济的飞速发展,经济形式不断的更新,造成经济活动中普遍存在的信息不对称现象和会计信息的复杂性不断加深,由此也决定了上市公司提供虚假财务报告问题是未来注册会计师审计面临的首要难题。因此,不断的认真分析财务报告造假的动机,识别财务报告造假的手段,采取有效的审计方法,以达到抑制上市公司财务报告的舞弊,是值得我们关注和研究的。
面对愈演愈烈的上市公司财务报告舞弊及其严重恶性经济后果,如何更有效的识别上市公司财务报告舞弊,有效防范和减少财务报告舞弊的发生,规范资本市场,维护广大投资者的利益成为亟需解决的问题。因此,本文通过讨论对上市公司财务报告舞弊的主要手段及其审计方法的现状,动机与手段,识别与现状等方面内容,集中阐述了财务报告舞弊的内涵,分析了财务报告舞弊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重点讨论了财务报告造假的动机与手段,识别与审计,并说明了在新形势下如何抑制财务报告造假。
[关键词]:上市公司 财务报告舞弊 主要手段 审计方法

在市场经济高度发达的今天,上市公司财务舞弊案时有发生,尽管国家及其企业寻求其治理措施在理论和实务方面做了诸多努力,国家采取了制定相关法律,完善审计制度,大力支持审计的发展等措施,企业也设置了内部审计,努力完善内部控制等,但杜绝虚假财务报告的现象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由于经济活动中普遍存在的信息不对称现象和会计信息的复杂性,决定了上市公司提供虚假财务报告问题是未来注册会计师审计面临的首要难题。因此,不断的认真分析财务报告造假的动机,识别财务报告造假的手段,采取有效的审计方法,以达到抑制上市公司财务报告的舞弊,是值得我们关注和研究的。本文将从以几个方面对其加以阐述。
一﹑上市公司财务报告表舞弊现状分析
为了深入的了解上市公司财务报告舞弊现状,首先,必须明确财务报告舞弊的概念、类型及其成因;其次,要了解上市公司财务报告舞弊的历史发展及现状......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