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经济学基础——价格(一)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经济学有两个主要基础组成部分,一是价格,属于经济运行;二是管理,属于保障经济运行秩序。熟悉并懂得了价格,可以说就基本懂得了经济运行;熟悉并懂得了管理,可以说就基本懂得了如何保障经济运行秩序。不懂价格而能懂得经济运行、不懂管理而能懂得保障经济运行秩序,只是缘木求鱼式的思想迷失。
什么是价格?价格如何形成?
价格因买卖而形成,买卖成交,形成买卖关系,构成价格;买卖不成交,不发生买卖关系,价格不能形成。由买方、无卖方,有价无货,价格无所依从,飘忽不定;有卖方,无买方,有货无价,价无所依;有买方、有卖方,漫天要价与就地还钱不能达成一致,买价低于卖价,形成价格分歧,不能成交;有买方、有卖方,要价与还价能达成一致,买价等于卖价,形成价格一致,买卖成交。如果买卖不能成交,一方面是价格不一致,不会有相对统一的价格,产生两个以上的价格;另一方面,不能成交,意味着买卖没做成,经济没有运行。在经济运动科学看来,只要不是或不能形成买卖成交价格,经济就不运行,处于经济运行静止状态,既没有变化,也没有研究的意义。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