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审美的语文教学_小学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10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摘 要] 《语文课程标准》在教学建议中指出:“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情趣和健康的审美情趣,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和积极的人生态度,是语文教学的重要内容。”[ 《全日制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实验稿),XX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年,第6页]在审美的语文教学实践探索中,注重突出整体感悟,突出感性形象,突出情感熏陶,突出人文意蕴,重视美感形象的营造,重视以情激情的感化。重视人文意蕴的生成,重视通过整体促感悟。
[关键词] 审美语文教学 整体感悟 感性形象 情感熏陶 人文意蕴

2003年颁布的语文课程标准中明确指出:“语文课程的目标根据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个维度设计。”[ 《全日制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实验稿),XX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年,第3页]其中,“情感、态度、价值观”是对人品人格的概括。人品、人格的形成需要漫长的锤炼过程,必须从儿童抓起。审美的语文教学就是引领儿童用审美的方式去挖掘美的因素,反映和把握文本中的世界,让学生进入文本去认识美,置身情境去欣赏美,赋予感性去表现美,超越文本去创造美,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培养学生的审美情趣,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
我在小学语文的思考与探索中,逐步聚焦“审美教育”这一主题,试图通过审美教学,引领学生理解真的规律,感悟善的价值,达到美的境界。在教学实践中,我努力按照审美教学的法则组织语文教学,注重突出整体感悟,突出感性形象,突出情感熏陶,突出人文意蕴。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重视”上:
一、重视美感形象的营造。
美感形象是指教师通过生动、直观、感性的外在方法,调动学生的感官,创设一种令人愉悦的形象和环境,有利于唤起学生的审美意识,激发学生的思想和情感。美感形象是内在美的外在表现。
车尔尼雪夫斯基说:“形象在美的领域中占有统治地位。美感的知觉和表象都是建筑在对美的形象直接感知的基础上,审美教学脱离对美的形象的直接感知就会一无所得。”[ 车尔尼雪夫斯基:《生活与美学》,人民文学出版社,1965年,第79页]所以,审美教学必须以美的形象为手段。具体表现在主客体两个方面: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