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流通经济学版实习版主w08241081实习报告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由于下周开始进入考试周,可能时间上会有冲突,所以提前先把实习报告写好了,具体转正时间可以按照论坛规定执行。
一、杂感
流通经济学版建立比较晚,用会员的话说是“千呼万唤始出来”。我之前对流通经济学的了解也不多,对物流的了解比较多,四月初接到老师的任务,带本科生一个小项目,做流通产业,主要关注物流和电子商务,恰巧看见论坛的会员招募计划,于是就报名了,呵呵,比较幸运,据说还是论坛版主招募改革后的第一位实习版主。
因为担任版主,必须对这一领域有更多的了解,所以恶补流通经济学的知识,期间读了很多流通经济学方面的专著,现在对领域内学者及其研究方向等也如数家珍,这算是担任实习版主以来,获得的最大的额外收获吧。
非常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流通经济学版的支持和关注!!!
二、工作情况概述
先晾一下,论坛每周考核的成绩
维护
主题回复薪水状态 时间
535
44
1650发工资(工作很积极)2011/5/2622:4
125 7 773480发工资(工作非常积极)2011/5/1922:04
49956 1810发工资(工作很积极)2011/5/1222:01
2212491290发工资(工作很积极)2011/5/5 22:00
655471920发工资(工作很积极)2011/4/2821:57
395841770 发工资(工作很积极)2011/4/2121:56
701150发工资(仍需努力) 2011/4/1421:31
和论坛其他版主做了一下对比,我的维护数量比较少,主要因为版块比较小,帖子数量不多,需要做的维护就少了。为了达到论坛考核的要求,只能多发一些主题和回复。
三、完成板块建设及一些活动的介绍

1)完成了流通经济学版主题分类、版块介绍、版规制定工作(https://bbs.pinggu.org/forum-229-1.html)感谢老鬼师傅的指导和星野在主题分类上的指导。版块介绍和版规制定参照了其他版块的情况,为“诱导”会员发帖,提高学术讨论的氛围,在主题分类、版块介绍和版规制定上做的细而微,且有奖励承诺。目前版内所有帖子都完成了分类,并对所有的学术讨论进行了奖励。

2)举办了“高校流通经济学专业信息汇总https://bbs.pinggu.org/thread-1098514-1-1.html”和“十二五流通规划https://bbs.pinggu.org/thread-1101758-1-1.html”征集活动,给的奖励不低。主要考虑的是这两个活动专业性比较弱,任务难度比较低(基本上百度就能解决),参与面应该比较广。实际执行效果一般。庆幸的是在这两个活动中,终于攒到了几个忠实会员。
3)完成一个质量比较高的汇总贴https://bbs.pinggu.org/thread-1081741-1-1.html下一步会对本帖进行分割,提高参考价值。
4)个人感觉做的比较好的一点就是,将版内帖子,引导向学术讨论,以下几贴有体现https://bbs.pinggu.org/thread-1099400-1-1.html
https://bbs.pinggu.org/thread-1088635-1-1.html
这些工作还是卓有成效的,很多人在参与讨论中培养起对流通经济学的兴趣。
四、流通经济学版现存问题及分析
1)主要的问题,还是人气不足。首先得原因还是这是一个“小众版块”,本来关注的人就不多。其次,可能流通经济学版的一些内容和其他版有重叠。
2)个人觉得,一个小众版块能够做好,必须有一个热心的版主+2个以上热心的会员+1个以上的专业核心会员组成稳定的核心,本版现在的问题就是核心不稳定。就像一场球赛,打不出风格,打不出亮点。
3)学术讨论三分钟热度,目前版内一个主题的平均回复不足5个,查看过500的也寥寥无几(和本版比较新有关),必须不断寻找新的学术讨论热点,这对我是一个挑战,对论坛来说,也不是一个好兆头。当然这与网络文化的快餐化有关,但是我觉得有必要好好研究一下解决对策。
五、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检讨
1)为了活跃人气,给的奖励比较多。一般回帖非水帖,有参与讨论的都给予了一定的经验奖励及评分。下一步版块有比较好的群众基础之后,一定改正!
2) 和师傅、区版主及其他版主之间的联系比较少。深刻检讨!
六、下一步工作规划
1)搞一些参与面比较广的活动,活跃人气
2)发展核心学术型会员,增加一些学科基础讨论
七、对论坛建设的一些意见和建议
意见和建议已经零星的在其他贴内陈述过,这里做简单汇总。

1)每日经验能否由“福利性奖励”改成“激励性奖励”https://bbs.pinggu.org/thread-1094791-1-1.html
https://bbs.pinggu.org/thread-1094762-1-1.html

2)关于“论坛任务”的开发https://bbs.pinggu.org/viewthread.php?tid=1101512&page=1#pid9270955

现在论坛任务基本上就废了,没有作用了,应该好好利用一下。论坛有很多活动可以放在任务里面来做,比如eros_zz 版主搞得follow me,悬赏版的一些活动,爱问频道的都挺适合搞任务的,而且会增加帖子关注度,还能减少部分需要关注的帖子没有去向(不得不占置顶、精华的位置等)。
以后会员形成惯性,上论坛,先领红包、后做任务、再闲逛。
3)论坛头衔体系混乱。
积分头衔学术化(有会员灌水灌出学科带头人),没有学术头衔(合作讲师应该算吧,不清楚),此外还有管理头衔和贵宾头衔。
4)对于“有关注价值”而“缺乏关注”的帖子(含论坛官方活动公告等)设置新的功能区
括号内的数字,第一个表示有学术讨论类帖子数量,第二个为其他帖子数量.
论坛需要给“有关注价值”的帖子一些通道。现在来看,主要通过自然沉降到达二日人气。二日人气是成本最低的资源配置途径。余下部分则通过开心播进行推销(交易成本极高)和精华帖。有会员反映“关于论坛精华帖我只能说大多数都是好的其他的大家自己去看官方活动都是精华”。 此外,有些需要关注的帖子找不到出口,不得不置顶,导致置顶一大片!
设立“版主推荐”类功能区,如果嫌占版面,也可以类似“公告”做滚动播放条。(受版主大会、以及其他版主的观点启发)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前辈的指导和支持!
祝好!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