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中国经济好就好在运行平稳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中国经济在过去3个季度保持增速稳定,说明经济运行平稳,“十二·五”开局良好。这是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1日在宁波举行的2011中国塑料产业大会上作出的判断。 姚景源分析认为,人们对2011年经济发展曾有两个担心:一是增长速度过快或过热,二是可能出现经济发展速度下滑。中国的确出现了物价上涨和通货膨胀,尤其是食品价格的上涨,对普遍关注的民生问题提出了挑战。然而,如果我们注意到中国经济在过去3个季度中的平稳表现,再作一点国际比较就会发现,印度、俄罗斯等“金砖国家”的物价和通胀情况远比中国严重,全世界目前几乎都处于通胀状态。中国出现一些投资放慢、一季度出口有逆差等情况,其实没什么了不起。
姚景源表示,中国今年把物价上涨总水平稳定在4%左右,有难度,但能够实现。因为粮食库存充足,对稳定物价、尤其是食品价格有基础的作用;工业消费品供大于求,一些产品产能过剩,所以价格不会恶化。“十二五”期间,机遇和挑战并存,中国经济大有作为。理解中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包括工业化提供供给,城市化创造需求,市场化带来生机活力,国际化扩大发展空间等,将提高人们对中国经济增长的信心。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